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健康心IQ》《活得更好更快樂(青春永駐的十大秘訣)》《開創自己的命運》《欣賞別人‧肯定自己》等介紹

文:林淑姿(國立竹東高中退休教師)

書 名:健康心IQ
著 者:林世崇
出版者:精美
出版年:民國八十九年

  當今最酷炫的話題之一就是「享受帝王飲食,生得天使臉孔,長得魔鬼身材,防止老化,再度青春!」,而如此美好的願景,究竟要如何達成呢?答案是要有1.良好的飲食習慣。2.充分的運動與睡眠。3.規律的生活作息與正確的健康概念。

(一)本書是淺顯易懂的醫學著作,不但廣泛論及運動、飲食與心臟之相關資訊,更將時下最流行的話題藍色小藥丸威而鋼與心臟病的關係做完整的介紹。同時將抗老化、抗氧化劑與心臟病的相關資訊做了詳細的分析,並且以專家身分教人如何作心肺急救術,內容包羅萬象,非常實用,是一本值得一讀再讀的家庭醫學叢書。

(二)本書深入淺出的介紹了心臟血管疾病及高血壓的危險因子,幫助讀者評估,並有計劃的戒除不良嗜好,篩檢高膽固醇食物,邁向健康之路。

(三)你的心臟有多強?

(四)膽固醇的高低與心臟血管疾病有相對關係。

  1. 含有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簡稱HDL)→好的膽固醇可以結合其他膽固醇排出體外。
  2. 含有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簡稱LDL)→壞的膽固醇會沉積在血管壁上,造成粥狀硬化之塊狀。
  3. 如果HDL較多或LDL較少對心臟有保護作用,反之則危險機會增大。(今日不善待自己的心;明日將會更痛心!)
  4. 多食用植物性食品,少吃動物性食品;多吃纖維類食物,可減少大腸疾病;多吃水果、蔬菜、豆類食物(維他命及礦物質),可防止血管硬化。

(五)教你一招,救人一命─如何進行心肺急救術。(CPR)


書 名:活得更好更快樂(青春永駐的十大秘訣)
著 者:艾琳.鄧比
譯 者:楊月蓀
出版者:正中
出版年:民國八十七年

(一)有十項原則是活得更好更快樂的秘訣:(1)不屈不撓,(2)敦親睦鄰,(3)有所事事,(4)團隊精神,(5)靈活機動,(6)精力充沛,(7)有責任心,(8)富創造力,(9)隨機應變,(10)發揮靈性。本書宗旨即探索這十個觀念,全書多處可發現成功長者們如何進入熱情長壽的機智與慧根。
每個人在一生中,都會面臨不同的階段,讀完本書,你將會知道要想活得更好更快樂,你需要做些什麼。
例如(7)有責任心:1.必須要監督自己的健康。2.未來的醫生不開藥給病人,卻會激發他們對身體的照護、飲食與疾病的肇因及預防。(P.257)

(二)防患未然的十大健康秘訣(P.255)
(1)不抽菸。(2)每週三次至少做三十分鐘的強健運動。(3)徹底改變飲食習慣。(4)依自己的需要充分睡眠與休息。(5)飲酒要節制。(6)對人生抱持快樂且樂觀的人生觀。(7)找一位肯聆聽也能關懷你的家庭醫師。(8)盡可能避免使用藥物(9)別忘了牙齒保健。(10)最重要的是聽你的身體說話,它可能在傳送被你忽視的訊息。

(三)健康人生的目標並非是靜止的,因為你永遠也不可能說我做到了。

(四)美好的健康是永續的過程,永不嫌遲!人可以在五十甚至六十歲才在健康生活中做了重大的改變,人的身體極能包涵,極有實容性,它總給我們機會,為人生旅程重新打理行囊。

(五)凡是盼望在身體與精神各方面都生活得充實美滿的人,可從本書獲得啟發。讀來令人滿心歡暢,而且提供了讀者可依循的實用步驟。


書 名:開創自己的命運
著 者:林慶昭
出版者:尖端
出版年:民國八十九年

  1. 為什麼康德擁有超乎常人的記憶力?
  2. 愛迪生閱讀的方式是什麼?
  3. 林肯未當上總統前,是怎樣的一再失敗?
  4. 偶爾練球的王貞治如何成為三冠王?

