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虛擬與真實-《空間地圖》一書簡介

文:桑平(輔仁大學學生)

著 者:瑪格麗特.魏特罕Margaret Wertheim
譯 者:蘇絢
出版者:臺灣商務印書館
出版年:民國八十八年初版

一、內容大要

  「空間」與「自我」的概念兩相呼應,可說關切自身甚多,在《空間地圖》一書中有相當多的討論。本書可視為「空間」概念的時空之旅,探討方向各自不同,分別有〈空間地圖的開展〉、〈靈魂空間〉、〈物理空間〉、〈天上空間〉、〈相對論空間〉、〈多維空間〉、〈網路空間〉、〈網路的靈魂空間〉、〈網路烏托邦〉九部分。

  在類似序論的〈空間地圖的開展〉一篇中,可見對本書的大致介紹,著者以「網路空間」為主題,從廣義的文化史背景來剖析網路空間,若以「空間;場地」的概念來看,則是「物理空間」與「心靈空間」的競爭,而著者的目的就是「從西方文化歷史來看待物理空間與心靈空間的觀點進行探討,從而理解網路空間為何擴張得如此之快,又為什麼會有如此強烈的『宗教性』吸引力」。

  這場歷史之旅將以中古時代作為旅程的開端,在討論空間的定義與價值時,同時旁及其它書籍與電影的例子,在接下來的敘述中,將可看到許多平常我們所想不到的思考方向,卻不會讓人感到生澀與難以閱讀。以下即對本書的內容作一介紹。

二、內容介紹

(一)無所不在的「靈魂空間」
   現在一起進入空間的旅程吧!首先在〈靈魂空間〉裡,著者以但丁《神曲》為例,說明中古時代關於「靈魂」與「精神」空間的概念。在《神曲》中,「地獄」、「煉獄」、「天堂」三部分即是當時基督教信仰下的靈魂空間,由此,可看出它的意義在於樹立了基督徒靈魂之旅的典範,於這部敘述生動的名著裡,彷彿可刻劃出一個「虛擬實境」,並不僅僅是一部文學作品而已。而「天堂」就是「中古時代靈魂空間的完美典型」,其最終目的就是企求一個永恆的救贖,使人從自身的罪惡脫離出來,不再困於其中。

(二)真實存在的「物理空間」
   至於〈物理空間〉,則指出「宇宙是固定的」重要概念,首先,著者以義大利帕都亞市中的阿列納教堂上的壁畫「聖母領報」為例,說明作畫者喬托以此脫離了早期中古繪畫的平板風格,是一幅能夠讓人身臨其境、透視過去的畫作。在注重形體的真實感下,使人領略了立體風格的物理特質。而後亞里斯多德則注重所謂的「真實」意義,以為「虛空」是自然世界所不容許的,換言之,空間是次要的,甚且是不重要的存在範疇。但再後來的伽利略卻將之提升到「真實的舞台」上,在他看來,真實世界是個「物體在空間和時間中移動的世界」,對當時的哲學思考來說,無疑是經歷了一大轉變。

(三)位居邊際的「天上空間」
   其它如〈天上空間〉所說的宇宙概念,〈相對論空間〉提到的相對論等敘述,也在清楚明瞭的說明下逐次開展,前者如笛卡兒、牛頓、霍布士,後者如康德、哈伯、愛因斯坦等學者,都是本書所提到的重要人物。當然理論不是全部,若純以理論說明,恐怕讀者會感到難以消化吧!因此,除了先前以《神曲》說明外,電影「星際大戰」、「星艦迷航」也是值得參考的內容之一,以為其中所描述的太空景象「未必是地球人征服力的『最遠邊疆』,卻是創作者養殖另類生存方式果實的心理園圃」。

(四)真假不分的網路空間
   又本書涉及「網路」部分頗多,應當是著者的重點所在。著者用了三個章節來討論,分別是〈網路空間〉、〈網路的靈魂空間〉、〈網路烏托邦〉三篇,甚至在〈空間地圖的開展〉中也見得到這是明顯的重點。這幾篇裡提到了網路的諸多特點,從用途、來源到發展皆有詳細的討論,以為網路對人的本身來講,不止是一個方便聯繫的通路而已,其中透露的訊息,更是需要注意的。

   先以「用途」來看,網路用途無所不包,即使終日在家,同樣也能生活無虞。在這「虛擬空間」裡,人們超越了時空,擁有交友的權利,以及掌握資訊的便利性,於「泥巴」(註一)的虛擬世界,更能決定要當誰、穿啥、住甚麼,充滿無限的想像。尤其還可開發「潛在自我」,且身分往往也不一定,可以是「一朵聰明的磨菇,只要有人一走近就不知所云地瞎扯不止」,或者是「光潔的紅色松鼠娃,茸毛軟軟的,長髮服貼地飄垂在背上」。

   然而擁有了好處,同樣也有令人困擾的問題,當人們一旦習慣隱藏自我,在網路上解放時總會產生難理的結。或許會戴上面具,創造自我難辨真假;也會開放言論,群組間卻相互攻詰。當傳送快速的「依媚兒」、電子賀卡時,收得快樂,卻可能洩露隱私。而網路「駭客」犯罪總不通知你,來個「千禧年快樂」,令你電腦當到說不出話來。

三、心得分享

  空間的確是件迷人的事,當我們對都市文明日漸煩躁,在不斷的擁擠下尋求一個自我逃離的空間自由時,網路便成了我們的期待去處。「網路空間」的趨勢逐漸強烈,隨著報紙、雜誌、目錄、遊戲等持續上網,我們將花費更多時間在上頭,由不得願意與否,並非我們選它,而是等待被它挑選了。在這個尋求的過程裡,「空間」是最大的指標,指引我們該去的方向。

  書中以但丁《神曲》為例,認為它們「極具雕琢之能事……而且經常用空間表達抽象意義」,由此,足見空間概念直逼現今,並非當下才有,而是自古到今,人類所共同面臨的問題,因此自然會關切到自己的生活,這也許能夠用來解釋網路何以如此風靡。

註釋

  • MUD,多人使用區域的縮寫,是一個網路幻想區域,有如聊天室,但為更接近生活的虛擬世界。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