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南投縣文化園區參訪記

文:劉淑梧

  12月28日一早,麗娜專員帶領志工幹部一行十五人前往「南投縣文化園區」參訪。南投縣史館是採通風的木材建築,經由他們導覽志工解說,南投縣的開發是由原住民篳路藍縷的拓荒出來的,陸路是靠他們打獵維生等活動走出來的,海路則以獨木舟來通行,還有原住民紋面等的傳說等。導覽志工又介紹先民製作的許多陶器生活器具等,因為時間不夠無法細心觀賞,只好忍痛割愛。

  繼續的前往埔里的「桃米社區」參觀自然生態,桃米生態村野生動植物豐富,常見的青蛙有23種,蜻蜓及豆娘有49種,鳥類有72種。解說員告訴我們這裡是個良好的生態學習觀察的好地方,就以台灣蛙類總數29種,在桃米村就佔23種,蜻蜓總數143種,桃米村佔49種,鳥類總數450種,桃米村佔72種。解說員又帶我們進入濕地實地觀察,還讓每一個人坐特大的木蜻蜓,享受從高處往下滑的樂趣,走過竹製的吊橋,讓人提心吊膽的,不時又傳來青蛙的鳴叫聲,讓人深刻體驗到戶外觀察學習的樂趣。

  當車子到達「菩提長青村」時已經是十二點多了,陳芳姿村長熱情的接待我們豐盛的午餐,接著她在藤滿百香果的棚架下為我們講述921地震後,砳然接起照顧40多位孤苦無依的老人重擔,她從老人抑鬱寡歡沈默不語的眼神,看出他們的徬徨無助,經由她細心的傾聽他們的心聲及慢慢的開導,讓老人們自己種菜、栽植百香果、做手工藝品以及賣咖啡,讓他們覺得自己還是能獻出一些微薄的力量,再加上政府給與的補助款項,讓老人們活得有尊嚴,活得很自在,大家聽了都感動得無以言喻。

  最後一站參訪「埔里鎮圖書館」,它給人的感受很不一樣,既溫馨又別緻,遠遠的看板上斗大的字書寫著「書香園丁」,取名得相當貼切,這裡的館員是灌溉書香的園丁,他們穿著綠色的圍裙服務讀者。吳先生帶我們一樓一樓的參觀,令人喜悅的是二樓的兒童館很創新,突破傳統刻板的擺置,很討小朋友的喜愛,就是我們也很喜歡,怪不得是金點子計劃得獎的圖書館。在會議廳裡,館員從圖片上告訴我們921大地震時,圖書館毀損慘重,以及他們同心協力努力的搶救珍貴的書籍等,真令人動容,後經文建會及國立台中圖書館的補助及輔導,終於以最新的風貌呈現給埔里鎮民來使用。埔里鎮圖書館雖然館員只有幾位,再加上一些志工,又經常有巡迴車到各定點去服務民眾,他們卻能經營得這麼有聲有色,這些都是值得我們努力學習的地方。

  雖然這次參訪的行程安排得很緊湊,但是我們卻採得其精華之果,多觀察多傾聽,的確讓我們大開眼界,真是所謂的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我們每一個人時時刻刻都要不斷的觀察學習,才能增長我們的智慧和淨化我們的心靈。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