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目標:簡單而有效的常識管理》《注意力經濟》《全球菁英系列-行銷鬼才》《許士軍為你讀管理好書》等介紹

文:徐嘉政(南華大學研究生)

書 名:目標:簡單而有效的常識管理
著 者:高德拉特﹙Goldratt,EliyahuM.﹚
譯 者:齊若蘭
出版者:天下文化
出版年:民國八十五年

  本書是物理學家及企管顧問高德拉特以可能發生在企業的生產問題為背景,以小說手法介紹他的企業改造方式——制約法(Theory of Constraints,TOC)。而閱讀本書時,總讓人欲罷不能地隨著書中情境及主角的遭遇而跟著忽悲忽喜。

  馬克吐溫說:「常識其實一點都不平常」。

  這本《目標:簡單而有效的常識管理》,以平易近人的小故事,來談企業管理的大道理,被英國《經濟學人》雜誌譽為最成功的企業小說,真的很不平常。

  我非常喜歡這本書,大學時念的是企業管理,研究所時才接觸到這本書,有點相見甚晚之慨!不過,當我一口氣閱讀完此書時,彷彿被灌頂加持了一番,把整個四年所學都在書中的情境被勾勒出來,如夢初醒,歷歷在目。

  貫穿本書旨趣,我認為就是在教導我們「思考的方法」。長久以來,我們一直只會照著別人教導的方法去做,卻從來不花點時間自己好好思考。

  閱讀此書,不僅有無窮的閱讀趣味,更時時有當頭棒喝的體會,但有時也許也會陷入迷思,宛如實境。「昨日是,今日非」,多想想、多思考,朝正確目標邁進,常識其實一點都不平常。

  「延伸閱讀」

  《絕不是靠運氣》是高德拉特的另一力作,可以說是《目標》的續篇,《目標》是以工廠生產的問題為主線,以夫妻相處之道為輔;《絕不是靠運氣》則是以解決產品產銷流程、配銷管理與公司經營等問題為主軸,親子之間的溝通為支線。


書 名:注意力經濟
著 者:戴文波特﹙ThomasH.Davenport﹚、貝克﹙JohnC.Beck﹚
譯 者:陳琇玲
出版者:天下文化
出版年:民國九十一年

  在美國,每年辦公室中流通的文件高達數兆。網際網路的流量,每百日成長一倍。經理人的辦公桌上,每天約湧入二百件訊息。歡迎光臨注意力經濟的世界。在這個世界中,「構想或才能」不是新的稀有資源,注意力本身才是。

  「資訊時代」使得資訊的傳播如此地無遠弗屆、迅速,且隨手可得。然而,過多的資訊又宛如洪流般,淹沒了原本應有的「注意力」,產生對資訊的焦慮,終至注意力匱乏。

  因此,當面對來襲的資訊洪流時,「注意力」就變成了稀有的資源,而如何將注意力管理發揮最大的效益,「注意力經濟」就成了新的領域。

  這是第一本探討注意力經濟迅速成長的書,傳達了面對資訊的態度應是「善用」資訊,而非一昧想要「擁有」過多資訊。另一方面,如果說限制網際網路前景的因素之一,是人類的注意力,那這將是場注意力競爭的開始。如欲在知識經濟競局中脫穎而出的企業或個人,趕快「注意」這個新領域吧!


書 名:全球菁英系列—行銷鬼才
著 者:透納﹙Tuner,Marcia Layton﹚
譯 者:黃家慧
出版者:麥格羅
出版年:民國九十年

  行銷在現今是一個相當熱門的話題,因為思慮周密的行銷策略與戰術能夠幫助公司開創驚人的商品銷售量;敲開當今行銷界領導人物的思維秘辛——你也可以是行銷大師。

  「行銷」活動與創新,在管理大師杜拉克的心目中,代表真正具有生產性的功能,也就是企業對社會有所貢獻的來源。

  而本書正是藉由披露今日行銷界領導人才的思維秘辛,引領我們洞悉環境與趨勢、啟發靈感、提升靈敏度,進而轉換學習經驗﹙心智轉換能力﹚,以厚植己身的行銷與創新能力。

  除此之外,本書也有如人物傳記帶給人們鼓舞與感動,個案集般的令人隨著情境不由地陷入思索。閱讀它,可以一窺豐富的行銷知識,也處處充滿著趣味。


書 名:許士軍為你讀管理好書
著 者:許士軍
出版者:天下文化
出版年:民國九十年

  這是一本all-in-one的管理好書,著者以他豐厚的管理學養,用淺白的文字縱貫各派理論,再加上從臺灣管理實務所得的觀察,論事信手捻來,卻可見深意。

  若要細數臺灣管理的先趨,首推許士軍教授莫屬了!他可以稱得上是臺灣的杜拉克,當之無愧。

  而這本書是記載了他幾年來投注在閱讀這些管理好書和寫作心得的努力。三十一本好書中的好書,許教授不僅引領我們掌握其中的內涵、精要,更以他豐厚的管理學學養,啟發我們在思考上的助益。

  一切資源都是有限的,因此我們需要充分運用「管理」。而當我們從閱讀此書開始,便同時啟動有效管理自己知識累積的第一步。依循大師的軌跡,其中助益,必當超越三十一本的著作閱讀。

  讀了這本書,對管理趨勢、競爭優勢、行銷、領導、企業組織等領域,便會有基本的了解或產生新義,實值得你我細讀。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