(一)訓練自己的記憶力─(哲學家康德)P.12記憶力不好,多半是不專心的緣故,還有就是不懂方法。康德小時候十分粗心健忘,上學途中邊走邊玩,把課本留在郊外,到校才發現書本不見了。

  雖然小時記性差,但長大後的康德,記憶力之強無人能及而且超乎常人。因為他是個勤於作筆記的人,連無聊瑣碎的話都不曾錯過,因此在他的筆記本上,甚至還可以看見令人意外的句子:「此事可忘」。康德經常告訴學生說:人的頭腦就好像書櫃或衣箱,先要能夠判斷事物重要與否,再加以整理分類,收藏於腦海之中,便能使記憶力快速增長。那麼,該如何培養記憶力,不妨參考康德的方法:1.腦力激盪。2.反覆練習。3.觸類旁通。4.清除雜念。5.明顯標示。

(二)改變自己比改變環境容易(山不轉人轉)。P.28

  著者有位高中同學家住熱鬧夜市附近,成績仍然名列前茅,夜市的吵雜喧嘩似乎對他沒什麼影響。他說念書時只要關上窗戶、然後把耳朵塞住,不然就用更大聲的音樂蓋過去就行了。

  可見當我們不能改變身處的環境時,最好的方法就是改變自己去適應環境,就像山不轉人轉的道理一樣,我們必須為自己找出另一條路,而不是懊惱沮喪束手無策。

(三)拿破崙.希爾生長在窮困鄉間,幼年時立下大志,長大後想成為一位名作家。每天竭盡心力賺取每一分錢,終於買到一本好字典,當他看到impossible(不可能)這個字時竟然把它剪下。他說:在我們字典中絕不要有「不可能」這個字,我們一生中永遠不要有不可完成的事。

  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上,是好是壞完全由自己決定,如果吃不了苦半途而廢,當然不可能有成功的一天。P.108

(四)「別看輕自己」,天生我材必有用。每個人都有過人之處,不該看輕自己。雖然別人有些優點,我們可能沒有,但自己有的長處,別人未必會有。世界拳王阿里(穆罕默德)他的成功除了靠比賽的勝負外,更重要的是有堅強的毅力支撐他!

  1. 一九六○年阿里十八歲參加羅馬奧運,獲輕量級拳擊冠軍。
  2. 一九六四年阿里二十二歲獲世界重量級拳擊冠軍,成為舉世公認的拳王。
  3. 一九七一年阿里二十九歲輸給對手弗瑞沙。這時有人認為他年紀大,體力負荷不了該退休了。但他卻沒有自暴自棄,反而更加努力訓練。一九七四年再度與弗瑞沙交手,結果憑著不服輸的精神,他擊敗了對手而贏得世界冠軍,讓所有的人對他刮目相看。

  因此,不管做任何事,絕對不能看輕自己。如果你都無法肯定自己,如何期望別人來肯定你?


書 名:欣賞別人.肯定自己
著 者:楊小雲
出版者:健行文化
出版年:民國八十三年

  本書以廣闊的視野,告訴我們:

一、一個從內心肯定自己本質和成就的人,顯現於外的就是端莊與美麗,充滿自信,散發高貴的氣質與成熟的風度,成為快樂而且受歡迎的人。

二、「別人能,我不能」是當然現象。不用自卑,更不必認為丟臉。每個人都有「能」的部分,也有「不能」的部分;會彈鋼琴固然好,會欣賞也不壞。身材高固然美,小巧細緻也有風韻。重要的不在別人有什麼,而在於你自己有什麼,因為別人是別人,你是你,是兩個完全不同的獨立個體,又怎麼可能相同呢?

三、就因為有許多差異存在,才使得這個世界充滿了繽紛絢麗;也因為每個人各有所能,各有所不能,整個宇宙才得以平衡發展,才處處充滿了驚奇喜悅和感動。世界上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能,每個人都特別,當然包括了你、我。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