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臺北海洋館─一座全方位的休閒育樂中心

文:彭微微(臺北海洋生活館行銷處副科長)

  臺北海洋館自民國八十五年十一月八日開館至今,已一歲多了。在海洋生態上,海洋館一直扮演著教育的角色,提供豐富的知識,為來館的民眾開一扇海洋知識之窗。

  臺北海洋館座落於臺北市士林區基河路一二八號,為國內第一座高樓都會型的海洋博物館。結合了教育、休閒、資訊、娛樂等多重功能於一體,具寓教於樂的全方位休閒育樂中心。現今更推出高科技的無水水族館、金銀島商店街、漁人碼頭小吃區等多項設施。

  臺北海洋館之海洋生態水族館…以展示海洋魚類為主。模擬各式海洋生態環境,規劃有:

  • 食人魚缸:在二層樓高的魚缸內,飼養著屬於群居性的危險性魚類-亞馬遜河食人魚。牠們強而有力的下頷生有利齒,可一口咬斷魚骨。在每週二、四、六下午3:30時的餵食秀中,您將可以親眼目睹,牠們在短短數分鐘內,就將食物撕成碎片的驚險鏡頭。
  • 珊瑚礁生態區:各式各樣的珊瑚礁魚類穿梭在五顏六色的珊瑚礁叢林中,其中還有許多的軟珊瑚,以有性及無性的生殖方式,進行生態繁衍。
  • 鯊魚生態區:飼養著黑鰭鯊、白鰭鯊、日本鬚鮫及長達三公尺的護士鯊等四十餘隻鯊魚。由於鯊魚飼養不易,需要有人下水在一群處視眈眈的鯊魚注視下以誘餌方式餵食,為了讓遊客能目睹此一難得鏡頭,本館在每週一、三、五下午3:30安排鯊魚餵食秀,歡迎您來親身體驗。
  • 奇特生態區:有體型像刀片的刀片魚;偽裝功夫與比目魚不相上下的牛尾魚;將自己的身體與週遭環境結合來覓食的石狗公(擬態);及梅花參與隱魚的片利共生、小丑魚與海葵的互利共生等許多奇妙鏡頭。
  • 魟魚生態區:魟魚為鯊魚的近親。你可別小看牠喔!魟魚雖然看起來溫和,一旦你惹到牠時,牠可是會毫不留情地用牠尾巴上的毒刺反擊,嚴重者可能還會失去性命呢!
  • 潮汐池:裡面住著落入凡間的星斗-海星,另外還有海膽、海參等潮間帶生物,及已列為活化石的-鱟魚。在這裡你可以親自用手觸摸牠們,您將會有意想不到的驚奇發生喔。
  • 沿岸特展區:這裡展示著美麗卻有毒的獅子魚;還有非常有毅力與恆心的秋姑魚;及愛吃的四線笛鯛等魚類。另外,本館還模擬到海邊才看得見的蚵棚生態,讓居住在城市裡的小朋友了解蚵仔是怎麼來的,進而體會如果我們不好好保護海洋,那我們將永遠看不到這些美麗的景象了!
  • 洄游生態區:大海中有許多的魚類是群居性的,而牠們通常都在水裡不斷的游過來游過去,而形成了數大便是美的壯觀景色。就像金梭魚、鯖魚、鮪魚等,牠們進食之快、狠、準,絕對令人大呼過癮。
  • 十八公尺海底隧道:宛如置身於湛藍的海面下,與魚兒隔著缸體對望;體驗兇猛的鯊魚自頭頂掠過的刺激快感。
  • 河川生態區:飼養著古代戰船、紅豬、銀鯊、金鋼鸚鵡、大帆三間及會用噴水的方式來獵取食物的高射砲等有趣魚類,在此歡迎您的到來。

  看了以上的介紹,您是否很想來臺北海洋館看看呢!除了豐富的海洋生物,讓參觀者在臺北海洋館一直留連忘返外,館內還設有特展區,將依據每季所推出的不同主題以活生生的動物展示,再利用豐富的文字、圖片、展示標本等方式,深入淺出地介紹有關海洋及海洋生物的知識。唯有認識海洋,才能深刻體會保育的重要!

