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玄奘絲路行》《胭脂雪》《雍正皇帝》等介紹

文:果屏(省立臺中圖書館館員)

書 名:玄奘絲路行
著 者:莎莉‧哈維‧芮根斯
出版者:智庫文化
出版年:民國八十六年

  這一本書,你既可以把它當作遊記,也可以看成佛教東傳中國的歷史。

  其實,這是一本有關佛教高僧玄奘大師的傳記,他被譽為「中印文化交流之光」。在西元七世紀時,為追求真理,走過大漠,翻越峻嶺,以大無畏的精神,過人的膽識,克服萬難,由印度取回佛經,為佛教的發揚光大,做出了巨大的貢獻,也充實了中國文化。

  翻閱本書時,不禁也令人聯想到另一本與玄奘大師有關的書籍--{大唐西域記}。這部名著深刻詳盡的記錄下一千多年前中亞各國的地理景觀與人文風貌,為後世留下珍貴的資料,而本書{玄奘絲路行}的著者能夠採循玄奘大師取經之路,實地走訪,旁徵博引相關資料,對比古今人物,雖然通俗又不失嚴謹,可說是現代版的{大唐西域記},對於想了解佛教知識的人,可從其中獲益良多。至於年輕學子更可由此學習玄奘大師追求真理,不屈不撓,勇往向前的毅力及勇氣,得到一個人生啟示,誠為立德、立功、立言的不朽典範。


書 名:胭脂雪
著 者:樸月
出版者:遠流
出版年:民國八十六年

  今年的炎夏似乎特別漫長,「夏日炎炎正好眠」,溽暑期間,多令人昏昏欲睡,但你也可以選擇與書為伴,尤其讓歷史小說中那些已逝人物的歌哭愛恨陪伴你一個熱天午後。

  如果你曾傾心於作家高陽的名著{慈禧全傳},一定對晚清歷史很了解,對光緒皇帝的悲慘遭遇更不陌生。現在,作家樸月的{胭脂雪}將更深刻的以戲劇化的手法呈現那段往事。本書副標題為「光緒與珍妃」,除了描述二人淒婉哀豔的悲情之外,更以此為經緯,編織出那個內憂外患重重,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時代現場。因為這時封閉的中國已逐漸暴露它的外強中乾,列強們虎視眈眈,風雨飄搖,眼看一個大變局就要到來,而清宮內皇太后與皇帝之間的鬥爭也正在發生,滿朝文武莫不捲入,「孤臣無力可迴天」,光緒帝與珍妃的戀情無可避免的也成為鬥爭下的陪葬品……。不同於史家冷靜客觀的敘述,小說家以主觀而熱烈的情感嘆息這段悲劇,在那個苦難的歲月中,王侯將相和庶民百姓一樣的身不由己啊。

  其實,「歷史」未必全「真」,而「小說」也未必全是虛構,在紛亂錯雜的歷史片段之間,實在存在著太多值得重新解讀的空間,就看小說家的推敲與想像了。


書 名:雍正皇帝
著 者:二月河
出版者:巴比倫出版社
出版年:民國八十三年

  在清朝的十二個帝王之中,有關雍正皇帝的傳說最多,也最奇詭莫測。從他的生到他的死,堪稱處處是謎。二百多年以來,無論這些傳說的真假虛實,人們已被其引導左右了,就因為人們注意力多放在這些似真似假的懸疑之中,也遮蔽了雍正皇帝問政十餘年朝暮勵精圖治的心血與政績,使他落入了誅兄屠弟的罵名而聲名狼藉。

  因此,不禁令人要問,歷史,到底是什麼?當我們看史書時,這個「印象」是史家給我們的,而這個「印象」並不等於「真實」。作家二月河繼享譽文壇的暢銷作品「康熙大帝」之後,又推出了「雍正皇帝」,似乎欲以小說形式表現清朝康雍乾盛世的面貌,其成就似足與名作家高陽的歷史小說相輝映。

  「雍正皇帝」卷帙浩繁,共分為六冊三大部--「九王奪嫡」、「雕弓天狼」、「恨水東逝」系列。「九王奪嫡」描述雍正仍為皇子時,正當康熙皇帝晚年,二次廢太子後,引起了眾位皇子趁機作亂,拉結黨派、爭奪儲位,以致兄弟鬩牆,而原本無意於儲位之爭的雍正,隨著形勢的演變捲入了爭端,終於脫穎而出,成為儲位鬥爭的勝利者,登上九五之尊。然而,「樹欲靜而風不止」,雍正登基後紫禁城內仍危機四伏,那些奪位失敗的皇子們野心未減,意圖對雍正不利,「雕弓天狼」、「恨水東逝」乃敘述他對此一局面採取了斷然措施,瓦解了敵人的陰謀。另一方面,他也在諸多賢臣的協助下勵精圖治,大刀闊斧的推行改革,刷新吏治,掃除康熙晚年的頹敗風氣,開創大清皇朝另一新局面。本書盡力撥開歷史上掩蓋在雍正皇帝真面目上的迷霧,使人較無偏見的重評他的地位與貢獻,既是好看的小說,也是一種歷史的翻案。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