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博物館─成大博物館 知識中見美感

文:陳婷芳 照片提供:陳婷芳

館舍前的造景典雅。館舍前的造景典雅。館藏文物。

  以理工學術成就備受肯定的國立成功大學,近年來在文化扎根工作上也相當積極。其中,擁有5千多件收藏品的國立成功大學博物館(以下簡稱成大博物館)更成為國內公立大學中第一座被正式納入校方組織規程的博物館。

  成大博物館,於2007年11月11日正式成立。目前正推出的展覽,除了早期日常生活器物、木雕、石雕與戲偶等私人收藏捐贈文物,特展方面,則有配合校方76週年校慶活動所特別推出的「世代成大博物館建築本身也是市定古蹟。傳動─成大古早手動機械模型展」、「走進蘇雪林教授的書房」、「理性的刻度─成大人二三事」等專題展示。參觀民眾不僅可以看到成大建校初期自日本進口的珍貴古早機構教學模型,還可順道走進成大已故國寶級教授蘇雪林的書房,瞭解這位文壇才女昔日生活起居布置、日常用品、信仰、文房四寶、著作以及與友人書信往返等文物。在理性的刻度部分,則以日治時期的成大校史資料文物為展出內容。

  位於成功校區的成大博物館,磚紅色的建築外觀從大學路入口即可清楚看到,館舍前方草坪上一對對佇立的石獅、石馬雕塑,透露出博物館舍不凡的身世。這棟成大於日治時期建校最早的校舍建築之一,原為舊行政中心行政大樓,幾經流轉,目前為成大博物館展館。除了作為展出場地使用,建築本身也是市定古蹟,值得細細瀏覽品味。

  就廣泛定義而言,成大博物館由博物館總館(即展覽館舍)、校園環境博物館及院系所專業博物館群所構成,這使得整座大學成為一座融合校園綠地、學術研究保存與文物收藏的超大博物館。成立目的在於鼓勵教師蒐集、研究、保存、陳列與教學相關物件,並引導學生成為兼具專業知識與文化素養的世界公民。

成大博物館開館迄今,館藏文物超過5,000件。成大博物館開館迄今,館藏文物超過5,000件。館藏文物。

民間捐贈 催生博物館

  成大博物館開館迄今,館藏文物超過5,000件以上,其中,2,386件與校史相關,2,678件為許伯夷先生所捐贈。這項龐大的民間個人捐贈,正是當年無意間促使成大博物館正式誕生的重要催生劑。民國88年間,旗山許伯夷先生有意捐贈成功大學包括陶瓷、木雕、石雕、戲偶等大批個人收藏文物,當時的成大校長翁政義與副校長翁鴻山認為,藉此機會再結合校內當時現有的收藏,例如機械系顏鴻森教授之機械與科技文物、地球系、資源系之化石和礦物標本、生物系之動植物標本、歷史系之歷史文物、建築系之古建築構件以及文學院之字畫等收藏品,統籌規劃成一處兼具自然與人文特色之綜合博物館。由前副校長翁鴻山召集籌組博物館籌設小組,進一步落實推動博物館設置的理念。博物館正式成立後,由成大機械工程系顏鴻森教授擔任館長。

  成大博物館目前共有四個主題館,展出內容分別有:與成大校史、歷史文物、重要人物及環境博物館相關主題為主的常設展;展示校外捐贈與借展品為主的常民展;以及展示成大教職員蒐集研究成果為主的臨特展。而博物館自籌備期間,便陸續推出展覽,例如:「天工四響─伯夷山莊捐贈文物展」、「穿越時空記憶─成大校園古蹟與歷史建築巡禮」、「林徽音紀念展」、「回溯國姓爺的足跡」、等特展,同時還不定期舉辦其它教育推廣活動。

成大博物館開館迄今,館藏文物超過5,000件。成大博物館開館迄今,館藏文物超過5,000件。成大博物館開館迄今,館藏文物超過5,000件。

不定期更換展示文物 

  在常民展部分,由於許伯夷先生個人捐贈數量龐大,為有系統展出,成大博物館採取不定期主題規劃,以便更換展示文物。如此一來,不但增添展覽本身的可看性,也使更多民俗文物有機會一一亮相,帶領參觀者穿越時光隧道,細細品味文物之美,揣摩昔人生活情景。 

  臨特展方面,則針對成大本身校史、歷史文物、重要人物與環境博物館相關的特別專題展覽。例如:「走入蘇雪林教授的書房」、「世代傳動:成大古早手動機構模型展」和「理性的刻度:成大人的二三事」等。此外,「醫學院院慶特展」則為慶祝成大醫學院今年屆滿20週年所規劃的主題,記載成大醫學院20年來的歷史時刻與輝煌成就。

館藏文物。  至於常設展,則以位於博物館二樓的校史室為代表。一幀幀歷屆成大校長照片與校方紀事畫面,記錄了校務發展一路走來的重要時刻;手搖式計算機等古早機械的展示,是成大以理工崛起的最佳歷史佐證。部分臨特展展出物品於展期結束後轉為常設展,換個角度與姿態,繼續為成大說故事。

得天獨厚的環境 

  除了集結研究、出版、典藏與展示,成大博物館同時肩負推廣教育責任。號召社會人士與培養學生成為服務志工,提供導覽。而不定期系列講座的舉行,皆有助於與會人士生活美感的養成。

  成大博物館,這棟座落於成大美麗校園的博物館,不僅以其得天獨厚的環境、悠久的校史與館藏優勢,在正式成立不到一年的時間吸引許多人前往參觀,更期許有朝一日成為世界知名大學博物館,躋身於國際舞台。

「走進蘇雪林的書房」,是配合校慶的特展。書房中可見國寶級女作家的生活。許多文物是許伯夷個人捐贈。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