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大手牽小手─好書交朋友

文:汪秀珠

  8月1日文建會陳主委到館視察,交付圖書館辦理「全國好書交換」這項重大任務,目的是希望透過捐書、換書過程,達成知識交流,重展圖書的生命力。同時藉由好書流通活動,縮短城鄉知識差距,促使偏遠鄉鎮民眾也能享受閱讀樂趣,落實全民終身學習的理想。

  「全國好書交換日」訂在九月四日,時間緊迫,薛館長擔任召集人,馬上規劃成立執行小組及工作分配,訂定捐書作業原則及處理流程,製作宣傳單、捐書卡,活動場地的配置規劃,還要輔導八區公共圖書館同時辦理好書交換,事情繁雜瑣碎,幸好館內同仁各個都是菁英,透過溝通協調、任務編組,大家分頭進行,展現高度的凝聚力,發揮跨課室的團隊精神。

  8月13日在3樓藝文走廊開始接受捐書,符合收書原則的就發給「捐書卡」,請民眾填寫個人資料,然後在書的背面貼上類號,將收到的捐書依類號放進第三會議室。收到一般民眾捐書6,515冊,出版業界及個人大量捐書4,505冊,合計11,020冊,9月2日提供2,440冊給九個鄉鎮,協助辦理好書交換。

  看到陳總統代言好書交朋友的廣告密集在電視媒體出現,可見這個活動的重要性。9月2日下午在本館兒童閱覽室召開記者會,邀請到名作家路寒袖及人間四月天女主角伊能靜小姐還有台中市的大家長胡自強市長蒞臨會場。下午2點會場就擠滿了人潮,幸運的人可以抽到名家著作還可獲得現場作家簽名呢,這次來了好多媒體記者,幫忙宣傳這個重要的活動。

  志工隊成立以來一直受到各級長官的關愛與指導,尤其志工承辦單位推廣課的賴甫昌課長與林麗娜專員,對我們的支持與照顧更不在話下,值此需要人力支援的時刻,我們當然不能置身事外,因此在8月中旬時隊長就召集幹部,要求志工全力支援這個活動,9月4日活動當天早上有26位志工參與,下午則有17位志工幫忙。當天一早館員就進入戰鬥位置,有人負責搬運書籍至攤位,有人負責圖書歸類、配置及擺設,入口處有人負責當場捐書處理工作,而出口處則負責核對捐書卡與書籍冊數並在書名頁蓋章,入出口處及各攤位都有安排志工幫忙,隨時保持圖書整齊,同時將民眾隨意放置的圖書歸位。

  當天早上九點就有學生排隊等候換書,十點整薛館長敲響鑼聲後開放民眾進入選書換書,陸續有人帶書來當場捐書及換書,中午人比較少,下午三點過後,人潮又開始增多,接近五點時美麗的主持人林副研究員勤敏,拿起麥克風開始宣告五點過後可以拿身分證件,每人可以換取三冊書籍,民眾聽到廣播開始擁進會場選書,出口處排成一條長龍,還好工作人員各個反應敏捷,林碧孃負責撕書背貼的類號單,鄭課長核對身分證件,陳嘉雯和王梅桂核對書籍冊數,我和陳鴻霞、陳麗玉、陳怡芳、潘綺霞、李綺娟幫忙翻書名頁,林洵年負責蓋章,工作流程就像輸送帶一般快速有效率,換書工作到六點結束,活動結束後還要清理現場,將桌子、椅子及未交換剩餘書籍搬至定點,活動才算圓滿結束。據統計當天憑捐書卡換書的有573人換書4,179冊,五點過後憑身份證件取書的有480人取走1,440冊。剩餘2,961冊書將轉送給圖書館。感謝圖書館讓志工隊有參與學習及回饋的機會,展現團隊的合作精神,證明我們的團隊是經得起考驗的,您認同嗎?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