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新人類》讀後感

文:葉美鴻(省立臺中圖書館讀書會會員)

書 名:新人類—未來唯一的希望
著 者:奧修
出版年:民國八十四年

  隨著人們生活品質的提高,心靈所追求的、想的也愈多愈複雜,終究人類最嚮往的是什麼呢?是金錢嗎?是名利嗎?或許我們根本不知道自己最想要的是什麼,或許我們汲汲營營了許久才發現,我們真正渴望的是心靈上的解脫,是一條踏實的路,是沒有枷鎖束縛的生活。

  在奧修大師的著作{新人類}一書中,談及奧修對新人類和新社區的理念;何謂新人類?他並不是來自另外一個星球的人,新人類是一種處於新鮮狀態下的你;新人類就是當你的心寧靜時的你;當你處於深度靜心狀態下的你;當你處於很美的充滿愛的空間時的你;當你處於喜悅的歌唱時的你;當你處於狂喜的跳舞時的你;當你愛這個地球時的你,在這個環境下是充滿愛和關懷的世界。

  新人類是舊人類的蛻變,生活模式完全由你自己來決定,沒有政府的干預,更沒有戰爭的破壞。在這樣的新環境,每一個人都能夠被賦予尊榮,都能夠受到尊敬,不是按照某一些理想或價值,而只是就他本來的樣子受到尊敬,新人類將成為這個地球上的精華。或許有人曾質疑,這樣的環境可能嗎?奧修大師有他不同的看法和主張。

  新人類於大環境中不主張政黨政治,只有模範社區,大家在社區中相依的生活,沒有金錢上的往來,沒有私有的財物,每一樣東西都屬於社區,每個人有絕對的自由可以使用社區任何的供應。而社區和社區之間不會有衝突,他們之間將會有交換活動,可以運用廣播系統,廣播說有某種產品可供利用,需要的人可以跟他們連繫,東西可以以一種友善的方式來交換,沒有討價還價,也沒有剝削。每人都能照他本然的樣子被尊敬,他的基本需要應該由社區來滿足,當社區變得更富有,每一個人都必須被提供更多的豪華享受,人生下來是享受人生的,將生活盡可能過得很美、很和平、很舒適,在這樣的環境下就不會產生貪婪、嫉妒、犯罪的情形;至於如何去維持社區的供應就有賴於每人的配合,社區裡不用金錢做交易,所以得由每人無求回報的付出來回饋社區,彼此互惠來形成一生命共同體。

  為何在社區裡不可能有貪婪,因為沒有金錢可以累積,沒有人是貧窮的,也沒有人是富有的,你將會很容易忘掉所有關於貪婪的事。現在的人為何有強烈的佔有慾?因為你處於一個別人都很有佔有慾的社會裡,你無法保護你自己。如果你不佔有,你將會被其他佔有的人所摧毀。

  至於教育方面,奧修認為教育應該是以引導的方式,由引導者來指引你學習方向,告訴你如何使用電腦,如何找到最新的書,諸如此類的引導方法;他也提出小孩是屬於社區的,由大家來一起照顧,小孩的教育是沒有任何考試,但是每天、每個小時,都要有老師觀察,他們整年的評語將決定你是否升級,或是必須在原來的班級多留一些時候。反觀我們目前的社會現象,小孩在競爭壓力大的環境下僅是個犧牲者;無論我們是否贊成奧修大師的論點,但或許我們該讓森林小學合法化,讓小孩有更大的成長空間,而奧修大師所提出的五個層面的教育也是值得我們參考和學習的。

  我們相信生命有它自己的方向和出路,生命有太多種可能,在奧修大師的理論中,有些問題的確是我們應該認真思考的;不要讓戰爭殘害我們平靜的生活,不要讓奢華干擾到我們真正所想所思的心靈,要用我們一生的時間和生命來追求的是一種自我的圓滿,能讓我們更了解愛與包容的重要性,至於物質上的需求,我想僅是求得短暫的快樂,不是我們真正想追求的吧!

  人的可塑性是很強的,對於社會上的問題,相信我們會以我們的智慧來解決的。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