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被真正的尊重與接納

文:李玉屏

  最近因為工作上常接觸精神病患,先前在圖書館值勤時,常看到一些不注重外表,會被人誤覺精神異常的人,無意間想起了一位精神科病患的告白:

  我是一個自殺數次,深受病魔摧殘折磨十餘年的精神分裂病患,我會不斷聽到別人聽不到的聲音(即為幻聽),而且還會不斷看到正常人所看不到的影像(即為幻想),這種症狀讓我在生活中過得十分猜忌痛苦。長久下來只好以酒精麻痺自己,心力交瘁,敏感脆弱。家人不知以為是中了邪,就到處求神拜佛,祈求神明能降妖除魔。我也住遍了各家醫院,希望能像普通人一樣過日子。

  我因為病情和藥物的影響,工作與適應能力都大幅降低,也只剩下一起喝酒作樂的朋友。我變得懦弱逃避,痛苦悲觀,人生對我毫無希望可言,導致自殺或攻擊性行為,而且每發作一次就會變得更惡化。大多數人都有著先入為主的觀念,不看看我們的表現與能力就把我們貼上標籤,正常人根本無法了解我們是生病的關係,而對我們極度的怪罪及不諒解,且用異樣的眼光與批評,不合理的對待我們!得到這種疾病,本來就不是我們病患所樂意的,其實我們才是最單純的一群,我們把喜怒哀樂直接自然的表露出來,如果你問我最想要什麼?我可以告訴大家,那就是"被真正的尊重與接納"。

  我在圖書館值勤時,偶會遇見衣著髒亂,外表怪異的人至館內。大部分的人員總有先入為主的觀念,能儘量少接觸就不接觸,是因為對這些社會邊緣人不瞭解而害怕,因而有所顧慮。希望藉著此篇告白,能讓大眾對精神科病患少一份排斥,多一份接納;少一分責難,多一份鼓勵。讓精神科病患在復建的旅途中,逐漸邁向康復之路。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