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九十三年度電腦研習營紀要

文:張炳煌

  志工隊籌劃的成長營活動,總隨著快速變遷時代的腳步不斷創新與調整,以期符合眾多伙伴之最所需要。93年度第一次活動安排『非常好色電腦研習』,講師特聘請本館推廣課館員陳怡芳小姐,她來自雲林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研究所的高材生,廣告設計是她最拿手專長。研習活動開放報名的第五天即公佈額滿,未能即時報上名的僅能以候補名額等候。研習日期因故延至5月1日,卻未能打消志工夥伴們的高度學習興緻,當天下午一點未到九樓『網路資源中心』教室即門庭若市,多位候補名額夥伴引領期盼等待著空缺位置,惜場地座位有限,只能“望機興嘆”。就座的夥伴們都興高采烈的座著,期待正式上課那一刻的到來。

  下午二點講師準時開講,不急不徐的講課方式,先由海報製作導入主題,伙伴們被她的甜美聲音所深深吸引,仔細聆聽並勤做筆記,講師利用先進的廣播教學系統同步教學。聽課學員緊盯畫面以期熟悉使用技巧。由於本次前來參加研習的伙伴們來自眾多年齡層,或有剛接觸所謂電腦的,是此籌劃的幹部特別安排現場協同助課的伙伴,一位是來自黎明分館志工小組長-劉怡妏小姐,另一位是前志工隊隊長林金福先生,使得剛接觸電腦的人不但不心生恐懼,且覺得電腦是如此可愛且有用,更可以貼心來形容,深覺如此聽話的機器已有愛不釋手的感覺。

  研習重點舉凡海報製作、名片及賀卡編排、課表編輯、個性化月曆及信紙的加工、CD圓標中網路圖檔題材選定及印製等等,學員間能相互觀摩學習,並不斷向講師及助教提問所遇到的問題,在教與學間密切的互動之下短短的三個半小時內,每位伙伴都能按照自己所想要的樣子將作品一一呈現出來,並且能在老師面前神氣的表現一下。每每看到一些其他伙伴的作品,都會輒輒稱奇,真的很難想像是出自剛學會操作電腦的較年長伙伴們所設計的“產品”。

  快樂學習時光總是流逝的特別快速,不知不覺中時間已近下午五點,當所有伙伴將自己的作品完成存檔後課程進入尾聲,關機前全部伙伴與老師相約拍照為自己參加成功的成長營活動留下永恆的見證,也讓這次成長營活動劃下完美句點。本人確信此次活動舉辦成果,不僅可普遍的提升志工隊伙伴們的電腦基本素養,直接對於隊內每個伙伴,在於人際關係互動培養與學習亦是相當重要的一課。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