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請不要在家庭中缺席─我所知道的正興國小「爸爸成長營」

文:王瑞宏(高雄市正興國小輔導主任)

一、緣起

  十月初,本校的媽媽媽讀書會在前任輔導室張主任的悉心帶領下,進行一場電影欣賞活動──觀看「意外的人生」影片,當時我抱著學習的態度參與這個全由女性組成的團體。起初學員面對這位突如其來的男性時,內心覺得很不自在,發言時有點不知所措,可是當我以男性觀點剖析片中男主角的心理進而解釋其行為的原由後,與會的媽媽們漸漸化解心中的不安,並且認為能聽到不同性別的見解是一大收穫,有位媽媽甚至提出自己的先生若能前來加入討論,或許能慢慢去除其「大男人」的心態。經過彼此經驗的分享與交流後,逐漸凝聚成全體成員的共識─「男性也需要成長!」,於是興起本校籌組「爸爸成長營」的動機,在輔英護校楊麗燕講師的支持協助下,我們展開了一系列「創造歷史」的活動。

二、我們的共識

  由於我們男性自小在社會化的過程中,吸收了這個社會所賦予的角色期待:獨立、超越、勇敢,因而脆弱與坦白是傳統男性所不屑的兩種人格特質,在要做一個真正能「頂天立地」、「鐵崢崢」的男子漢之自我期待下,大喜大悲的情緒在男人身上便只有被壓抑一途了,所以要爸爸們於活動時進行自我揭露可能是最難的一步,因此領導者楊麗燕老師嘗試建立我們以下幾點共識:

  • 「這是一個彼此傾聽的地方,我們在這裡所聽到的,絕不到外面去說。
  • 這是一個可以說出心裡話的地方。
  • 在這裡,我們要關心並照顧每一個人的感受,包括自己在內。
  • 在這裡,沒有批評和指責,我們可以擁有自己的看法與感覺,不必擔心會說錯,因為不管對與錯、好與壞,都沒有什麼意義,重要的是我們學會了彼此傾聽。
  • 我們的目標是與妻子、兒女培養親密關係,當個事業與家庭兼顧的新好男人。」

三、我們的實施辦法

 (一)成員人數:十至二十人。
 (二)組織:本成長營設班代一人、康樂一人、總務一人,於第一次活動時由成員互選產生。
 (三)地點:正興國小團體輔導室。
 (四)活動時間:每月第四個星期六,上午九時至十一時。
 (五)入會費:每人兩百元,供作成長營舉辦進修活動費及茶水等各項開支。
 (六)會期:每四個月為一會期,第一個會期之活動內容由領導人規畫設計,第二個會期以後則由全體成員共同討論決定。
 (七)活動帶領:輔英醫事護理專科學校推廣教育組組長楊麗燕講師。
 (八)活動內容:「如何打開家人的心窗」、「如何讓對方感受『愛十分,淚零分』」、「營造溫馨和諧的家園─聽聽我!看看我!」、「家庭總經理─社會變遷,爸爸的角色與調適之道」等。

四、活動概況

 (一)階段一─自我開放:團體的初期目標是協助成員能主動與其他男性開口聊天。首先是讓爸爸們談一些安全的話題,像個人基本資料、家庭成員、職業,以及最希望與大家分享的三件事等,當團體的基本安全感建立後,便讓成員討論一些比較內在的想法,例如讓三兩個男性自成小組談談「怎樣打開家人的心窗」,而後在大團體中再彼此分享原先已在小組中討論過的資料。在討論中,領導者楊老師除了示範情緒表達外,更要協助成員接納、並澄清其本身的觀點,讓爸爸們了解情緒若處理得當,它會是工作及家庭成員關係上的助力而非阻力。團體中一旦有人挺身談個人隱密的想法,則團體的動力是可觀的,有一次一位爸爸不好意思地說出:「我每天都三更半夜才回家,隔天又一大早就出門,家裡像旅館一樣,根本很少有機會與家人聊天。」話才一講完,另一位爸爸馬上反應:「我不大會對家人表達關心,『我愛你』三個字實在說不出口。」等,剎時,團體中各成員內心的柔弱與坦白部分都動了起?與團體的經驗中,可以發現男性一旦在團體中感受到溫暖與接納的氣氛,則其在自我揭露上的心理障礙便自動移去了。

 (二)階段二─表達情感:讓爸爸們在家人面前學會表達溫馨的情感,接納親人內在的心理感受並給予情緒上的支持是本團體的主要目的之一,因此楊老師逐漸引導我們談談「對愛的定義」、「如何表達我的愛」、「當太太哭的時候或難過時,您怎麼辦?」等較具情感性的話題。與會的爸爸在經過分組熱烈的探討後,紛紛提出自己的看法:

  「一切真的為他好!」、「讓對方感覺溫馨」、「愛是一種感受、行動、付出,自然而然,不要求回饋。」

  「擁抱、教他、陪他成長」、「摸頭、送花、繼續寫情書、給他驚喜、用肢體語言。」

  「幫她擦眼淚」、「先讓她發洩,之後再傾聽原因給予支持協助。」

  從成員的想法中可以得知,爸爸們已能傳達彼此關懷、了解、尊重的情緒、生理及心靈親密的感覺,願意表達對家人的接納與支持。例如有位比較了解女性心理的成員,會在太太生日、情人節等日子,送花到太太的辦公室讓另一半感動一番,果然太太回到家立刻抱先生,因為她知道先生有多重視她!

  此外每次活動結束前,楊老師總不忘提醒父親們利用到學校參加成長營的空檔到教室看孩子,讓子女確實感受到爸爸對他的關愛,將彼此的距離拉得更近一些。

五、結語

  我們的社會中有太多的丈夫、父親在青壯年時期,花費大多數的精力與時間營建事業的王國、社會的地位,企圖做一個「成功的男人」,而忽略了與妻子、兒女相處的時光及親密關係的培養,「家」常成為暫棲之地,自外於家人的互動漩渦之外。因此本校的「爸爸成長營」是希望喚起男性對家庭的重視,與妻子一起經營屬於自己的家,讓「家」成為一座「心靈加油站」,在外面受苦受傷的心,只要回到家裡,就會被源源不斷的「愛」能源充滿、撫慰,並且重新獲得力量。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