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第一次例會暨慶生會紀實

文:劉淑梧

  93年度志工第一次例會於3月21日召開,感謝劉副館長、賴課長、王課長,各課室館員及志工們熱烈的參與這次的例會,更感謝推廣課為大家安排『職場安全講座』。

  劉副館長說每個人成長過程中,都接受了家庭、學校、社會的教導與關懷環,有了成就之後也應該思索如何回饋社會,而我們的志工伙伴正是默默回饋社的一群。此外,能夠接受別人託付的工作,是別人對你能力的一種肯定,因為每一件工作的程序過程中都會增長你的智慧,而且”受與授”一體兩面交互作用的,這種工作的觀念,讓人獲益良多。

  首先頒獎給獲得最高榮譽獎(滿十年,1,800小時)的三位志工朱恆、蕭美惠、黃初香;一等榮譽獎(滿八年,1,500小時)的三位志工林金福、向培漢、李佳容;二等榮譽獎(滿五年,1,000小時)的三位志工紀雅媚、林寶蓮、馬羅羅;三等榮譽獎(滿三年,600小時)的是陳秀美等十三位志工,還有全年服勤率達100%以上的行健獎,有夏慧娟等172位志工;出席率達85%以上的服務獎,有黃欽源等24位志工。

  推廣課賴課長恭喜各位得獎人,而且很興奮的向大家報告,朱恆伙伴代表本館獲得文建會績優公教志工獎,吳文浙伙伴則是由台中市政府推薦獲獎的志工。兒童閱覽室張永信伙伴也獲得全國青少年志工菁英獎,他們各發表得獎感言與大家共同分享他們的喜悅,全場志工以熱烈的掌聲祝賀他們。

  林麗娜專員恭喜大家得獎,並且再三叮嚀,3月1日已經開始刷卡,服勤時如果忘記帶卡時,另外有一張表格可以填寫服勤時數。還有更改日期的事,即5月16日的第二次成長營改為5月15日,6月20日的第四次成長營改為6月27日,7月18日的第二次例會改為7月25日,這也許造成大家的不便,請多多包涵。

  志工隊工作報告,隊長歡迎大家來看一看溫馨的志工室及最新的訊息,志工園地<分享>,請大家多多踴躍投稿,還有志工隊的合唱團正積極招生,時間是每星期一下午2:00~3:00,請大家踴躍參與。

  接下來是蔡安雄先生的『職場安全講座』:以前大家的觀念是社會、國家能為我做什麼?而現在的觀念是我能為社會為國家做什麼?其最基本的是人人都能做到居家、外出及工作的安全,小則保護個人的生命與財產的安全,大則維護社會的安寧。在意外事故傷害之危機應變與緊急處理方面,你能自救或救助他人嗎?如果異物哽塞喉嚨時,四分鐘內要急救,把哽塞物取出,否則超過六分鐘後,就會變成植物人。蔡老師現場示範『哈姆立克急救法』,即左右兩手緊握拳,雙手從後面抱住異物哽塞者的腰部,左右拳頭由內向上推擠,這樣循環做五次,異物就會吐出來。尤其七、八月間是水果的盛產期,如龍眼等對小孩是很危險的。我們學急救是救自己也自救身邊的親戚朋友,在突發的狀況下我該怎麼處理,如做CPR、骨折、大出血、燒燙傷等急救處理。日本及歐美先進國家,在大百貨公司、公共場所等所環繞著打不破的透明玻璃窗,在其角落裡都有擺放一支尖尖的鐵鎚,萬一發生火災時,隨手就可拿起這支鐵鎚敲打玻璃窗對角線的四個角落,就可以迅速的逃生了。

  蔡老師又問,如果電線起火,大家會不會使用滅火器,幾乎有二分之一的人不會,這是我們的安全教育不落實。滅火器分為A、B、C三種,而我們圖書館是使用最好的滅火器,為了防止熱漲冷縮,三年要換一次,其使用滅火器的方法有:拉─拉─壓,三個步驟,而且要壓到底泡沫才會出來。如果炒菜鍋起火時,滅火器一定要距離火源二到三米間的地方,先向左右上方四周噴出,不可馬上對準焦點滅火,否則反而會引起大火。

  再說火場三大致命的原因是煙(smoke)、熱(heat)、時間(time),在火場裡沒有時間,只有要命的三分鐘,這三分鐘是生命逃亡的黃金時間,要懂得如何救火及逃生,如果滅不了火,就要逃生,而且要特別記住,災難總是在遺忘的時候帶來。所以每個人都要記住火災的逃生要領:

  1. 正確的觀念;保命優先,保持冷靜。
  2. 純熟的技術:逃走計畫、地形、地物。
  3. 優良的設備。

  如果高樓發生火災時要往下跑,採低姿勢,因為離地面30公分還有空氣流通,用濕毛巾或用一次撈滿空氣的塑膠袋,嗚住鼻子或套在頭上,匐伏前進,往外逃生。

  安全不能等待、生命不能重來,僥倖與疏忽是一切災難的根源,希望每個人都能重視安全、尊重生命。這場安全教育對每個人來說都是非常切身的問題,一旦發生,則妻離子散,流落外頭,企業家則工廠關門,員工失業,所以值得大家落實的去做。

  例會已到尾聲卻是慶生會的開始,一月到三月的壽星走向台前,由林麗娜專員雙手捧著一盒大蛋糕,緩緩的走向壽星,獻給他們,全場志工為壽星唱生日快樂歌,壽星們默默的許願者,在一片祝福聲中劃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