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勝任自己》《優雅簡樸的生活》《人生的四大課題》《輕鬆成為受歡迎的人》等介紹

文:何高鳳(國立臺中圖書館館員)

書 名:勝任自己
著 者:鄭石岩
出版者:遠流出版公司
出版年:民國八十九年一月

  廿世紀是人類進步最快速、變動最大也是最為動亂的世紀,時序已然進入了公元二000年,在即將邁入廿一世紀的時刻,人類面對未來,將是一個由高科技所引導的生活方式,無論在經濟生活上、社會結構上,乃至整個文化型態上,都會有一番大變動。

  在這樣一個快速變遷、競爭更加激烈、挑戰性十足的新世代,它的發展有無限的可能性,但也潛藏著許多新的危機。我們只有發展更成熟的自我功能,才能適應新的世紀,勝任自己的生活。

  資訊化社會的目的,是讓我們透過資訊,更能認清真實,但是資訊化的系統,也提供和製造許多虛擬的觀念和情境,讓人誤以為它是現實生活。

  要適應這樣一個社會,培養自尊和自我功能,讓自己有能力去選擇和判斷,能看清真實,有一套自我控制的系統,是現代人免於掉入生活困境的必要準備。

  本書共分為三篇,在〈發展自尊〉一篇中闡述如何建立正確的信仰和自尊。在〈面對真實〉一篇中,透過真實、冷靜和明白事理,去認清和承擔生活的現實。在〈學習自律〉一篇中遵行精進等基本紀律,從而建立健全的自律系統,以維持身心平衡。綜觀全書,其提供我們在面對千變萬化,資訊快速的未來社會,有合理解決問題的方法和積極進取的人生觀和生活態度,是值得一讀的好書。


書 名:優雅簡樸的生活
著 者:Jerome M.Segal
譯 者:洪誠政
出版者:探索文化
出版年:民國八十八年八月

  在科技極度發達的今天,人們的生活作息和型態,愈趨複雜化,尤其對於時間、金錢及工作方面,一直是每個人必須時時刻刻面對的問題。

  優雅的生活並不一定需要成堆的金錢作為後盾,它可以藉由心靈與生活美學的結合而達成;當一個人放下長時間工作的重擔,靜心享受閱讀的樂趣、欣賞藝術之美,或只是單純的放鬆心情,這都是優雅生活的體現。

  由洪誠政先生譯的《優雅簡樸的生活》一書中,著者傳達了一個清楚明確的訊息:減少消費,將時間精力多投注在享受人生真正的樂趣上。他所提出的觀點,不僅具有革新性,且明白而深入,他將我們從消費奴役的枷鎖中解放,不是遺世獨立的姿態,而是真實而可行的計畫。

  本書的副標是「簡樸生活哲學與極簡主義」。著者從政治主義開始,以哲學做終結。其用意是藉此說明,有一股廣泛對於簡樸生活的欲求存在著。它的主要論點是簡樸生活不只是某種透過自己可以獲取的事物。另探討了簡樸生活的哲學元素,我們都是簡樸的生物,我們只有簡樸的需求。因此如何運用妥善的理財規劃,讓自己獲得經濟的獨立,而免除為五斗米折腰的窘境;捨棄過度消費的虛榮感,善用休閒時間體會生活之美,如此,便可在不久的將來,安心自在地享受簡樸生活的樂趣了。


書 名:人生的四大課題
著 者:簡維政
出版者:探索文化
出版年:民國八十八年二月

  喜、怒、哀、樂是人類特有的情緒反應,每個人的人生過程都不同,人生的順境抑逆境也不一樣,而且每個人處理事情的方法也有別,有些人有能力將危機變為轉機,有些人卻可能樂極生悲。

  情緒,在人類的發展過程中,一直是如影隨形卻又無從捉摸。在現今社會裡每個人都忙碌異常,想要再次的成長卻都只是擺在心裡而又遲遲無法付諸實現。

  本書所述主要就是在告訴我們,在面對壓力、面對寂寞、面對害羞的時候,只要能夠在心態上做一些調整,和它們作朋友,就可以用另一種心情來看待這些人生當中不可避免的挑戰。

  全書共分面對壓力、跟壓力做朋友、跟寂寞做朋友和跟害羞做朋友等四章,每章均為二十小節。面對壓力時,壓力對生理、心理、情緒的影響,以及親子、家族、感情、婚姻、朋友等如何應對,是為重點。跟寂寞做朋友,其實寂寞是主觀的認定,先解析自己,重建社交技巧,增強自己的同理心,不過度自責,練習表達自我,建立朋友網路,進而安排獨處的滿意情境。跟害羞做朋友,先觀察自己的行為,克服害羞時的感覺,提升角色扮演的重要性,才有完全自在的人生。


書 名:輕鬆成為受歡迎的人
著 者:余我
出版者:月牙出版社
出版年:民國八十八年十月

  當一個社會由農業型態轉變為工業型態之後,不僅價值觀改變,人際關係更是起極為重大的變化。最明顯的差別為,農業社會的人際關係重感情而且單純,工業社會的人際關係是複雜的,而且經常是層出不窮的貌合神離現象。

  本書著者所著《輕鬆成為受歡迎的人》一書,共分為七章,第一章為如何讓別人喜歡你,常常為別人著想,勇於承認自己過失是為關鍵。第二章交友的原則,告訴你莫在金錢上糾纏不清,不談論別人秘密與是非是相當重要的原則。第三章人際關係與溝通,強調研究人的各種性情,在厭煩工作中找樂趣,並訓練口才有助溝通。第四章為利用別人,幫助自己,唯有放低姿態才能操縱別人。第五章內容為常常保有同情之心,如何善解人意贏福壽,同情讓社會安寧是重點。第六章為耐心與機智是成功的要件,謹記發怒時不可行事,善用機智以邁向成功。第七章為樂善好施的人生,強調善惡應分明,要消除惡因。

  本書以淺顯的理論為主,指出應該怎樣修身、怎樣待人接物、怎樣處理社會上各種不同的環境,提供許多寶貴意見,全書字字珠璣,值得我們一讀再讀,作為照見人生百態的明鏡,詳讀本書,定能獲益良多。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