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圖書館─伸港鄉立圖書館 愛書者的天堂

文:林明志 照片提供:林明志

  去年,彰化縣政府辦理「閱讀環境與設備升級業務訪視評鑑計畫」,邀請專家學者分5天至彰化縣26鄉鎮市圖書館訪視評鑑。

  在獲獎的6個館中,伸港鄉立圖書館顯得特別醒目,因為20年前這裡是沒有圖書館的「文化沙漠」,但經過多年努力,縣府的評鑑結果給了伸港鄉立圖書館最實質的肯定。

  近幾年來,伸港鄉立圖書館積極營造書香社會,發展出濱海圖書館的特色。圖書館館長趙輝煌說,圖書館建築原本是由伸港鄉公所、代表會與圖書館共用,直到新建的鄉公所、代表會落成後遷出,圖書館的發展空間變大,搭配圖書館行銷與活動,伸港鄉立圖書館成了愛書者的天堂,不但獲得績優圖書館肯定,閱讀人口倍增,館藏特色更扎根於生態教育。

彰顯地方地理特色 以生態教育為核心

「書香社會」的裝置藝術佇立在圖書館前。  伸港鄉,位彰化縣西北方靠海的鄉城,全鄉人口約36,000人,以簡單農作與養殖漁業為主,地理條件與生活環境不算是優渥,近年來,伸港推廣書香與閱讀,讓文化逐漸深耕,更多人喜愛上文化與圖書館。

  館長趙輝煌說,民國81年前,伸港鄉沒有圖書館,當時鄉公所與代表會的建築老舊,需要尋找更適合的辦公處以因應民眾需求。因此擴大興建圖書館,並暫時作為辦公處,當時一、二樓由鄉公所與代表會使用,圖書館使用三、四樓空間,直到民國94年新建的鄉公所與代表會落成後遷出。

  伸港鄉立圖書館興建之初,配合鄉公所與代表會的空間調配,因此保留最大與完善的發展空間,如此,除了寬廣的閱讀空間之外,留有許多教室可供社區大學使用,讓伸港鄉的藝文與書香活動有了更充份的後援。

  伸港鄉立圖書館的周圍有綠地公園與停車場,入口處樹立起「書香社會」藝術雕像,建築的宏偉與大器在城鄉圖書館中實屬少見。趙輝煌館長表示,伸港鄉的特色是生態與人文,由於濱臨大肚溪水鳥保護區與臺灣招潮蟹復育棲地,因此將水鳥與生態資源引進圖書館,館內到處留有生態教育的資訊。

  例如,一樓入口處的服務台,彩繪水鳥的圖案,呈歡樂飛翔,各樓層的桌子鋪著水鳥的布巾。館長趙輝煌說,伸港不是富裕的城鎮,但擁有豐富的生態資源,這些都是在地人的寶藏,透過活動與教育等,讓伸港鄉民發現故鄉之美與寶藏。

  伸港鄉長林俊利認為,伸港鄉的特色是生態,要求圖書館除了推廣書香文化,更要融入地方特色,因此在圖書館一樓開闢生態閱覽專室,搜集生態教育書籍共約500多冊。生態教室掛著各種生態圖解,每週六、日也都播放生態影片。趙輝煌館長說,公播版的生態影片大部分是向國中圖借用,吸引不少小朋友與喜愛生態者觀賞,另外,也會不定期舉辦生態親子讀書會。

藏書與雜誌豐富 鄉鎮圖書館少見

室外的休閒桌方便讀者輕聲討論。  另外,一樓入口處設置「新書介紹書櫃」,館長趙輝煌說,由於鄉長林俊利非常重視文化發展,因此圖書館每年編列新書採購經費20萬元。採買的新書除學者專家推薦之外,讀者也可以推薦類別與書籍,他說,圖書館的經營是公眾服務性質,民眾想看什麼書,有權利參與決定。

