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數位革命》導讀

文:張文隆(臺中縣東園國小教師)

著 者:Nicholas Negroponte
譯 者:齊若蘭
出版者:天下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年:一九九五年第一版

  若說過去是屬於原子的時代,二十一世紀即將成為「位元」的時代,與過去有著極大的迥異。這種由原子質變成位元的趨勢,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教授兼媒體實驗室(MIT Media Lab)的創辦人與主持人-尼葛洛龐帝(Nicholas Negroponte),將此種資訊傳輸本質之變革稱為「數位革命」(Being Digital)。

  人類從工業時代原子的觀念,建立了大量生產的經濟模式。人們熟知原子為構成一切物質的基本單位,因此,資訊傳送的過程所憑藉的是原子。諸如書籍印刷、運送以及買賣等,均需花費相當的時間在這些原子性質的流程。資訊時代中,雖顯現相同的經濟規模,但是時間和空間的重要性降低了。如今,此種以「原子」為主的傳輸方式,將逐漸由「位元」所取代。

  數位革命將改變我們未來的世界,而且正在我們的生活周遭進行中,對於我們的工作、家庭、教育、娛樂及企業,影響至鉅。

  全書共分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尼葛洛龐帝以淺顯的詞句,將大家常常聽到、耳熟能詳的概念,如「位元」、「頻寬」、「多媒體」等電腦術語,加以比喻解釋清楚。位元沒有顏色大小或重量,就好像人體內的DNA一樣,是資訊的最小元素。位元也是一種存在狀態:開或關、真或偽、上或下、黑或白、 或 。將位元比喻得恰到好處,也說明了位元的性質。

  多媒體(multimedia)為靜態資訊和動態資訊的組合,可提供資訊展示或娛樂的功能。其基本原理是由位元的數位混合語言所產生的互動式媒體,混合了聲音、影像和資料,以各式各樣的包裝形式,透過多元的頻道,將其運用在各種可能的用途上。經由此番對既有資訊的靈活運用,可降低電腦成本,提升電腦威力。在數位世界裡,媒介不再代表訊息,而只是訊息的具象形體而已,從相同的資料中可自然產生好幾種訊息表現的形式。

  第二部分則介紹理想中的人性化介面。著者覺得現今學習以及使用電腦,必須依照其既定之模式進行操控,對於一個完全不懂電腦的人而言,失去了電腦方便快捷的特性,更遑論其能否發揮服務人類的功效。他覺得這種複雜毫無必要性,而是科學家下意識保持電腦的神秘色彩,如同中古世紀黑暗時期的人一般,刻意維護僧侶獨尊地位的道理是相同的。因此,電腦介面設計的方向,應當是朝向使電腦成為「智慧型代理人」。如同老練的英國管家一樣,除了幫忙接聽電話以外,還能事先過濾,分辨打電話的人,在適當的時間才來打擾你,甚至替你編造善意的謊言。假如管家生病了,即使愛因斯坦也無法代理。因為重要的並非智商的問題,而是主僕間有沒有共識,而且在運用兩者間的共同知識時,能不能為主人的最佳利益著想的問題。

  將來電腦的發展方向,應該更注重其人性化,有一個更好的介面設計,不是像儀器板一樣。非僅懂得複雜完整一致的表現方式,對於不完整以及模糊不清的想法,亦能幫助使用者理出頭緒。不僅讓電腦更容易使用,應該想到怎樣讓電腦更容易與人相處,讓電腦看得見,也能聽得見。就此點而言,著者以人為本的設計理念,也正是電腦科技努力的方向,而非一味追求技術之精進而失去人性化之精神。

  第三部分則描繪出數位生活的多樣面貌。

  前已述及,「原子時代」的經濟模式以大量生產為其主要特徵,而且有相當的成本是花費在時間與空間的傳輸上。資訊時代中,雖仍有相同的經濟規模,但是時間和空間的重要性降低了。

  「後資訊時代」則一掃時間與空間的障礙,數位型態的生活愈來愈不需要仰賴特定的地點。在世界各個角落皆可藉著電傳視訊以及電子郵件的方式相互交談,甚至透過電訊以及虛擬實境的技術,為遠方的病人動手術或執行任務。而且,傳播媒體中,閱聽大眾的角色將由接受「位元」傳輸的過程(接受每一份報紙都是相同的內容),成為選擇「位元」的主導者。就如同到圖書館一樣,可以隨時運用自己可以利用的時間,選擇你想要的書籍,不再只是被動地接受。

  到了公元兩千年,國際網際網路的使用將成為一項趨勢,它提供千百種的不同服務,許多人會在網路上尋找自己有興趣的娛樂。即以電視娛樂而言,「隨選視訊」(video-on-demand),即可依消費者之喜好,在任何時間以及地點觀賞節目,不再需要跟著播放的時間守在螢幕之前,個人的時間安排將更具有彈性。網際網路也將成為個人展示作品的最大發表園地,音樂、美術、文學等皆可透過數位化的方式做另一番表現。

  透過尼葛洛龐帝的專業知識,以人本的角度觀察資訊科技與生活的相關,勾勒出「數位生活」的景象,可發現後資訊社會的時代,與人類社會曾經歷過的任何時代截然不同。在可預見的未來,各種生活藍圖將以「位元」為基礎,舉凡思維模式、法律觀念以及生活作息等,均非「原子」時代的觀念所可掌控。面臨這種基本觀念的轉變,閱讀此書,將使你在面對未來生活的衝擊中,做好事前的心理準備。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