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心靈雞湯四》導讀

文:謝侑真(苗栗縣立致民國中教師)

著 者:傑克.坎菲爾;馬克.韓森
譯 者:林千凡
出版者:晨星出版社
出版年:民國八十七年初版

  該如何深切表達我對這本書的喜愛與感動呢?每每讀完一個故事,或有喜悅,或有感動,或有哀傷;但,唯一的共同點是—生命中有太多值得我們去感謝與體驗的美好事物。「美好」並非指一切的結局皆以喜劇收場,而是來自人們內心所受的啟發與感動,進而以行動實踐一份屬於自己的夢想。

  「心靈雞湯」這一系列有關生活小故事的合輯,早已名聞於愛書人的耳中。之所以選擇第四輯為分享內容,主要還是扼抑不住「獨樂樂,不如眾樂樂」的閱讀心態,想與大家在感動的故事中,享有美麗的人生吧!

  書中分享生活中的二大部分:「基本的愛」&「人生問題」,共分八大章。

  從「基本的愛與仁慈」談到「親子之愛」、「師生之情」;再從「人生問題」中,提煉出「生死」、「觀點」、「克服障礙」與「智慧折衷」的問題,以故事的形式,引發讀者潛意識裡最深、甚至最不願碰觸的思考禁地。以故事「開啟每個人的生命之門」是這本書最大的期盼吧!

一、基本的愛

  「一名能自內心粹取同情、尊敬、耐心、悔恨、驚喜和原諒的成分,然後將之複合為一的化學家,也可以創造出一種稱之為,『愛』的原子。」~~~凱立利、吉卜瑞

  當自己看到這段話時,不禁思考著:我是不是一個能夠創造「愛」的化學家?如果是,那麼我懂不懂得在生活中隨時隨地創造來自內心的「愛」?於是,我讓自己開始學習「創造」!!

(一)愛
  「當妳能意識到自己對他人的關懷,遠超過對自我事物的關心程度時,你便開始成長了!」~~~約翰.麥克勞

  〈卡文贏了〉,他贏了一場對自我挑戰的人生競賽,也讓身旁的人學習如何創造自己的「愛」;〈我自己的錢〉、〈老虎的鬍鬚〉,告訴我們如何引導「忘記愛」的人,重新開始付出內心的「愛」;而在〈我擁有如此多〉的故事裡,則可真實地感受到:「當我們失去為自己保留的東西時,卻能永遠擁有自己送給別人的東西」,這樣的欣喜是來自於當下的施予啊!

(二)仁慈
  「人生在世其實只需要幾件真正快樂的事情:有可去愛的人,有可做的事,有可期盼的希望。」~~~湯姆‧鮑特

  〈瓶中的希望〉勾起人們在生活忙碌裡早已遺忘的夢想;而〈發自內心真正的投標〉與〈大腳—更大的心〉,引領著我發現生命中最美麗的報酬:「人在誠心賣力地幫助別人的同時,也幫助了自己。」從他人滿足的笑容中,感受著施予的喜悅,更覺自我生命存在的真正價值,這是一份來自經驗中的「仁慈」。

(三)親子之愛
  「千言萬語比不上一次行動來得深刻。」~~~漢瑞克.易卜生

  〈我的經驗〉裡,有個用「心」養育孩子的媽媽,透過行動來感覺彼此的需求;〈給愛蓮恩的信〉裡,有個用「信」來傳達關懷的母親,讓孩子擁有他所需求的「愛」;在〈終生收穫〉與〈愛的行動〉中,父親的身教堅定了孩子的未來。「心動不如馬上行動」的標語,的確印證了親子間密不可分的關係。

(四)師生之情
  「你無法教會人任何事情,你只能幫助他們從自己內心發覺智慧。」~~~格利里歐

  藉著一張〈思考卡〉,讓孩子懂得如何抒發自己的情緒,並選擇自己要走的路;透過〈我生命中最偉大的教師〉,顛覆角色,發現孩子對生命最直覺(接)的態度,足以讓成人學習。在多樣的故事裡,確認了「師生之情」的成長,最終必來自於彼此「內心溫暖」的傳達。

二、人生問題

  「創造愛的同時,必將面臨生命中層層矛盾的衝突與問題,而『思考』便是衝突的翅膀。」

(一)生死問題
  「生命是永恆的,愛是不朽的;死亡只是道地平線,但地平線無法阻擋我們的視野。」

  「學會死亡,你就學會活著」,墨瑞‧史瓦茲曾那麼體驗過,而這印證在〈你不再送我花〉的故事裡,正如同亞特‧克蘭寧所言:「痛苦與煩惱是必然的,但你可自由選擇是否成為不幸的人。」因而,當自己能夠承當「生命誕生死亡」的事實時;便可深刻體驗生活中的不完美——其實只是個過程。

(二)觀點問題
  「兩個人看向相同的窗檻外,一個人看見泥地;一個人看見星辰。」~~~費多雷克.藍布瑞吉

  這是人生的另一種選擇:一個人內心的美醜,會直接呈現在自我的觀點中。從〈後院的天使〉與〈傷疤〉中,確能體驗到彼此心靈觀照;了解〈救人一命〉與〈富有的你〉之後,你會發現自己的略施薄力,竟成為他人的希望之泉;進而在不斷的肯定自己之後,變成心目中所渴望的模樣。如此的靈動,是多麼令人喜悅!

(三)克服障礙與智慧折衷
  「我不怕狂風暴雨,因為我正在學習如何駕馭我的船。」~~~路易沙.艾考特

  「每一項存在的東西,都富有它獨特的啟發性;要學習不斷的嘗試,盡己之最大所能去做事。」

  〈瑪格麗特與羅絲〉這二人單一翅膀的結合,訴說著人們存在的價值性;而一個有行動與目標的人,更能感受「相信自己絕對辦得到」的實證。障礙,若能促使個人的成長,便是股「優質」壓力。聖嚴法師所言:「一時的困厄是淬礪生命韌度的契機」,不正是這個道理嗎?

  以簡單、明快的節奏,表達對這本書的歡喜之心;更深信:「智慧=思考+行動」,這五十二篇故事的啟發,絕對是因人而異的心靈探尋。相信許多熱愛閱讀的讀者,早已沈浸於《心靈雞湯》一系列的書籍當中,更有與我相同或甚於我的內心悸動吧!因此,願以此篇拙作分享給體驗過的朋友;並陪伴著尚末體驗過的朋友,希望能再次觸動您心中那塊奧妙的靈地。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