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愛,使生命動聽:倪安寧讓1000個孩子走出寂靜》介紹

文:林洵年(國立台中圖書館館員)

書 名:愛,使生命動聽
著 者:謝其濬
出版者:天下遠見
出版年:民91

  家有先天障礙的小孩,父母除了傷心自責、忿怒絕望外,該怎麼走這一段漫長的人生旅程,有沒有可能讓孩子也像別的小孩一樣的成長?

  本書描述的是喬安娜創立「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的真實故事,也為聽障兒指引了一條重回正常人生的道路。喬安娜是美裔的臺灣媳婦,中文名叫倪安寧,她的小女兒─雅文,先天聽損,其嚴重程度連多數聽障者尚有的「殘存聽力」也不具備。為了幫助愛女走出寂靜,她不放棄任何機會,國內外四處尋求醫療與特殊教育資訊,終於在加拿大的一次研討會中,找到了「聽覺口語法」。不同於手語、唇語,藉由植入人工電子耳及外部的語言處理器、接收器……等裝備下,透過情境式的教學訓練,聽損者可以「聽見」,可以用口語自然清晰的與人溝通,有機會回歸正常的學習軌道,同正常小孩般快樂的學習成長。

  想到許多陷於同樣困境的家庭,喬安娜更發揮大愛的精神,成立基金會,自費培訓教師,編製教材,免費提供聽障兒學習,且大力奔走呼籲立法全面篩檢新生兒聽力,以免錯失他們學習語言的關鍵年齡,她深切期望「二十年後,臺灣沒有不能說話的聽損兒」……人間大愛,在她身上真正有了最動人的示範。在功利掛帥、人情日薄的社會中,她的故事再度觸動了人們內心深處的情感和對生命的信念。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