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觀念 許文龍和他的奇美王國】讀後感

文:何昭輝(臺南縣復興國小教師)

壹、前言

  在企業界一片反對週休二日的同時,奇美公司早在民國七十七年年實施了。

  走進奇美公司,迎面而來的不是高大的廠房,而是一片視野遼闊、綠草如茵的廣場。廣場上有幾尊白色的雕像,草地上擺放著二門八國聯軍所使用的大砲。奇美藝術館就座落在辦公大樓內,觀賞館內難得一見的曠世珍品,順便享受奇美的待客藝術,多少可以嗅到許文龍所創奇美王國的魅力。

  他說:天下沒有永恆的企業或產品,只有藝術是永恆的,而他追求的永恆是「藝術」。(頁四二)

  他是企業家,藝術家,也是文化人。
一、以釣魚為業的企業家。
二、喜歡收藏古物的藝術家。
三、喜歡研究歷史的文化人。

  他喜歡釣魚,對環保特別敏感。喜歡畫畫,成立奇美藝術館,喜歡拉小提琴,時常在奇美醫院舉辦演奏會,用音樂來輔助治療病人的創傷。釣魚可以讓他接近大自然,音樂可以淨化心靈,身、心、靈,供需取得平衡,動、靜收放自如,順應自然,恬淡自如。許文龍特殊性格充分展現在奇美王國。

貳、奇美王國

  在這個僻靜的臺南鄉下,奇美創造了ABS塑膠原料產量世界第一的榮譽。雖然不打知名度,但奇美公司的做法,總是吸引人注意。有幸接觸<觀念 許文龍和他的奇美王國>這本書,更增加了我的好奇。茲將全書做重點式的整理,分述於後。

【奇美文化】

  1. 「合理化」是用來興利,「無貪污」是用來防弊。(頁七十)
  2. 堅持不向銀行貸款借錢,股票不上市的「行動派」。(頁七二)
  3. 「不減薪、不裁員」的原則。(頁二二○)
  4. 階級意識淡薄,尊重人性的管理制度與消滅「管理」兩字的老莊式管理哲學。(頁二六○)
  5. 信任員工,充份授權。奇美文化中,決策者對「人性」的深入與了解,和「刺激」充分的掌握與誘導。(頁二六八)
  6. 「找答案,不找責任」的精神。(頁三○二)
  7. 公司要的是全世界最新、最好的技術,如果員工只用「不會錯」的技術,那肯定沒希望。「不會錯」的東西,其所以不會錯,是因為別人都已用過了!在奇美,「不會錯」不但不稀奇,還可能是一種累贅。(頁三○八)

  奇美的ABS確實以「價廉物美」,而扭轉了世界各廠商的觀念,奇美以產品、產能、價格等多種條件,同時向國際證明ABS是「泛用塑膠」,不是「特殊塑膠」。奇美用「價廉」作出發,用「物美」來侵略市場,同時,以罕見的方式向傳統的業務員制度挑戰。奇美公司,有著全世界最好的「物流管理」,人員的流動率幾乎等於零,加上決策者的「先知」灼見,使奇美在短短的九年當中,擁有全球四分之一ABS塑膠原料市場,確實是個異數。

【公司內部人員】

  1. 「改革自己」:
    我們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把自己當做假想敵吧!不是「去學別人的優點」,而是把「自己的缺點改正」而已。(頁三○六)
  2. 「自我成長」:
    大家用心去找出「對」的答案,而不必擔心找出「責任」所在,只有「對」才是重要的,「責任」是一點都不重要的。「找對」、「不找責任」,這是少見的一種企業文化。在這種文化之下,「錯誤的摸索」反成了自己無形的寶貴資產。也就是說,「自我成長」的誘發,是奇美內部一種看不見摸不到,但卻是其企業與外界競爭的最大能源之一。(頁三○二、三○三)
  3. 「追求卓越」:
    奇美藝術館(頁三四八)與奇美醫院(頁三四○)兩大指標,可為佐證。

