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東南亞政治與發展》《日子怎麼過下去》《臺灣民間故事》等介紹

文:曾素華(國立臺中圖書館館員)

書 名:東南亞政治與發展
著 者:MichaelR.J.Vatikitis
譯 者:林若雩
出版者:韋伯文化事業出版社
出版年:民國八十九年

  你發現了嗎?二十世紀中葉後,亞、非、拉丁美洲國家已經全力謀求自身發展,戮力以赴。而研究這些地方的學者,也從早期稱她們為「落後地區」、「低度發展國家」、「第三世界」到現在稱為「開發中國家」,言詞上也增加對該地區的尊重。以東南亞而言,經濟上,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印尼,四小虎卯勁直追,可惜發展過熱,一九九七年泰國爆發金融危機後,風暴席捲整個亞洲。可是不到兩年時間,經濟又再度活動起來。總體而言,東南亞地區,每年的成長率約在百分之二到百分之四之間。

  持續的經濟成長正孕育出自信,以及能夠變得較不依賴西方資本與技術,擺脫殖民地時代的剝削,靠自己雙腳站起來。這是國家教育人民口號;事實上民主步伐緩慢,社會上財富分配不均,雖然民眾認知不斷地增長,但領導者僅言辭上表現政治改革與社會正義的重要,暗中確保改革動彈不得。人民難道沒有察覺嗎?普通百姓所渴望的也只是安全、秩序、穩定,特別是當國家提供了安全,以及人民正開始享受富裕繁榮,就算改革派人士大聲疾呼民主改革,人民也沒太大回應。

  另外還有一項重點「宗教」,「宗教」幫助了統治階級的合法化,穩定社會秩序,另一方面也提供民眾壓抑情緒的宣洩管道,抵銷了抗議者和專制者的對立。

  東南亞跟臺灣鄰近,位於太平洋西側,島嶼國家,居住人口又多是華人(華僑),曾經都是殖民地,受西方文化衝擊,為保留傳統文化掙扎,好像有臺灣的影子,關心東南亞國家,也許看看別人,更能了解自己。


書 名:日子怎麼過下去
著 者:簡單生活研究會
翻 譯:吳佩芬
出版者:駿達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年:民國八十九年

  身處在經濟不景氣時代,全球股市一片皆墨,執世界牛耳的道瓊指數亦是節節敗退。每天一打開電視,都是些負面消息。人們的荷包似乎都縮水,越來越多的企業重整、裁員;更糟的是有名的大公司竟然也倒閉。據官方統計數字,痛苦指數逐月上升,而九十年的失業率亦逾百分之四,經濟成長率可能降至百分之三左右。

  你可曾苦著一張臉,哀聲嘆氣,面對未來,薪水不變,甚而縮水,而焦慮不已嗎?勸你關掉電視,騰出些許時間和我一起分享這本《日子怎麼過下去》。消極而言,不要再感染景氣不佳的悲觀氣氛。積極而言,掌管家計的你,總要為全家的荷包把關,嚴格地審視一下自己用錢方式,查查看,減少無謂的浪費,如果還能再攢下銀子,那可就出師了。

  先別緊張,這本書不是教我們一味地節衣縮食,把原本的生活弄得刻苦耐勞。而是點醒我們生活中的迷思,重新讓生活瘦身,本書有居住、飲食、穿著、家用、創造簡單生活幾章,分別提醒我們生活中常犯的毛病。想想老是坐在電視前抱怨,不如轉換心情,享受一下簡單生活,試試本書提供的訣竅,現在就開始吧。


書 名:臺灣民間故事
著 者:王詩琅
繪 圖:王灝
出版者:玉山社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年:民國八十九年

  臺灣位於東經一百二十二度六分二十五秒至一百一十九度十八分三秒之間,面積約三萬六千平方公里。由於天然資源充沛,早期鹿皮、樟腦、硫磺、林木,海權強國又因掠奪不均產生糾紛,這也使得臺灣一躍成為世界焦點。從那時起,臺灣歷史開始有詳實記載,至今三、四百年。

  這三、四百年,先後也換了五個以上的統治國家,人民呢?不論是誰統治,「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勤儉傳家,且有更多先民「唐山過臺灣」,一波波冒險東來,圖的也只是較好的謀生手段和生存空間,而後代代相傳,視這塊土地為永續的生存家園。

  臺灣民間故事,每位主人翁大多是庶民,都因緣際會成為主角,從故事裡記錄當時民眾的生活,最值得一提的是,每個故事都附有插圖,當時的人物又活靈活現呈現眼前,再輔以地圖,更確立這故事的真實性。

  臺灣是一頁移民歷史,這點肯定。可以想見先民生活上多帶有閩、粵地方習俗,由於居住在臺地域不同、區域環境各異,發展出另一套,有別於中原地區的人文特色。書裡的七爺八爺、白賊七、邱罔舍……等都收錄其中,讓我如數家珍告訴你這些經典故事,本書可是了解臺灣不可缺少的入門秘笈。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