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臺北市自然景觀導覽》《臺北便民手冊》《臺北市過去現在未來發展簡介》等介紹

文:高立範(國立國父紀念館編審)

書  名:臺北市自然景觀導覽
著  者:陳健一、劉克襄撰文
編輯總監:王祥芸
出版者:臺北市政府新聞處
出版年:民國八十七年三月

  自從今年實施週休二日以來,民眾對於旅遊資訊的需求日益迫切。在有限時間內,無法到國外觀光,國內的旅遊景觀及一些重要景點頓時成為民眾注視的焦點。

  臺北市政府新聞處為此特別編撰本書,配合週休二日的需求,提供此一資訊。也是鄉土教學中,值得參考的一書。

  全書依自然環境地形的位置,把臺北市區分為下列六個區域:北投、內湖、南港、文山和舊市區,每個區域各介紹五至八個自然旅遊點。例如北投區介紹七星公園步道、向天池步道;丹鳳山、軍艦岩、龍風谷步道群;關渡平原河隄步道等。士林區介紹魚路、水管路步道、平田步道、芝山岩、文間山等。舊市區介紹基隆河河濱公園、植物園、華江橋雁鴨自然公園、大安森林公園、臺大校園、虎山、象山等。全書實景拍攝配合文字說明,生動活潑,尤其是加註特殊景觀、行程、步行時間、餐飲、適合程度等相關資料,在使用時更可見編者的用心與貼心。


書 名:臺北便民手冊
發行人:林錦昌
編輯總監:王祥芸
出版者:臺北市政府新聞處
出版年:民國八十七年四月

  參考諮詢時常用百科全書來解決疑難雜症,多數也能夠順利解決。其他如目錄、手冊亦是常用的工具書,民國八十七年版{臺北便民手冊}即是查詢市府資訊的工具,非常便利。誠如臺北市陳市長水扁在「阿扁市長的話」所言:「本府新聞處編印的{臺北便民手冊}是一本協助市民解決市府疑難的最佳工具書,以最簡單易讀的方式,將市府各局處與市民息息相關的業務項目、法令規章、辦理方式、諮詢電話…等加以歸類整理,提供市民作為辦理各項申請案件的參考,是大家生活上的好幫手。」

  全書是依部門來編排、例如:民政部門、原住民服務部門、區政部門、財稅部門…等。再加上臺北市議會、市政大樓簡介(市政大樓各單位使用分配表、市政大樓便民服務設施、希望的城市-臺北市政之旅:預約電話:二七二五八六三○)的介紹,另外亦有訴願部門、國家賠償部門、消費者申訴部門、休閒育樂部門、生活常識部門等。

  每一部門提供的資料不盡相同,地址、電話、服務項目的提供是較為基本的,有此一手冊,一般民眾可以方便洽公,節省許多寶貴的時間。


書  名:臺北市過去現在未來發展簡介
資料提供:臺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
編  印:臺北市政府資料館
出版年:民國八十六年十二月修正版

  臺北市區,古稱大迦蚋,原為土著凱達格蘭族(平埔族)所居,清康熙年間(一七○九年)開始有福建泉州人移民前來墾殖。艋舺、大稻埕、臺北城就是我們所稱的「三市街」。臺北的過去,留下許多先民的足跡。

  現在的臺北市人文薈萃,蘊含豐富的山川自然景觀及歷史人文資源,臺北盆地總面積為二七、一八○公頃,其中可供都市發展地區為一二、六一三公頃,劃定住宅區、商業區、工業區、行政區、文教區、娛樂區等使用分區,另非都市發展土地面積為一四、五六七公頃,主要為農業區、保護區、行水區及國家公園區使用。

  展望二十一世紀的臺北市,以發展成為人文與自然結合,人性化、永續化、國際化且尋求生態、生活與生產環境間動態均衡之國際大都市為目標。例如:推動臺北市國際化行動方案、展現「活力臺北」計劃、展現「魅力臺北」計畫、展現「永續臺北」的計畫等。

  全書僅三十四頁,可以藉由本書對於臺北市過去現在及未來有一初步的認識與了解。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