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達賴喇嘛:我是個平凡僧人》導讀

文:吳麗卿(省立新營高中教師)

著 者:莊耀輝
出版者:圓明出版社
出版年:民國86年3月

  在當代政治、宗教領袖中,達賴喇嘛堪稱是最獨特的一位,因為他身兼政治領袖與宗教精神領袖。不少政治人物一失勢下臺,就狼狽不堪,與草木同腐朽,南韓的全斗煥、盧泰愚便是個例子。可是他逃亡在外已近四十年,威望與魅力不但絲毫未減,反而愈來愈是有增無減,這種情形是任何失勢的政治人物難以企及的。他的出身既非世襲,更不是民選,而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由轉世靈童來承繼的。從小長養在喇嘛寺院中,過著嚴格的僧侶生活,完全沒有家小之累,不會製造任何緋聞,也是舉世獨一無二的。他的舉手投足,一言一行都堪為生民表率,所到之處受到萬人空巷的歡迎,更是當代領袖人物少有的。

  由於因緣成熟,他來臺訪問,不但實現他多年夢想,同時也是臺灣宗教界的盛事,國內許多信眾都已引領企望,期盼早日親聆他的法音開示。

  國外,有關其生平言行的各種語文資料已經汗牛充棟,可是國內有關他的言行及傳記,適合大眾閱讀的中文書籍,卻少之又少,不免是一大憾事。中國大陸六十年代就有人寫過他的傳記,但觀點幾乎是中共官方的翻版,了無新意,對於事實多所扭曲,實非客觀與持平的著作,讓人不忍卒讀。並且資料老舊,近幾年達賴喇嘛堅忍不拔的努力奮鬥,獲得世界性的肯定與認識,已非吳下阿蒙,他僕僕風塵在各處的演講開示,被結集出版的已經很多。有鑑於此,著者乃將其多年蒐集的相關資料,重新耙梳、整理,寫成一本較為詳實的達賴喇嘛生平言行傳,以饗大眾。

  本書主要在探討他的行持風範與言行信念。在此利令智昏,競逐名聞利養,是非不分,邪正不明的濁惡環境下,邪師多如牛毛,宗教詐欺事件連連,慎選明師、親近良伴就愈顯重要。達賴喇嘛誠中形外,一言一行都可給予我們很大的啟發,誠為當世不可多得的人天眼目,他的蒞臨,將可給予迷惑眾生趨吉避凶的正確指引,這對當前紛亂的宗教詐騙現象,無異是很好的定心省思機會,或可減少以盲引盲,相率入火坑的悲劇一再發生。

  達賴喇嘛指出所有眾生無不希冀幸福快樂,畏避痛苦,將心比心,要把別人的快樂擺在第一位。他又說世上沒有任何一種快樂,可以比得上精神修持所獲得的快樂,這實在是值得我們虛心領會學習的至樂。真正的快樂不是逐物外求,用金錢堆積、買來的。只要細心體會他的言談,都會有很大的收穫。際此人欲橫流的時代,一個人要想活得有尊嚴,過平安、喜悅、吉祥、自在的生活,實需要清涼甘露法雨的滋潤。著者自承得自達賴喇嘛教化言行的法益甚多,不敢自專,也希望一切有緣都能同獲法益,同登覺道。從達賴喇嘛風趣幽默與平實的言談中,了悟人生真理實相,利益一切有情。

  本書主要有家世篇、弘法篇、著作篇及未來篇。從他的出生、家世、教育、成長過程談起,再談他的生活起居與人生態度,主要信念、對佛法顯密各宗的看法,修持的重要與修持的方法等。佛法貴真修實行,以便受用,因此本書不是歌功頌德的浮泛著作,更不是平鋪敘述,而主要是為了讀者的受用,故能從讀者立場來發問,以便能依教奉行,獲得法益為著眼點。穿插許多幽默有趣的談吐,既平實,又能引人深思。例如他常說:如果你認為我的話有用,你就照著做;如果你認為沒有用,你就忘了它。總是這麼平易近人,沒有一點他講的話是唯一真理的霸氣,或者一絲一毫他是唯一得救的人之類的語氣。對於佛法不了解的人,問他一些與佛法實不相干的問題,他也是有耐性與愛心的如實回答一切似乎很可笑的問題,如「你信不信上帝?」達賴喇嘛總是笑著說:上帝是你關心的事,業力則是我關心的事。即使有人問他是否對男歡女愛存有幻想時,達賴喇嘛也都至性至情的談些引人深思的話,他說譬喻時,抓一抓非常舒服,愈抓愈舒服,可是如果你根本都沒癢過,那不用抓,豈不是比抓一百遍、一千遍來得舒服?他更以自己本身的例子說明如何提升自己的心靈層次。他說憂慮是沒用的,如果你能採取某種措施改進現況,就付諸行動,不必憂慮;如果事情已無可挽回,那麼憂愁又有何益呢?他又說生氣是沒用的,除了傷身以外,對敵人一無所害?何況敵人也是人,一樣希望幸福與快樂,如果真要生氣,那應對敵人的意念才對,因為那是令你痛苦的事。佛法在他談來是如此平實、切近、可行與受用,定能給讀者許多寶貴的啟發與受益。

  許多宗教信仰似乎都有許多難以跨越的門欄,是己非人的排他性至為明顯。世界精神領袖中,達賴喇嘛卻獨能看到各個宗教共通處,那便是利益眾生。因此,他認為各個宗教有許多可以共同合作的地方。他認為宗教信仰是後天的,我們同樣是人,同屬於人類大家庭才是最重要的。對他而言,是人類一分子遠比是西藏人,或是出家人來得重要。每個有情生命都希望快樂,畏避痛苦,將心比心,我們應把別人擺第一位,把自己擺最後。別人有無量無邊的多,自己卻只有一個,因此,別人比我重要。要發揮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心願,利樂一切有情。他常說他的心地就是他的廟宇,慈悲為懷就是他的宗教。人世間許多人為的標記與阻隔,在他看來,頓時化為烏有,多麼貼近人心與貼切現實。

  本書談的主要是人生態度與價值觀念的問題,對於西藏特殊文化信仰體系,也有許多不惑於流俗的見解,西藏問題的圓滿解決,總要基於人道與誠信,要把藏人當成平等的人來看待,他說例如男女若想結婚,總要有感情基礎才行,不能一味靠馬鞭威嚇脅迫來達成是一樣的道理。這種見解對於西藏問題的真正圓滿解決是有裨益的。

  心能轉境,則同如來。強調仇恨是沒有用的。達賴喇嘛說,從親朋好友中,我們無法學到忍辱的功夫,但從敵人身上我們卻能學到。敵人使我們的意志更堅定,敵人使我們看清本身的缺點與不足,敵人使他有機會到世界各地弘揚佛法,使西方增加對於西藏佛法的認知,也使他成為歷來最有人緣的達賴喇嘛,因此他要感謝中共。這種看法,沒有一絲一毫的恨意,體踐佛陀以愛止恨,等念冤親的芳型。他的非暴力主張,宇宙責任觀念以及對於生態環保問題的關切都是當代寶貴福音。

  本書以一般人常有的疑惑來思考,以讀者發問的方式來解答達賴喇嘛其人其事與其信念、操持,極為貼切讀者心意,定能給讀者莫大的方便與受益。看完本書,就能對達賴喇嘛有一粗略的概念。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