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志工成長營紀實

文:巫淑馨

時間:93年6月27日早上9點
地點:8樓第二會議室
名稱:紙藤製作(圓形容器)
指導老師:巫彩束小姐

材料:

  1. 廣告銅版紙裁成約一公分寬長條,長度不限,但需同長。30張
  2. 長竹籤直徑約0.3公分長約25-30公分
  3. 21號鐵絲30支(手工藝店有賣)
  4. 膠水

★紙藤製作:

  將1.紙條用2竹籤捲成長捲紙細管,糊上膠水後抽出竹籤。

★圓形容器製作:

  1. 取出做好之紙藤10支,中間穿入鐵絲,5支擺上頭,5支擺下頭,排列整齊,中間交叉如井字,另取紙藤一支,中間亦穿入鐵絲,將井字四面固定後,成為中間---底盤,四周共有20支骨架,將骨架等距離張開,成放射狀。
  2. 固定用之紙藤,繼續繞放射狀之骨架,採一上一下連貫穿梭,如紙藤用盡再續接一支,續接處需用膠水黏合,鐵絲用盡亦同續接一支,(鐵絲不需用膠水黏合,只要相互交接則可)如此動作一圈一圈的繞,手勁要強,才會堅牢。
  3. 繞約十三至十五圈,已成一圓盤,大小視個人喜愛,將放射狀骨架拉高與圓盤呈45度角後,繼續第2項動作。
  4. 繞約十三至十五圈,現已成容器狀、接近完成品了,收尾動作,有一點複雜,但這步驟確是最重要,本人筆拙,無法詳細寫出,但各位請放心,老師有交待,如有需要她還可以再開課。

  呼!我鬆了一口氣,終於把做法寫玩了,各位,你們相信我是很認真在說明,但我不要求你們要看得懂,能看得懂的人可算是我的知音,抱歉!我盡力了。

  離我們製作時間已經過了太久,腦中記憶最顯明的是我們的指導巫老師是採用「愛的教育」,讓我們邊做邊聊是非,手忙嘴更忙,笑聲更是滿廳堂。「糟糕我繞錯順序了!」假意問老師有何撇步修正,其實上,是想老師可否通融我偷懶混過,但老師卻悠悠的答說:「重新來吧!」同情的聲音四起,沒有任何捷徑,沒辦法,如老師說的「不可大意,還要專心!」唉!廢話甭再多說了,記取錯誤,立即修正吧!

  歡樂的時光總是流動得快,紙藤一層層的繞,作品一吋吋的形成,確實非常的快樂,最後,帶著成品與學伴們依依難離,互道一聲再見並謝謝可愛的巫老師!

  夥伴們!彼此以輕鬆態度的學習,除了作品的呈現外,我們的友誼也更向前一大步,後會有期了。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