【決策者】

  1. 「求變」
    決策快,掌先機,是奇美集團成為國際上最大ABS廠的重要關鍵。(頁一七八)
  2. 「搶快」
    這種縮短實驗室理論與工業產品之間「差距」的工業實力,是奇美能成為世界第一大的一大重要因素。(頁二六○)
  3. 「不貪污」與「不與特權掛勾」
    大自然中,沒有任何事物適合短時間內膨脹十倍的。(頁三三○)
    許文龍帶頭「不貪」,不貪就不會想揩公司的油,所以,他自己掏腰包買車子,公司沒配車子給董事長,他自己付薪水給司機。(頁三三一)
  4. 「不虛偽」與「不求名利」
    企業行為是用來追求幸福的人生,千萬不要為了追求企業利潤,而犧牲了幸福的人生。(頁四三)
    「我這一輩子最大的財富,是我沒有面子的負擔。」(頁一五三)
    自奇美成立至今,公司董監事的車馬費,每人每年一萬元,這是不可思議的事。(頁三三一)
  5. 「不作秀」與「不求權位」
    令人驚訝的是,許文龍在自己一手創建的奇美王國裡,一度(逾二十年之久),竟然沒有董事長辦公室。(頁四一)
    當年創業時,他就主張總經理的薪水要高過董事長,總經理領三千元,他領二千元。(頁三三一)
  6. 「幽默、風趣、愛國商人」
    甲、你老爸很會賺錢,所以,你不用學賺錢的生意,要是你將來也像你老爸那麼會賺錢,那太沒道理了,錢豈不都讓咱們父子賺就好了。(頁四○)
    乙、賺太多錢是一種罪惡,也因此把多賺的錢退給廠商。(頁一八九)
    丙、信任員工,要像信任太太上街買菜一樣。(頁二六六)
    丁、今天,我可以輕易地取得新加坡公民籍,以華僑的身分繳納三五%的綜合所得稅。但是,我卻堅持以中華民國的身分,每年繳納五十%至六十%的稅,這一些不為什麼,只是因為我是中華民國的國民。(頁二七三)
    戊、許文龍的價格策略,常用一很有趣的比喻形容,他說,水可淹過嘴,不可淹過鼻子,我們的價格要訂在嘴和鼻子之間。(頁二八九)
    己、我如果下令,不讓我工廠的ABS產品流出門,三天之內,國際上的ABS的價格要飛漲,因為,我掌握了全球外銷ABS的市場。(頁二九五)
    庚、有錢的子女,其第一個一百萬多半來自父母,父母親出於疼愛,而給了財富。為什麼不換個角度想,其實,父母親也剝奪了子女自己賺到第一個一百萬的樂趣,那種樂趣並不是金錢能換得到的。(頁三三○)

【商場上的策略運用】

  本書另外一個特色就是,書中充滿著一些商場競爭中的策略及方法實例,中肯與幽默,讀來特別讓人會心一笑。

  1. 「閒置」與「豐沛」活用之招。(頁五四)
  2. 運用「落差」原理和「耐心」原則。(頁八○)
  3. 「假墓策略」。(頁八七)。
  4. 「殘胞的啟發」。(頁九四)
  5. 「點菜銷售學」。(頁九六)
  6. 「商品」與「製品」之辨。(頁一三五)
  7. 物流簡化清理「資金角落」的「擰毛巾」理論。(頁二二七.三一六)
  8. 沒有「業務員」的販售系統。(頁二六四)
  9. 「補庫存」怪招打下香港市場。(頁二九一)
  10. 建立「物流改善」意識。(頁三二○)

參、結論

  讀這本書,讓我覺得一個成功的企業,絕非偶然,必須實實在在的去經營。在物質享受高於一切的社會裡,書中更充滿著生活的智慧與追求生命的意義。家庭經營和企業經營道理一樣,一個家庭的成員要勤、儉、信、實。做人要信實,做事要勤儉。勤就是要勤勞、不怕苦、接受挑戰,儉就是節約、不浪費,進而做到簡單的過活。許文龍先生一生就以勤、簡、信、實為圭皋。他的行事風格和一般人沒有兩樣,不會因為他是大企業家而讓人覺得高高在上。想著他的背影,匆忙的記了下來。

  <觀念 許文龍和他的奇美王國>這本書是【你應該知道】的一本書。他的「奇美實業」、「奇美藝術館」、「奇美醫院」,有如「奇美王國」的「身、心、靈」,他真正的【用心去活】,【活出自己的如來】,更【活出自己的風格來】。【在悠閒與積極之間】,有著【生命流動自然美麗】的情懷,領悟了【生活簡單就是享受】的意義。他擺脫了【土地財團選舉】的糾纏,以【誠信】塑造【新領導力】的風格,以【平常心有情味】看待一切,年紀越大,【活得更好】,他一生的成就就是這麼【一條簡單的路】。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