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捷克特展 在臺中感受捷克風情

文:倩宜 照片提供:捷克觀光局、Shutterstock
知名童話小鎮庫倫洛夫是郊區一日遊的熱門景點。
富含人文歷史與自然美景的捷克,不僅擁有多處世界遺產,其建築、文學、音樂、美術等成就,更是歐洲數一數二。為讓民眾不需出國也能飽覽捷克風光,捷克觀光局偕同捷克經濟文化辦事處於國資圖策劃的「捷克UNESCO世界遺產X百年成就風華再現」特展,將帶你近距離感受這與臺灣友好的魅力國度。

 

  位於歐洲大陸中心的捷克共和國,過去400年未曾遭受戰火摧殘,得以保留許多歷史、人文遺跡,加上喀爾巴阡山(Karpaty)、波西米亞高地(Česká vysočina)從北到南綿延的森林、溫泉、城堡等美景,又有知名啤酒品牌百威(Budweiser)的發源地 Budějovice ,吸引全球旅客紛至探訪。
 

  2021年,捷克贈予臺灣新冠肺炎(COVID-19)疫苗,雙邊關係日漸友好,可惜受疫情限制遊客難以互訪。捷克觀光局負責管理臺灣與日本市場的局長巴士杰(Štěpán Pavlík)表示,「為推廣捷克的旅遊觀光,我們決定舉辦『捷克UNESCO世界遺產X百年成就風華再現』特展,讓臺灣的朋友能一窺捷克的美景與人文,為雙方的交流深度扎根。」

 

世界遺產王室最愛

擁有捷克外交部與斯洛伐克外交部頒發國家級榮銜的「雙元國家之友」高嵩明老師為本展做導覽。

  「捷克值得旅遊的景點實在太多,最好的方式,就是從世界文化遺產開始。」巴士杰表示,國土僅臺灣兩倍大的捷克,有高達23處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認證的世界遺產,包括15個有形文化遺產、7個無形文化遺產,以及一處地質公園。當中最值得介紹的,就是2021 年新增,位於捷克北部的山毛櫸森林以及西部的「溫泉水療金三角」。山毛櫸森林位於利貝雷茨(Liberec)區的伊澤拉(Jizera)山脈,是歐洲僅存尚未開發的林地,部分樹齡超過百年,最古老則有350年歷史,不僅擁有豐富的自然生態,對登山者來說更是一片遺世獨立的淨土。
 

  同樣入選2021年世界遺產的「溫泉水療金三角」—國王溫泉城(Karlovy Vary)、瑪莉雅水療城(Mariánské Lázně)與法蘭弗謝克水療城(Františkovy Lázně)早已聞名全歐,數百年來英、德、法、俄等王室貴族,以及文學藝術家如:歌德(Johann Wolfgang von Goethe)、舒伯特(Franz Schubert)、蕭邦(Frederic Chopin)、馬克.吐溫(Mark Twain)等,皆曾多次造訪。巴士杰說,捷克的溫泉和臺灣不太一樣,既重泡澡也重飲用,甚至還有「溫泉飲泉長廊」,因為經醫學臨床試驗,這些泉水對特定病症具有療效。
 

文化成就輝煌璀璨

溫泉飲泉長廊的泉水有醫學認證,具備療效,形成一獨特景象。

  除了有絕美景致,捷克近百年由社會革命帶動的文化成就亦相當傲人,代表人物包括曾唱垮獨裁政權的搖滾樂團宇宙塑膠人(The Plastic People of the Universe)、從作家變成總統並曾訪臺的哈維爾(Václav Havel),還有寫下《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的米蘭.昆德拉(Milan Kundera)等。
 

  捷克經濟文化辦事處表示,從1918年到2017年整整一個世紀,為爭取民主,捷克各領域之專業人士紛紛展現豐沛的創作能量,各自以文學、美術、音樂、戲劇、科學、體育、建築、工業等形式,忠實紀錄歷史進程中最燦爛的時刻。
 

  此次捷克觀光局偕同捷克經濟文化辦事處於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策劃的「捷克UNESCO世界遺產X百年成就風華再現」特展,於通往5樓展區的長形階梯,布置一座捷克知名天文鐘(Pražský Orloj),迎接參觀民眾走進展區,並搭上耶誕節慶,展示捷克經典的耶誕玻璃飾品與服裝。並透過皮爾森市(Plzeň)西波西米亞大學(Západočeská Univerzita Ladislav Šutnar)拉季斯拉夫藝術設計學院(Ladislav Sutnar Faculty of Design and Art)多媒體設計學系師生的插畫演繹百年成就,讓民眾感受捷克豐碩的文化底蘊。


  巴士杰總結,臺捷關係加溫,讓臺北與布拉格2022年即將直航,「雙邊互訪更便利,且為兩國帶來更多觀光商機,實屬多贏。在此之前,歡迎民眾來國資圖看展,感受前所未見的捷克魅力!」


----------------------------------------------------

「捷克UNESCO世界遺產X百年成就風華再現」特展

展出時間:2021年12月21日(二)至2022年1月9日(日)
展出地點: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5樓

 

附加檔案: PDF檔.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