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快樂活在當下,感恩即是完美-我讀《活在當下》

文:龔金助(臺中縣后里鄉圖書館讀書會會長)

著 者:芭芭拉‧狄‧安吉麗絲(Barbara De Angelis)
譯 者:黎雅麗
出版者:天下文化
出版年:民國八十五年

一、前言

  這本書探討的是使生命有意義的「真實剎那」,以及我們如何擁有更多「真實剎那」,快樂的過一生。它要你去體驗生命中每一刻的完滿與奧妙,真正的滿足就在當下的此時此刻;它探討如何重新看待你與伴侶和孩子在一起的真實剎那,工作和遊戲的真實剎那,最重要的是,面對你自己的真實剎那-「活在當下」。

  著者安吉麗絲在深刻的追尋思索中深刻體會到,我們的生命中總有一個又一個熱烈的企盼:考上好學校、結婚、生子、事業成功:你總是告訴自己:只要能這樣能那樣,我就會很快樂。終於考上了好學校、結了婚、生了子、發了財或升了官,日思夜盼的人生大夢終於成真了,但是為什麼你竟沒有太大興奮的感覺?人生究竟要追求什麼?才能讓自己覺得快樂,覺得完美?驀然回首,我們的生命往往在不斷地眺望未來,回想過去中悄然而逝。然而真正豐富的生命,其實是由一個個真實完滿的「現在」累積而得,只要我們全神貫注,用心體會眼前的每一個經歷,品嚐當下的每一分喜怒哀樂,生命的意義就在其中。本書充滿智慧箴言,提醒讀者用心「活在當下」,才能擁有圓滿無憾的人生。

二、什麼是真實的剎那

  相信許多人和我一樣,都常有下列的感觸:為什麼總要在將失去一切的時候,才懂得珍惜所有?為什麼總要等到恐懼和失落臨頭,心靈才感覺悸動?為什麼總要等到太太走出了大門,才明白自己原來多麼需要對方?為什麼大家都有那麼多的但是又何奈?讀了此書,我找到了答案,那就是我們不能把握真實的剎那,快樂地活在當下。

  真實的剎那並不是那麼困難地遙不可及,但也不是那麼容易地唾手可得。真實剎那只出現在你有意識地全神貫注於身所處、手所做和心所感的時候。而唯有全神貫注於那一時刻,你方能得到那一時刻所帶來的賜與、啟示或喜悅。生命的意義只能從當下去尋找,逝者已矣,來者不可追,如果我們不反求當下,就永遠探觸不到生命的脈動。

  當我們將生命耗費在為未來做準備而非享受眼前時光,我們便把快樂也給延誤了。我們失去了欣賞和領受快樂的能力,與每一個真實剎那擦身而過。如果你不知道珍惜現有的一切和現在的自己,無法從中得到快樂,那麼即使將來擁有更多,你也不會快樂。舉例來說:假如你不學會享受你已擁有的伍百元而得到快樂,那麼擁有伍仟元,甚至伍萬元,也不能帶給你快樂。許多人和我一樣,總在時不我予感慨之後,才相信一旦我們能更全心全意地體驗生命的每一刻,就會覺得時間過得更有意義。

三、如何快樂地活在當下

  當人們生活於貧困時,遭受到經濟上的困窘,總是夢想有錢之後,生活一定會過得非常快樂。事實不然,人們在經濟富裕物質豐足之後,過得卻沒有想像中的快樂,甚至因精神的空虛而感到痛苦。尤其是過去人們曾經以地位、財富、名望、成就來衡量一個人是否成功,現代的人們更看重的是一個人是否快樂,是否得到心靈的平靜和滿足。事實已很顯明的擺在當前:俗世尋常的祝福、財富、榮耀、權力、享樂之於人們,已對人們的幸福無所增益,此情此景,人們所在乎的是生命中能擁有多少純真無偽的快樂日子。

  快樂地活在當下,已成人們一致的心聲與呼聲,如何快樂地活在當下呢?首先必先體會:快樂不能憑空獲得,快樂是一種技巧,是你在每一刻所做的選擇,選擇如何體會當下時刻;快樂不是忽然有一天你會到達的一種境地,快樂不僅是一種生命的狀態,它是一連串真實剎那的組合。有了此種認識後,還必須做到下列二點:一是當下的每一剎那,用愛和別人真心的交流,確信「你永遠不會因愛而輸,卻常輸在不敢去愛。」如果在你的生命裡有你愛的人,今天就告訴他們,現在就讓他們知道,因為你永遠不曉得明天他們是否還在你身邊。這樣「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在」之痛,就不會發生在你身上。二是要能與痛苦共舞,坦然承擔,你不能改變環境,但你可以改變自己適應環境。穆罕默德說得好:我苦喚山山不來,我便向山走去。與其遠離逃避痛苦,不如更往裡頭去,這是處理痛苦和危機時刻的最佳對策。切記上帝的啟示總在靈魂走到黑暗深處之後降臨,當你失去所有,眼前彷彿是無邊的黑暗,那麼新的生命和你所渴求的一切,便在不遠處了。我常告訴在失去愛人而意志消沉的友人:情感的挫折與艱難,乃生命中必有的悲情,但有誰知道,落花之後春天的新芽就要抽出;黑夜的盡頭黎明的曙光就要掀起;春蠶吐絲自縛的結果是另一隻蛹的新生。

四、結語

  本書著者最後指出:「人生之旅的終極目的在那裡?不在別處,就在這裡;不在過去,不在未來,就在當下。唯有當下,你才能找到你自己。也唯有在當下,你才能看見上帝,因為你所擁有的別無他物,除了當下,還是當下。」生活快樂之源是活在當下,生活完美之泉是感恩祈禱。美國原住民精神導師和名作家貝爾認為:「人類長久領受了上天的賜與,祈禱是我們藉以回饋造物者的一種方式。」現代的人生活富足,取之於上天的比以前更多,更應飲水思源,時時祈禱,常常感恩:父母賜給我們生命;師長賜給我們教導;朋友賜給我們友情;地球賜給我們立足的家園;空氣讓我們呼吸生息;水使我們活命維生;陽光為我們保暖,並照亮我們的前路,感恩讓我們生活覺得完美。

  最後請大家活著的時刻,最好能記住死亡即將來臨,來日無多,然後我們才能將生命中的每一天每一分每一秒,發揮到極致。俗語說得好:浪費自己的時間是自殺,浪費他人的時間是謀殺。因為時間就是生命,所以不論你想做什麼,只要不傷天害理,現在就去做吧,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最後祝褔你擁有很多真實剎那,快樂地活在當下,然而一旦困境來臨,願你能有與痛苦共舞的智慧,將吃苦當成吃補,坦然承擔,用滿心的愛和無窮的感恩,走出快樂完美的人生。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