  圖書館入門的左側是書庫,圖書館總藏書量達54,000冊,平均每位鄉民享有1.5冊的書籍。館長趙輝煌說,這幾年來圖書館採買新書充實典藏,在濱海的小鄉,這樣的藏書量是很可觀的。此外,書庫中還設有文史專區,蒐集各地地方縣誌與文史資料。值得一提的是,圖書館的借閱查詢系統,採用雙螢幕電腦,方便讀者了解借閱書籍登錄情形,這樣的用心讓讀者感到很貼心。

  在伸港鄉立圖書館中的期刊室訂閱了100多種雜誌,涵蓋各類別,這在鄉鎮級圖書館中也屬少見。趙輝煌館長指出,期刊是讀者最喜歡翻閱的書籍,也可以吸引更多人到圖書館,加上期刊室鋪有木質地板,搭配落地採光的休閒氛圍,成了圖書館的一大特色。

鼓勵閱讀向下扎根 設有學齡前專區

社區大學與圖書館資源整合,將可創造更大效益。  走上二樓,除了舒適的休閒閱讀桌,還有小型的藝術廊道,學生通常喜歡在此看書與交換心得,這裡不是在室內,可輕聲交談不會影響他人。兒童閱覽室是伸港圖書館的重點區,木質地板搭配高低書櫃,極適合小朋友與親子閱讀。圖書館也會針對小朋友進行閱讀推廣等,許多小朋友的讀書心得與作品,都張貼在牆上,鼓舞小朋友熱愛閱讀,當然圖書館也會適時提供文具等各式獎品。

  每週六下午,圖書館舉辦的「快樂說故事」活動也吸引孩童目光,不管是心得分享或是帶領小朋友玩創意遊戲等,都讓兒童閱覽室充滿童稚的歡笑;另外,兒童閱覽室旁還特別規劃了「0至3歲學齡前親子閱讀區」,館長趙輝煌說,很多家長建議圖書館充實學齡前童書,圖書館已著手規劃並採購相關書籍,並將成立「0-3歲閱讀起步走」專區。

  三樓主要是設置自修教室,供學生K書,除此之外,還有小空間做為討論區。趙輝煌說,K書過程有時會需要討論,有人就建議設置討論區,內部也認為有需要,因此人性化的討論區就此成立。

  另外,圖書館不但商借教室供社區大學使用,社區大學的辦公室也在此處理行政事務,主要是因為伸港圖書館的空間寬敞,容易彈性使用。鄉公所與圖書館共處10年遷出,留下更大館舍空間真是伸港鄉民之福。

多年努力有成 接連獲縣府肯定

  圖書館四樓設有藝文展覽室,彰化縣許多藝文團體不定期參展,另外地下一樓設有約200多座位的演藝廳及舞蹈教室,這些都是其他鄉下圖書館少見的。圖書館志工隊長葉素婉說,鄉公所遷出後,圖書館進行空間改造,開始大量召募志工,現在圖書館志工約有80多位,在各樓層協助圖書館的運作,葉素婉本身熱愛藝術,也提供不少油畫裝置圖書館牆上。

  志工隊長葉素婉說,連續2年協助圖書館推動「暑假閱讀人口倍增計畫」,開辦第一年,不論是借書人次與借閱冊數,這二項成效指標都有倍數成長,今年的績效更衝高達2、3倍。藝文研習營、閱讀推廣等,各種行銷活動將人群帶到圖書館。97年全縣圖館評鑑獲得發展潛力獎,98年全縣評鑑第3名,99年一舉拿下第1名優勝獎狀,可見伸港鄉立圖書館全體的努力獲得肯定。

  伸港鄉立圖書館逐漸蛻變,館長趙輝煌說,未來要結合社區大學推動閱讀,運用國立臺中圖書館豐富的數位資源,只要全體有心,雖然是小小的城鄉圖書館也能辦得有聲有色。許多鄉親與小朋友都說,越來越喜歡到圖書館,他們說圖書館很熱情、親切。志工隊長葉素婉說,這裡充滿人情與溫暖,可感到彼此間的笑容,會讓人無拘無束的愛上圖書館。

熱忱親切的圖書館館長趙輝煌。百種期刊雜誌供讀者挑選翻閱。借還書登錄採用雙螢幕更加人性化。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