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打開世界各角落的潘朵拉書香寶盒

文:Melody Hsu 照片提供:達志影像
從美國威斯康辛州住宅區的私人庭院旁,樹立起一個用來裝置書籍的小木屋開始,到現在不過12年光景,已有超過10萬個這樣的小小免費圖書館,以繽紛姿態出現在全球100多個國家,包括臺灣都有它的身影!
 

小男孩在放學途中路過拿了免費小圖書館的書回家閱讀。

  談起2020年,必將是世人難忘的一年。新冠肺炎病毒於全球流竄,這場世紀大疫改變了地球人的作息、社交活動,乃至價值觀。過去的日常成為奢侈,密閉空間成為危險之所。書店、圖書館,不再是想去就能去的地方,這對愛書人來說,不啻為一種折磨。慶幸的是,我們還有「免費小圖書館」(Little Free Library),它就佇立在社區的角落,你可以隨意取走一本書,也可以把想要與人分享的書放進其中。
 

用行動連結感動 思念堆砌免費小圖書館

小小免費圖書館

  疫情當下,行動被限制,人際交流被切斷,免費小圖書館仍以歲月靜好的姿態守護著愛書人的心靈,而這個創新點子的原型來自泰德‧波爾(Todd Bol)。
 

  2009年,住在美國威斯康辛州的泰德,面對失去母親與失業的雙重打擊,展開一段自我放逐之旅。旅行結束後返家的他,開始整理與母親的回憶。於是就在自家院子,利用廢木板打造一座小木屋,把自己喜歡的書放進去──用這種方式向曾擔任小學老師、喜歡閱讀的母親致敬。
 

  沒想到附近的左鄰右舍十分好奇,紛紛駐足觀看,甚至前來詢問,於是快速開啟了社區居民取書和送書的情誼。原本陷入人生低潮泥淖的他受到鼓舞,於是又陸續製作了約莫30座小木屋放在各處,讓更多人可以藉由書屋進行交流互動。
 

憑藉公益軟實力 打造全球影響力

  這樣的舉動也引起威斯康辛大學教授瑞克‧布魯克斯(Rick Brooks)的注意,並建議泰德把免費小圖書館延伸為公益事業。於是兩人攜手推廣,共同展開這項創新的公益活動。他們原定於2013年底前在美國本土建立2,508個據點的目標,竟然提前於2012年8月就達成,更加出乎預料的是,才10年左右的光景,「免費小圖書館」已成為全球性的暖心標誌,讓全球一百多個國家的民眾,不分男女老少、不論貧富尊卑,都因為閱讀豐富了生命。
 

  最原始的免費小圖書館是以小木屋的樣態面世,帶著童話的純真感,很容易引起社區居民的認同。也因為這份認同的磁力,讓居民為了取書或分享自己的藏書,而在免費小圖書館相遇及互動。


位於法國波爾多市的某公園內的免費圖書館。 美國佛羅里達州的免費小圖書館。


  根據一份非正式觀察,免費小圖書館的會員或粉絲中,75%以上因為免費小圖書館而閱讀了他們平常不會接觸的書;有73%的人表示,因為免費小圖書館而有更多機會遇到鄰居;更有92%的人說,因為免費小圖書館,讓他們感覺鄰里關係更加友善。


  由於正面能量的傳遞與循環,社會大眾樂於擁抱這樣的創新。有些小木屋安靜地佇立街角,有的除了書籍外,還擺放各式桌遊,大家可以各取所需。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世人在居家防疫期間,有些書友會特別把小圖書館的書籍連同小木屋用酒精仔細擦拭過,讓書籍循環安全有序地持續下去。此外,有些免費小圖書館成了臨時的物資補給站,提供食物、紙巾、口罩到清潔消毒等防疫物資,大家出錢出力,共同守護社區的美好,免費小圖書館沒有被疫情擊倒,還進一步擴大其影響力。
 

繽紛的迷你書屋 裝載知識與多元創意

免費小圖書館宗旨「Take a Book, Share a Book」,希望能夠扮演社區圖書交換中心角色。

  即便不談感人故事,免費小圖書館本身就是一個集趣味、美感與藝術性的獨特存在。從最早的小木屋,到現在有些創建者利用不同材質來打造,建材的循環再利用一直是很大的特色。例如2005年發生在美國的卡崔娜颶風(Hurricane Katrina)對路易斯安那州的紐奧良市造成嚴重破壞,當地就有不少免費小圖書館是利用建築物殘骸來構築,把令人思之驚懼的天然災害轉換成一個個傳遞愛心與希望的載具。城市裡的免費小圖書館,有的像電話亭、有的像郵箱,更有夢幻如洋娃娃住的家一般,每每帶給人們驚喜。
 

擔任圖書館長?只要願意,人人都可

  在電子產品霸占眼球的世代中,免費小圖書館也被寄予期待,希望人們能夠重拾閱讀實體書刊的樂趣,在紐約,就有建築師在鬧區搭建免費小圖書館,不只造型奇趣,色彩也紓壓。全球的免費小圖書館也因著不同的創意連結,從住宅區跨進鬧區,除了個人,更有不少商家或組織熱情認養。
 

  臺灣在2013年也有了首座免費小圖書館,它就坐落在新北市的一個社區公園中,儘管造型樸實,但雙層設計,可以讓書籍井然有序地排放,中間還有抽屜夾層,裡面放著紙筆鼓勵民眾寫下閱讀心得進行分享。除了新北市,包括台北市、桃園市和高雄市也都有免費小圖書館,一起來分享自己的藏書。
 

  免費小圖書館在全球掀起一股閱讀與分享的暖流,既沒有規定還書日期,甚至不還也不觸犯任何罰則,然而免費小圖書館的宗旨其實是「Take a Book, Share a Book」,希望能夠扮演社區圖書交換中心的角色,畢竟有進有出,才得以生生不息。
 

  小時候你有沒有成為圖書館館長的夢想?免費小圖書館讓你夢想成真,而且方法簡單。首先請上網登錄,在等待官方授權的同時,發揮你的創意製作一個獨一無二的書箱,收到序號(Charter Number)後,就可以把自己想要與人分享的書籍放進去,然後專屬你的免費小圖書館即可開張!如果不想自己動手製作書箱,也可透過捐款,贊助他人設置。
 

  成立一家圖書館不難,重點是必須行動,讓更多人走出家門,在轉角就能遇見一本好書,愈早付諸行動,愈有機會得到感動的力量!
 

城市裡的免費小圖書館,有的像信箱 、有的像冰箱,每每帶給人們驚喜。 城市裡的免費小圖書館,有的像信箱 、有的像冰箱,每每帶給人們驚喜。 
城市裡的免費小圖書館,有的像信箱 、有的像冰箱,每每帶給人們驚喜。


==========================

資料來源

.LITTLE FREE LIBRARY https://littlefreelibrary.org/

.換日線 https://crossing.cw.com.tw/article/14090

.溫室笑應 https://myvanlife.com/2014/08/11/全世界最大,也是最小的圖書館-little-free-library/

.A Day Magazine https://www.adaymag.com/2013/05/30/little-free-library-in-new-york-city.html

==========================

 

附加檔案: PDF檔.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