臺北海洋館之未來世界水族館-
  全國首創的無水水族館,虛擬海洋實境,讓你走進未來卻又回到過去…

魔法奇現-觸控式虛擬水族箱
  運用現代科技將深海及古代的魚兒活靈活現的出現在你眼前,只要輕輕的碰一下,眼前的魚兒瞬時繽紛變化,目不暇給,給您無限驚奇。

時光魔船-3D立體視聽中心
  逼真的立體環境音效裝置和動畫影像,帶你回到過去,重返神秘海盜船「木達尼號」的沈船現場,真實體驗航海的驚險故事。

海神傳奇-3D立體視聽中心
  本區運用3D立體眼鏡特效,直接帶您進入深海世界,一場即將爆發的海底故事,將在您眼前展開。

飛越時空-動感視聽中心
  坐上模擬飛船,你將經歷一場與眾不同的海底探險,過程緊張、刺激,處處驚險無比,如坐上雲霄飛車般地,享受超速快感,保證一路心跳加快,驚叫不斷。

穿梭未來-虛擬噴霧牆
  哇!酷斃了,竟然可以像鬼馬小精靈一樣穿牆而過,穿過這道耀眼的牆,又是不一樣的神秘冒險。

七海奇魔-立體螢光隧道
  全國首創的螢光隧道,特殊的影像與絕色的燈光,讓人現實與虛幻難以分辨。海豚、蝠魟環繞在你身旁,如假似真的體驗,絕對讓您錯愕不已。

海洋小博士-電腦Q&A
  考考你對海洋生物究竟了解多少,讓你的求知慾得到答案,饒富教育性及趣味性,是親子互相學習、一同成長的地方。

深海奇航-3D動感視聽中心
  小心,快抓緊船身!深海魚怪如電光火石般地直撲而來,看我如何左閃右躲,啊!這次是…震撼的視聽效果加上嗅覺與觸覺的真實刺激,保證客倌您一生難忘,值回票價!

  臺北海洋館之金銀島商店街、漁人碼頭小吃區、終極特區……

  來到臺北海洋館,相信你一定會很想要帶些紀念品回家,為自己在這次的海洋之旅當中增添不少回憶吧!在金銀島商店街裡集合了各式各樣海洋館個性商品及精美實用禮品,全區更規劃了玩具區、鐘錶區、水族園藝用品區、糖果區、玻璃陶瓷區、禮品區、文具區等區域,讓你可依照自己的需求充分選擇。

  漁人碼頭小吃區,位於本館B1。天天新鮮而且多樣化的口味,提供你多重選擇,讓你想吃什麼,就吃什麼;海鮮沙拉、港式點心、義大利麵點、臺灣炒飯、中國燴飯、精巧甜點、香醇咖啡、果汁……等,無論是中西美食,在在精緻道地,口感十足,保證滿足老饕的胃口!飽餐一頓,小歇一會兒,勁量百分百。

  終極特區…模擬雷射槍戰場,襲捲歐美虛擬實境新風潮,最先進的雷射模擬戰場,一場前所未見的戰爭即將爆發!穿上能感應雷射功能的「作戰背心」,手持高科技武器「雷射槍」,你就是終極戰士!遊戲分兩組進行,每組十人,雷射槍經工作人員補給能量後,開始進攻對方基地,在迂旋的迷宮裡,小心十面埋伏,闖關過程瘋狂、刺激、機智的考驗與驚喘不斷的極速快感,徹底滿足你的想像渴望!

  玩了一趟下來相信你一定意猶未盡,還想到其他地方遊玩吧!沒關係,海洋館還備有歡樂巴士,只要憑海洋館票根,海洋館歡樂巴士將帶你到: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士林官邸、兒童育樂中心、市立美術館、捷運劍潭站、圓山大飯店等站,帶您暢遊北臺北。

  看海,臺北都會人不再需要扶老攜幼長途跋涉,受盡舟車勞頓之苦!即使是平時下班、下課後的夜晚,「臺北海洋館」是最親近的一座海洋,讓您忘卻忙與盲的現實羈絆,享受輕鬆浪漫的海洋之夜(營業至晚上十時)。這裡,可以提供珍貴的海洋生態知識,也可以滿足需要休憩的腳步。海洋的種子,從「臺北海洋館」開始萌芽。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