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歡喜閱讀繪本系列介紹》《我討厭書》《來去圖書館》《愛書人黃茉莉》《圖書館女超人》《最想做的事》《有誰看到我的書》等介紹

文:洪幸如(國立臺中圖書館館員)

  良好的閱讀習慣,最好從小養成,而兒童閱讀,就是奠定終身閱讀的重要起點,透過閱讀,除了可以擴展知識領域,更可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世界先進國家都非常重視閱讀,因為閱讀與個人成長與國家競爭力息息相關。遠流出版社出版的這套「歡喜閱讀繪本系列」童書,都是由國外知名的兒童文學家以及插畫家傾力製作的一套童書,並榮獲多項國際大獎與專家學者的一致推崇,希望為兒童閱讀運動盡一分心,並藉此鼓勵親子共同閱讀。


書 名:我討厭書
著 者:曼殊夏‧帕瓦基(Pawagi)
繪 者:琳妮‧法蘭森(Leanne Franson)
譯 者:蔣家語
出版年:民國九十年

  米娜的家到處都是書、書、書,更糟的是,她的父母愛書成痴,嗜讀如命,不斷的買書、借書、看書,可是米娜卻是個超級討厭書的小女孩,直到一場意外發生後,才徹底改變了她。那天,為了拯救心愛的小貓,她把房子裏最高的一疊書打翻了,就在書全飛下來的那一刻,書中的主角有王子、公主、大野狼、精靈……一個個從書頁裏連翻帶滾的跌出來,把屋裏搞得天翻地覆,為了幫這些主角回到他們原來的書中,米娜只好打開書,唸了一本又一本,她才發現書中的世界是很有趣的,她開始喜歡閱讀。讀書真的這麼有趣嗎?本書譯者蔣家語寫的一篇導讀「千萬不要打開書!!」應該可以做一個最佳的註解。


書 名:來去圖書館
著 者:茱麗‧康明絲(Cummis,Julie)
繪 者:蘿克西‧孟若(Munro,Roxie)
譯 者:周靈芝
出版年:民國九十年

  你知道世界上最大的圖書館在哪裡嗎?除了社區、學校裡有圖書館,你知道在軍艦上、在監獄裡也有圖書館嗎?什麼是「書會說話」的圖書館?什麼又是e時代的圖書館?你看過出借工具的圖書館嗎?圖書館裡只能借到書嗎?又為什麼圖書館也能不停的移動呢?……

  這是一本精采有趣的圖書館導覽書,透過詳盡、生動的插圖,簡潔說明了美國各類型圖書館的特色與功能,就像經歷一場圖書館之旅一樣。至於臺灣的圖書館又是怎樣的呢?那就等著你親身去探索、體驗、尋寶了!


書 名:愛書人黃茉莉
著 者:莎拉‧史都華(Sarah Stewart)
繪 者:大衛‧司摩(David Small)
譯 者:柯倩華
出版年:民國九十年

  黃茉莉天生愛讀書,小時候,大家喜歡玩洋娃娃、溜冰,她都不要,只喜歡讀書。長大後,她喜歡讀書勝過約會,朋友們跳舞到天亮,她則是整夜讀書不睡覺。她運動時讀書;倒立時讀書;就連清潔地板也只顧看書而撞到牆壁。她不要買洋芋片;不要買新衣服;只要買書。漸漸的,書越堆越高,爬滿四周的牆、堵住了門,終於家裡再也容不下任何一本書了。於是她把所有的財產,包括房子和藏書都捐給小鎮,變成一座圖書館,供鎮民自由借閱,也讓民眾分享她對閱讀的這份執著與喜悅。

  這是一本關於愛書人黃茉莉的傳記故事,「書」帶給黃茉莉一生無窮的樂趣,而最終她以一個愛書人的天地,擴大成許多愛書人的世界,就是她與人分享閱讀喜悅的心情的一種無限延伸。


書 名:圖書館女超人
著 者:蘇珊娜‧威廉斯(Williams,Suzanne)
繪 者:史提芬‧凱拉(Kellogg,Steven)
譯 者:小蜜柑
出版年:民國九十年

  小莉從小就愛讀書,還不到八歲,就已經讀完圖書館裡所有的兒童書,毫無意外的,長大後她成了寶庫鎮的圖書館員,偏偏這裏的鎮民不愛看書,他們最喜歡的娛樂就是─看電視,小莉立志要消滅它……。一場書與電視的戰爭就這樣展開了,但結局卻是:從此以後,書和電視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著者以長達二十多年圖書館員的經驗,創作了這本生動幽默的故事書,內容不但顛覆了圖書館員的傳統形象,也將圖書館員所遇到的困境與解決之道,作了一番描寫。此外,這本書更務實的看待「電視」媒體,而不是一味的禁止,似乎也較符合現實與人性。


書 名:最想做的事
著 者:瑪莉‧布雷比(Bradby,Marie)
繪 者:克利司‧K‧索恩皮(Soentpiet,Chrisk)
譯 者:黃迺毓
出版年:民國九十年

  古代,閱讀是一種特權,一個人若擁有閱讀的能力,就能進入文字世界,並贏得他人的尊重。書中的主角卜克.華盛頓,是美國黑人教育家,他出生在美國南北戰爭前,童年因為家貧,每天都到鹽場做苦工,但他時時想到的並不是手腳被鹽巴割到的傷,或是手臂舉鐵鍬的痠痛,而是心中無法識字的疑慮;以及那份對閱讀的渴望。直到他遇到一個與他同樣棕色皮膚、識字且懂得閱讀的人,就如同找到希望般,開啟了他人生的寶庫。書中描述:「我高聲叫、大聲笑,就好像我剛在溪邊受洗,我已經跳進另一個世界,我得救了」,這份追求知識的熱誠,令人印象深刻,也深深的打動人心。


書 名:有誰看到我的書
著 者:莉莎‧甘貝爾‧昂思特(Ernst,Lisa Campbell)
譯 者:鄭榮珍
出版年:民國九十年

  「我向圖書館借的書不見了,今天以前一定要還回去,怎麼辦……」,故事中的主角拉拉,眼看著還書日期已到,翻遍了全家,發瘋似的尋找,書,就是不見了。這時候,理智的爸爸扮演起偵探的角色,以倒推的方式尋找那本書,從後院開始找起,一路詢問了弟弟、郵差、警官、童子軍、體育老師……等等,一趟「尋書之旅」,隨著書本被一人接一人的四處傳閱,尋書的人龍也愈來愈長,熱鬧又有趣,拉拉循著線索,終於找到書了!

  這本書告訴我們,無論各行各業、不分階層年齡,人人都能隨時隨處閱讀,並在其中找到閱讀的樂趣。書中同時也點出了圖書館的重要性。至於書中那本人見人愛的經典童話「三隻小熊」,你看過了嗎?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