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腦內革命》─做自己身體的主人

文:張文隆(臺中縣大元國小教師)

著 者:春山茂雄
譯 者:魏珠恩
出版者:創意力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出版年:民國八十五年

一、前言

  著者春山茂雄出生於從事針灸、指壓傳統醫療的世家,從小習得針灸技術的真傳,對東方醫學有深厚的基礎。長大之後,又學習西洋醫學,並於東京大學醫學院畢業。如此的醫學經歷,使得春山茂雄對於中醫及西醫能夠融會貫通,交互印驗,不會有所偏頗。以東方醫學的思想來重新思考,論述健康、長壽、人生的幸福。加上其研習的西洋醫學知識,運用西洋醫學的成果,將各種疾病、症狀,輔以西洋醫學具象的各種病理實驗及剖析,完整地解釋其病狀產生原因及根本解決之道。使人得以了解疾病預防之道,並融入日常生活中,使其成為一種生活習慣,杜絕疾病侵入人體發病的機會。

  《腦內革命》即是以醫療觀點的思想革命做為目標,闡明醫學並非以治癒病人為目標,應該更積極地達到「預防病人產生」為目的。真正的醫學是不要生病,而非生病之後再以藥物加以治療。應是治本的,而非治標。

  接下來將以本書內容為標題,簡要敘述其重點及可讀之處,以饗讀者。

二、醫學證明正面思考的效果

  著者特別以「腦內嗎啡」一詞,來說明分泌自腦內的某種荷爾蒙,其對身體各部之構造組織,具有間接助益的功效。這些稱為「腦內嗎啡」的荷爾蒙,已知的大約有二十種左右,雖有作用方式及強弱的差別,但其藥理作用大致相同。此乃以西洋醫學之研究成果來解釋東方醫學所強調之各種虛實、陰陽、氣、血等觀念。

  因此,用「心」思考已經不是一種抽象的觀念,而是照樣會被物質化,使其在體內引起作用。當內心進行正面思考時,體內製藥廠便會製造出對身體有益的荷爾蒙,此種稱為ß內啡呔的荷爾蒙會保持年輕,擊敗癌細胞,使人的情緒舒暢。腦內嗎啡更具有近似槓桿原理的能源放大效果,只要分泌一點點的荷爾蒙,其所產生的助益效果往往以數倍計。

  此外,我們如何得知腦內正在進行著分泌荷爾蒙的工作呢?研究發現,當腦內嗎啡分泌時,一定會出現α波的腦波,相反地,生氣緊張時,腦內會分泌去甲腎上腺素;感覺恐怖時,則分泌腎上腺素,這些分泌物質都是有毒的,長期累積下來,對身體組織會造成一定程度的傷害。同時,若做了不利於社會、他人的事情,腦子就會誘導往壞的方向思考,其伴隨衍生的負面情緒,也會間接誘導腦部分泌有毒物質,對身體產生危害。

三、不會生病的秘訣

  成人病的成因幾乎多與脂肪有關,如果平常累積的壓力與體內蓄積過多的脂肪碰在一起,就難保不會產生疾病了。同時,腦內分泌的去甲腎上腺素與腎上腺素是最大的血管收縮物質,如果大量分泌時,不僅使血管收縮,還會引起血管阻塞,造成循環系統的疾病。

  為了經常確保血流順暢,必須增強結實的肌肉,因為肌肉具有第二心臟的作用。三十歲以後的人,如果要避免肌肉減少,從事體操系列的運動最適宜,其中以伸展體操最為理想,這種體操含有會使用到平時未常用的肌肉之特點。然而對體育界人士而言,平常即相當注重鍛鍊身體,肌肉也很結實,卻比較早死,那是因為較多受到嚴重的活性氧毒害。由於增強肌肉時會產生熱能,隨後產生毒性的活性氧,這些活性氧會直擊細胞,傷害遺傳基因。在受傷害的部位,較容易發生癌症;即使遺傳基因沒受到傷害,血管的內壁也會受傷而引發炎症。此外,如果比較文科和理科系人士,則以文科系稍微長命一些,因為理科系大都是運用左腦從事邏輯運算。

