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大臺北空中散步》《用愛撫平創傷:證嚴法師談人生的苦難與希望》《小燕鷗殉情記-小燕鷗在臺

文:王梅桂(國立臺中圖書館館員)

書 名:大臺北空中散步
著 者:陳敏明攝影;陳文山、曾旭正、詹素娟解讀
出版者:遠流
出版年:民國八十八年十一月

  喜歡散步嗎?嘗試來一場獨一無二的空中散步如何?

  本書帶你進入三度空間的迷人旅程,透過攝影者一張張精心拍攝的空照圖,我們看到了大臺北地區自然地景、人文景觀、歷史發展的變化,所有過往一切的平面記憶都變成了鮮活立體的圖像,山丘起伏連綿、道路迂迴旋繞、建築錯落疊置……一切都是那麼的清晰明確,這是我們在地面遊逛時所難以想像的。

  這種空間經驗使得我們重新組構可能的線索,仔細蒐尋記憶的角落;幾萬年來,人類自然的生存於自己的最大產物「城市」當中,沒有人特別去注意它、觀察它,可是當有一天,我們有機會跳脫了習慣,擺開了身高的限制,以一個全新的視野來看待城市,城市還是那個城市,但卻多了一份莫名的感動。

  《大臺北空中散步》讓我們再一次以不同角度審視、閱讀、觀看這個臺灣的首善之都,我們發現印象中城市所有一切的擁擠、忙碌、噪音、混亂、單調都消失了,有的只是全新的喜悅、驚奇、感動、趣味,充滿了一種獨特的魅力,不禁讓我們懷疑這真的是我們所熟悉的城市嗎?

  本書以攝影家陳敏明先生近十年來在大臺北上空拍攝之空照圖為主,陳文山、曾旭正、詹素娟三位專家以不同專業領域的文字解說為輔,詳細的逐區進行空中導覽,除了珍貴的262張空照圖,更佐以辨識圖、地圖及大量的手繪圖,讓閱讀者可以更貼近大臺北這城市,重新體察它在自然、人文、歷史各方面獨特的美。

  《大臺北空中散步》結束了,想實際去走一趟嗎?本書另有「大臺北天地遊─空中散步,地面導覽」旅遊版,可相互配合閱讀,讓你身歷其境,體驗旅遊新經驗。

  這是一本研究城市的專書,也是一本精緻的攝影集,更是一本以攝影為主的城市研究專書,你要以什麼樣的角度來閱讀這本書呢?正如你要以什麼樣的角度來觀看大臺北這個城市。


書 名:用愛撫平創傷:證嚴法師談人生的苦難與希望
著 者:釋證嚴著;吳鈴嬌文字整理
出版者:時報文化
出版年:民國八十八年十月

  「加油!臺灣!也為慈濟人鼓掌!」在九二一大地震,百年的大災難,慈濟所播下的大善與大愛種籽,已在撕裂的大地生根,粉碎的家園成長,活著的人心中開花結果。證嚴法師希望大家快快走出悲悽的道路,再建希望的人生,特別開示,經過現任《時報周刊》副總編輯吳鈴嬌的文字整理,字字箴言,句句動容。

  本書是初學佛法必看之書。法師從「八大人覺經」談八方覺悟之道,認為無處不是道場;繫緣修身,藉事練心,隨處養心;慈悲喜捨,一生豐饒。

  本書是修身養性的私房書。要我們對任何人事吞下去,消化掉;心靜自然安;甘願做,歡喜受;一杯水都要感恩;縮小自己,放大心胸。

  本書是拓展人際關係的良書。法師認為人際關係可以是複雜也可以很簡單,人要有「善解」、「包容」和「感恩」三種人際觀念,人就會有無限的力量,而且能不斷地奉獻出去。

  本書是積極人生觀的指引書。法師叮嚀我們做了就對了;把握分秒,尊重生命;和時間競賽;能受天磨方鐵漢;命運操之在我。

  本書是生死觀的超然書。認為死是人生的開頭,生是死的出發點,生命若能來去自如,就是大自在了;生病是一種警惕,知道人生的無常;生命沒有所有權,只有使用權。

  本書是發揮大愛的世界大同書。要能同體大悲,人悲己悲;眾生皆父母:天下老者皆父母;認為大愛最清淨。

  活在當下,就是一種幸福。法師希望我們用愛撫平創傷,看了本書,人生的苦難與希望,一切了然。


書 名:小燕鷗殉情記─小燕鷗在臺灣的繁殖情事
著 者:林英典
出版者:晨星
出版年:民國八十八年六月

  人生因有情有愛而絢爛。在小燕鷗的有情世界,竟然上演著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殉情記,看了為之動容,也不得不佩服著者將一張張精美的小燕鷗照片,以擬人化的口語,編織出淒美的愛情故事,引人進入臺灣的荒野,領略小燕鷗生命繁衍的偉大。

  本書著者林英典先生是自然生態攝影大師,一九九三年起在大肚溪口南岸拍攝小燕鷗的繁殖過程,使得小燕鷗生存的辛酸血淚,得以經由他的鏡頭呈現給社會大眾。本書從小燕鷗的遷徙、築巢方式及生活習性來加以介紹,小燕鷗為何會千里迢迢從南洋而來?為什麼大熱天卻選擇河口海岸砂礫地築巢?使得小燕鷗媽媽於抱蛋之過程中,尚須到河邊將羽毛「泡濕」?好回來為蛋寶寶降溫,等寶寶順利孵化,小燕鷗媽媽會立即將蛋殼叼起並帶到很遠的地方丟棄,因為蛋殼裡有血,會產生氣味而招引其它動物過來,對寶寶構成威脅,母愛之偉大從小燕鷗媽媽身上展露無遺。

  小燕鷗有情有愛更讓人值得去探討野鳥生態,去欣賞自然之美,就如著者序中所言「讓我們同來為生態保育、環境保護,乃至於保護眾生而努力。」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