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成長與感謝─參加創世紀成長讀書會有感

文:呂麗雪(創世紀成長讀書會會員)

  抱著一顆為培養「氣質」的心來到了創世紀讀書會,原本害羞、內向的我,心想「氣質」該不會因害怕無疾而終吧?「老人家」要適應新環境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深恐自己會因恐懼而打退堂鼓。可是您們知道嗎?從此之後我踏上了不歸路,我與讀書會結下了不解之緣。

  第一次上課心裡就在拉鉅戰,陌生的人、陌生的環境,讓我惶惶不安,深呼吸了好幾口氣也無法掩飾我內心不安,下次是否還要繼續呢?脆弱的心靈一直在與勇氣交戰,終於勇氣戰勝了。第二次上課的感受則是別人的老公都是那麼的體貼,他們教養小孩能把EQ發揮得淋漓盡致。(EQ這時髦的名詞也是在讀書會裡學到的,氣質吧!);自己老公怎麼像尊神,而打罵小孩這種EQ表現不當的行為更是家常便飯,在痛定思痛之餘,下決心在讀書會學幾項治老公與小孩的高招。因自己稍有「長進」,也希望老公同步成長,結果反成了挑剔的老婆;同學們細訴他們心路歷程,原來他們也熬了多年才有今天的成就,自己急躁的個性反而壞事。之後,同學的建議、鼓勵、園長的「功課」(所謂的功課是一些日常生活中簡單而不見得做得到的事),讓我細嚼慢嚥,這才領悟到人生的可愛之處並非一己的生活點滴,而是所有人互動的累積,它的精彩只能靠您用心去體會,您是否也願意「用心」來尋求人生的奧妙呢?

  在此我以非常快樂的心情告訴大家,讀書會給我一個嶄新的人生,藉此活動我的斬獲如下:

一、改善婚姻品質:在此之前我與老公相處型態或許是由於關心而變得嘮叨,繼而冷漠;接觸這個團體後,經由大家的經驗分享、心得交換後,才了解夫妻相處之道要適時表達愛意中國人往往是愛在心裡口難開,一旦有了開端,相信往後的日子將更多采多姿,不信您可以來試試。

二、加強親子關係:以前看了不少親子方面的書籍,但總是無法,或許應說不會應用,造成親子間的關係緊張異常。常自怨自艾自己脾氣為何如此暴躁?女兒的個性為何如此異於常人?接觸了讀書會才慢慢的了解,兒女也是個體,而非父母的財產,不可將父母的喜怒哀樂發洩在孩子的身上。教育孩子更要發揮同理心,切勿給予無形的壓力,如此親子關係就不再劍拔弩張了。

三、拓展人際關係:日常生活中常有言多必失的感慨,因此較為沈默寡言的我常不知如何表達自己;在讀書會中經由大家的經驗分享,知道人際關係是要靠自己去尋找掌握,如今我在這個團體也交了不少好朋友,有他們可以為我分憂解愁,也分享我的快樂及成果。

四、更具自信心:見不得大場面的我,無論臺上臺下要我開口時,不但心跳加速手腳發軟,甚至頭痛、肚子痛……,什麼花招都有,只求不要上臺講話;讀書會訓練您從一句話到開始,至今我雖未做到口若懸河的功力,但已敢面對小場面說話了,對自己跨出這一步相當滿意。

五、飽覽書籍:雖說一學期只讀個一兩本,但平時無閱讀習慣的我,多少也受了些洗禮。自己埋首苦幹的讀法,總無法領會其中精華奧妙,經帶領者及學員的詮釋、分享,真是勝讀萬卷書啊!

  總之,讀書會的好處需要自己用心去領會、去灌溉,其中的快樂與充實難以言喻,不過也要感謝創世紀幼稚園的黃惠珠園長,用心設計帶領,為了拉進我們之間的距離與增加親和力,讓我們稱他為「黃姊」,他真心當我們是朋友;在這個團體中,大家都是一本很棒很值得去探討的書本,在這裡沒有嘲弄、毀謗、鄙視、指責……一切負面的東西都不存在,這裡的溫馨、愛心、包容心、鼓勵……,正是吸引我一去再去,去到孩子畢了業仍無法自拔的原因。在此,我又要套用黃姊一句話「對老公及子女三八點又何妨」,只要家庭和諧、壓力減輕、生活快樂,我要努力做個「三八」的人,也讓EQ能在三八的情況下發揮得更維肖維妙。大家可能不知道,三八這句話使平時精神緊繃的我,得到大大的抒解,如今我在家老公、小孩都說我三八,但他們亦甘之如飴,感謝黃姊及姊妹們賜予這一生受用無窮的法寶,我會繼續努力學習,學習用感恩的心看待世界,讓人生充滿和諧與快樂。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