  在日常生活中要能做到保護腦細胞,維持肌肉能量,其中最簡單,而且每個人都能做到的方法就是行走。一走路,就會分泌大量的腦內嗎啡,一天最少要走五千步,多想像美好的事物就會產生大量的α波。若每天行走一萬三千步,不但不會使肌肉衰退,也可以完全燃燒脂肪,是最好的健康法,若在此時進行冥想的話,則效果更佳。

四、保持腦部永遠年輕的飲食生活

  想要使腦部永遠保持年輕,促使腦內嗎啡順利分泌的飲食生活,有下列三個要點:1.食用良質的蛋白質。2.預防血管阻塞。3.化解活性氧。此外,如果攝取高熱量飲食,不管是蛋白質或醣,多餘的營養都會變成脂肪而蓄積起來。所以飲食必須適量,即使相當營養的食物,若體內機制無法消化吸收,不僅蓄積在體內形成廢物,甚而對身體有害。在遭受精神壓力時,最會分泌毒性活性氧。

  此外,舒適的睡眠會促使體內分泌成長荷爾蒙,而在睡眠期間,成長荷爾蒙會使肌肉發胖。因此,睡眠固然可以消除疲勞、提振精神,但過度睡眠所帶來的後果,反而易使身體發胖。

  一般人的觀念會覺得,游泳運動對身體絕對有幫助。但著者卻指出,游泳固然有益健康,但在投入漂白粉的游泳池中游泳,反而有害健康。原因是在自來水中加入氯,會誘發其他新的化學反應,而形成致癌物質的危險。因此,直接飲用自來水,也可能會有相同的疑慮,所以,最好飲用淨水器濾過的水,才能確保安全。

五、腦部保持年輕可長命百歲

  正面思考的真髓,在於利用正面思考來探索原來被認為不是有利的事情。如此,腦部才會分泌出對身體有益的「腦內嗎啡」。遇到不順遂的事情,則必須以另一種觀點調整心境,不怨天尤人,要有「發生於自己身上的都是良機」之觀念,才不至於鑽牛角尖,往負面方向思考,有損身體健康。要使腦分泌「腦內嗎啡」,才會有α波的產生,要出現α波,就要抱持信念,若持有信念,對事物就不會起動搖,而且也容易進行正面的思考。

  腦部發育年限的五倍,就是脊椎動物的壽命。人類的腦部發育到二十五歲為止,由此可以推算出,人類壽命應為一百二十五歲。在每一個人的先天腦中,都沉眠著某種優越的才能,只要能夠把這項才能引導出來,每一個人都可以成為獨當一面的天才。例如,有些人一生下來就會畫圖,或具備音感敏銳等天賦才能,這是過去被刻印在人類祖先的先天腦中,而到這個人才開花結果,顯現其特異之天賦才能。

六、結語

  腦內革命的三個必要條件為冥想、運動及飲食。冥想主要在製造容易分泌腦內嗎啡的環境,只要在適當時間放鬆心身,把意識集中於某個目標上面,則會進入冥想狀態,而在腦波出現α波時,即會分泌出腦內嗎啡,思考、創作等腦力也隨著提升。運動方面則需注意年齡的差異,一旦過了二十五歲,應避免激烈的運動,改做舒展身體的體操,或每天從事一面冥想,一面行走一萬三千步等運動。飲食方面則多攝取豆腐、油炸豆腐、豆類、芽菜、綠或黃色蔬菜等食品,著重高蛋白、低卡路里型的飲食方式。

  腦內革命的全新觀念,無疑地對病人作了無形的心理重建,患者不再是弱勢的一方,每個人都可以化被動為主動,做自己身體的主人。因此,發現生活的樂趣就是腦內革命。如果能將本書的觀念具體地落實在日常生活中,每個人都可以輕鬆地預防疾病的產生,回復人類最初所應具備的健康體質狀態。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