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陳若曦和她的文章

文:小民(專業作家)

書 名:打造桃花源
著 者:陳若曦
出版者:臺北臺明出版社
出版年:民國八十七年十月

  認識陳若曦女士近二十年了。沒和她見過面之前,只知道她是一位傑出的女作家,好像是一九七八年前後,她的反共小說在臺灣引起普遍的好評。一本短篇小說{尹縣長},使她在文壇上造成極大的迴響,也使她煥發耀眼的光芒。

  我這樣說她,絲毫沒為她誇大吹噓。因為當時她正住在美國舊金山,我的兒子保真剛好在一九七九年大學畢業,赴舊金山加州大學的柏克萊分校,念研究所。我於七九年底去美國看保真,八○年初由美返臺與若曦相遇在舊金山機場,我倆同機返臺。

  那時若曦離開使她受苦大陸的中共政權,旅居美西後,初次回臺灣。記得我們的座機剛抵中正機場,便聽見機上服務員播音請陳若曦女士留步,有人在出口等候。若曦於是慢我一步下機,我在前面剛走到出口,只見大群記者正舉著鎂光燈和相機對準機門出口搶拍鏡頭。另外許多政府有關機構主管和文藝界領袖,大小報紙副刊主編,也守候在機門口,如此盛況,是否只有我國總統駕臨可比?

  不消說,這回若曦在臺灣自是大宴小酬應接不暇,座談歡迎會也出席了多項。據說當時的蔣經國總統,也兩次接見和她懇談呢。我當然沒機會招待這位新朋友了,但是以後她每次返臺,我們都有時間歡聚。而她對寄居柏克萊學生宿舍的保真,更是時常關心照顧,包了餃子就開車接保真,給他打牙祭以慰鄉愁,令我感念不已!

  時間過得快,保真在柏克萊取得碩士學位,復轉瑞典攻讀博士學位。若曦的兩位公子也長大成人受完高等教育,各自外出工作,若曦自己和老伴段先生都自工作崗位退休了。她原可在舊金山舒適的住宅內享受悠閑的讀書寫作生活,但若曦心繫臺灣,總想回來為臺灣貢獻一些心力。

  三年前若曦回臺長住,曾執教中央大學文學院,與花蓮慈濟醫學院,並應邀至各大專院校演講,廣受年輕人歡迎。同時她也未曾停止寫作,除繼續創作家庭倫理,探討人性的精緻小說外,也寫些散文小品。若曦的散文並不強調唯美浪漫。相反的,她喜以淺顯、明朗、易讀的文字表達她的心意,讀後容易引起共鳴。而在她字裡行間總是讓人感覺簡單樸素、是非分明的人生乃人間至高的意境。

  這是非分明其實反映了她的嫉惡如仇的性情,常聽她說:「為了講真話,不知得罪了多少人!」這幾年在「本土化」口號下,興起臺語文字和臺語寫作,但若曦身為臺灣人,卻以為「臺灣國語」就夠用了,不必花費寶貴時間去另創文字,尤其不贊成臺語創作。她不但在中央日報舉辦的「百年來中國文學學術研討會」上發表這種看法,還繼續寫文章說明自己的觀點,已故的中央副刊主編梅新就說她「很有道德勇氣」。

  近年來,若曦為中國時報「人間副刊」撰寫過叫好又叫座的「三少四壯」專欄,又為自由時報「大島小調」撰稿。最近推出一本新散文集打造桃花源,便是這兩個的專欄結集。

  有幸做若曦的好朋友,和若曦的好文章忠實的讀者。知道她有新書出版的喜訊,歡喜的寫此小文,祈禱每位愛這片自己土地的朋友,一同來「打造桃花源」。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