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學問之樂在發現-讀《代作功課股份有限公司》

文:立湘(大墩寫作讀書會創會召集人,小太陽兒童讀書會帶領人)

書 名:代作功課股份有限公司
著 者:古田足日
譯 者:嶺月
出版者:健行文化
出版年:民國八十七年六月

  工商社會,百業勃興,「代工」滿天下。餐館林立,可以取代「煮」婦;洗衣店、清潔公司,可以代客洗濯;托兒所、安親班,可以代盡母職;就連生兒育女,也有代理孕母出現。然而,成立公司代作功課,行嗎?《代作功課股份有限公司》,就以它聳動的書名引人欲窺究竟。

  故事開始,一個小學時代不愛念書,常被老師責罵的男孩,長大後加入職棒隊,年薪一千萬元日幣;功課一流,就職於知名公司的同班同學,每月月薪卻只有二萬五千圓。這件事震盪著一群五年級的小學生。他們突發奇想:既然不念書照樣可以賺大錢,那麼,他們何不幫那些不想讀書的同學寫作業,使他們免於天天挨罵?於是五個人組成「代作功課股份有限公司」,由提供場地的武男(父母上班,白天不在家)榮膺董事長;活潑外向的美枝、三郎擔任外務、招攬生意;喜歡念書的秋子、明朗負責解題交差。

  這個公司只經營了幾天,便遭同學檢舉而告解散,然而,在寫作業,找答案的過程中,五個同學透過思考、討論、查閱資料、實地驗證,無意中發現了做學問、讀活書的樂趣,並且成為相知相契的好朋友。

  升上六年級後,其中三人編在同一班。該班導師無視於沈重的升學壓力,在課堂上講故事、帶討論,引導孩子思考:何謂野蠻?古代比較野蠻?還是現代?除此之外,並且鼓勵孩子以學校所在的櫻花崗社區作環境變遷的田野調查。

  此種啟發式教學法並非所有的學生都喜歡。一心想通過考試進入名校的用功學生,認為填鴨式教學雖然無趣,卻比較安全穩靠;打算就業的人,則認為書本上教的東西不能當飯吃,還不如努力習得一技之長,賴以謀生,比較實在;更有一種學生,因為功課不如人,找不到生存的價值感,索性打架鬧事,稱霸校園。

  雖然老師和家長都告訴孩子:只要把書念好,什麼都不必管。然而學校既不是象牙塔,更非烏托邦,時代的巨輪轟然輾過人們的生活,也震撼了兒童的心靈。電話自動化一實施,八千個接線生立即失業;苦練多年的珠算高手,較易被一架電算機擠掉工作。工人雖然被迫覺醒,組成工會,示威遊行,並推派代表與資方談判。但因「勞方學識遠遠不及資方」,一切終告失敗。這一連串的事件終於使孩子們深刻體悟到:工作權益和社會公義是不會平白從天上掉下來的,而團結呢?也未必能產生什麼偉大的力量,除非具備有力的知識-了解國家的憲法,以及相關的法令。

  這本書原是二十年前的舊作、舊譯,由於前五分之一的內容被「臺灣省國民學校教師研習會國語課程研究發展小組」選入國小四上的實驗教材,而使此書得以重新出版問世。

  二十年前的著作,今日讀之,依然激盪人心,發人深省,除因著者、譯者的文筆流暢生動,引人入勝;更因書中探討人與生存的辯證-生存競爭的嚴酷,人性向善向上的趨力,文明演化的顛躓,教育的理想與挑戰……是任何時代,任何土地上,關心人類處境的人們必然會深深思考的課題,值得大人與小孩一起閱讀和討論。

  書中,老師與學生、家長與子女、同學與友伴之間的互動和談話,既有知性的火花,也有感性的交融,熟悉讀書會運作的朋友們閱讀時,不難在其中感到親切與會心。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