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財務資產評價之數量方法一百問》導讀

文:鄧謹勳(育達商業技術學院研究生)

著 者:A.S. Ramasastri
譯 者:陳智暐
出版者:弘智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出版年:民國九十年年六月

  全球商業環境的變化速度越來越快、變化幅度也越來越大,在全球企業競爭激烈、科技進展迅速的環境中,金融商品的知識日顯重要,而我國又即將加入世界貿易組織,臺灣已開始邁入金融自由化的紀元,國人投資大眾也開始接受各種全新的投資理財觀念,財務分析師與投資者都開始採取更專業的方法來理解資本市場的複雜性,而身為投資大眾的我們,金融投資的知識不容忽視。因為充足的金融投資知識利於閱讀、分析專家學者為我們整理的資訊,並在資訊快速流通的時代,能助於個人的投資理財活動,特別是大多數人都能體會到當前風險管理分析方法與財務資產評價分析方法的重要性,所以應該加強吸收、了解金融商品的相關知識。此書以互動問答的方式撰寫,是對於分析評價債券、股票、投資組合、選擇權的工具書,內容務實而不過於艱深。

  此書著者應用實務導向、解決問題為基礎架構而撰寫成《財務資產評價之數量方法一百問》,字裡行間處處讓讀者能在閱讀此書時達到順暢、易懂的狀況,對於許多與財務工具評價相關的證券員、會計人員、銀行從業員、共同基金管理員、創投基金管理員、外匯交易人員、財務分析人員來說,此書絕對是一本不可或缺的工具書。此外,著者以深入淺出的方式,針對各研討主題的理論加以說明,對於初學者或學生而言,此書絕對足以擔當財務管理入門書的角色。

  此書的主題不是數量方法,也不是財務資產的評價,而是財務資產評價的數量方法,此書的目的在使讀者能熟悉財務資訊評價時所需具備的數量方法。此書的架構共分為五章,前面四章討論的主題是債券(包括的數量觀念有貨幣的時間價值、淨現值、內部投資報酬率、即期利潤、遠期利潤等……)、股票(包括的數量觀念有趨勢衡量基準、離散趨勢衡量基準、隨機變數、機率分配等……)、投資組合(包括的數量觀念有相關係數、最佳化等……)、選擇權(包括的數量觀念有二項分配、常態分配等……),這四項主題之所以會獲選是因為它們在金融商品市場占有不可或缺的重要性,而其中每一章都再細分為四部分或五部分,第一部分是基本觀念,而最後一部分是數量基礎,其它的部分則是各章主題相關的評價方法與應用,此書的最大特點是第五章所討論的主題工作表,針對各種的財務操作工具加以說明,例如:著者以循序漸進的方式說明如何使用Microsoft Excel軟體來計算其資產的價值,而且每一章都可以視為一個整體來閱讀,也可以就任何特定主題的個題來單獨閱讀。

  為了能在全球商業快速變化的環境下保持競爭優勢與持續繁榮,金融知識的擴充、企業人才的培育,有賴於工具書的輔助、教導,此書是在五花八門的專業工具書中以最淺顯易懂,但又不失專業實務的方式呈現,所以極力推薦各位讀者閱讀,在競爭激烈的投資環境中,徹底了解市場分析,讓自己在股市、匯市、期貨市場等……投資機會中無往不利。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