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圓一個人生的夢》讀後

文:梁瓏常(國中退休校長)

  允晨文化出版社把歷經五年所作「圓一個人生的夢」系列講座三十個場次、二十六位知名人士的演講稿,整理成書。民國八十三年六月初版,次年八月初版七刷,可見這本書多麼受讀者的喜歡。看這本書,等於聽三十場演講。

  以前我常鼓勵年輕朋友:為了要不斷吸收新知能,必須常讀新書;為了要使心智不斷成長,必須多讀好書。所謂好書,不分新舊,凡有助心智成長的就是好書。好書必須一讀再讀,才能讀出心得來。

  我認為《圓一個人生的夢》也算得上是好書,值得一讀再讀。這本書是五年前買的,溫故知新,這回是第三遍了。記得第一次閱讀時,把喜歡的詞句畫上紅線;第二次閱讀時,寫上眉批;第三次閱讀,也就是這一次,寫下心得,給大家分享。限於篇幅,僅錄其中十篇。

一、鄭石岩:自己就是千里馬

  • 摘要:一個人最重要的事,第一是認分,第二是腳踏實地成長,不要老想和人比較,千里馬應該就是自己。人一定要懂得在工作中培養信心,那麼工作就會越做越有勁。人生歷程中有三件事很重要,第一是不斷地學習與歷練,第二是多關心別人,第三是重視倫理道德。
  • 心得:要使自己成為千里馬,有三個途徑,一是博覽群書,可吸取別人的經驗和心得;二是認真工作,可吸取實際的體認和心得;三是廣結善緣,可互切互磋,互助合作。

二、孫越:欣賞勝過擁有

  • 摘要:一個人在年輕時應該投資的,莫過於好好讀書、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我們若能以愛為出發點,那麼你接觸任何一件事都會覺得很愉快,這些都是一種投資、一種價值。好的東西不一定要擁有,可以欣賞也是一件好事。生命的意義是在尊重自己的生命成長,同時也應該尊重別人的生命成長。
  • 心得:「擁有」不表示「佔有」,更不表示「獨佔」,它仍可與人分享快樂。例如,自己先擁有知識,然後才能傳授給人;自己先擁有財富,然後才能助人濟貧。俗話說「自立立人,自助助人」。不能自立,如何立人?不能自助,如何助人?盡己之所有、所能,多關懷社會,多做公益事,可使自己的生命更有價值,自己的人生更有意義。

三、孫自強:第一伯樂是自己

  • 摘要:每個人的美夢,都得自己去圓,在實行的過程中,每一步都要很踏實。美夢成真,不是「能不能」,而是「要不要」。不是我今天要,明天就可以如願,而是必須付出努力、充實自己才行。克服挫折感的方法是「找出那裡不足,然後把它彌補過來」,這就是成為千里馬的自我訓練秘訣。
  • 心得:「要」是意願,「能」是實力。想把事情做好,必須「要」與「能」兼備,缺一不可。光「要」不「能」,行不通;光「能」不「要」,也不行。「能」來自「下苦功」;「要」的積極意義是「有信心」。「下苦功」和「有信心」是成為千里馬的必要條件。能使自己成為千里馬的不是別人,而是自己。

四、游乾桂:充實自己是關鍵

  • 摘要:想扮演好千里馬的這個角色,「充實自己」是成功失敗的重要關鍵。我有做筆記的習慣,我經常在背包裡,放筆及小筆記本,將靈感隨時記下來。我習慣上會把看過的書做筆記,也會把書裏很棒的詞彙抄下來,變成我的資料庫、檔案資料。
  • 心得:不斷充實自己,吸收新知能,隨時備用。學習過程中,不妨先從抄襲、模仿做起,然後靈活運用,進而創新,自成一種特有的風格。「只須努力,一定成功」這句話只對了一半,因為努力是成功必要條件,而不是充分條件,努力之外,必須配上正確的努力方向、正確的努力方法,才會成功。

五、柴松林:找最適合的工作

  • 摘要:伯樂不一定是那種提拔我們的人,只要是志同道合的朋友,都可以成為我們的伯樂;與他合作,可助我們的事業成功,可助我們的理想實現。如果能夠以一種謙卑的心態、寬容的精神,去不斷學習、不斷拓展知識領域,可能會發現原來沒興趣的東西,會變成很有趣了。找適合自己的性向和能力的工作,比較容易成功。
  • 心得:所謂「伯樂」,指的是識千里馬的人,也就是識貨和識才的人,他可以助你事業成功。所謂「千里馬」不一定是「天才」,也不一定是「奇才」,只要有一技之長,而能充分發揮,就是千里馬。通常是伯樂找千里馬,其實也可以千里馬找伯樂,找一位有共同理想,有共同理念的人,共同努力,便可以做出一番事業來。

六、張小鳳:了解自己、善於合作

  • 摘要:一個人能夠了解自己,每天做有意義的事,過得很開心就是「出色」。四週的人可以和他相處得很好,覺得他是個可以合作的人,他就是「出色的人」。一個社會新鮮人,會準時上下班,會把工作做完,人際關係良好,這樣就具備了「千里馬」的基本條件了。
  • 心得:光準時上下班不夠,還得認真工作;光把工作做完不夠,還得把工作做好。成為千里馬必須要有三要件:一是「性向」,選擇工作必須合乎自己的性向;二是「潛能」,工作時必須全心投入充分發揮自己的潛能;三是「學習」,即使是天才仍然需要不斷學習以補自己的不足。

七、趙樹海:表現出完全的自己

  • 摘要:人從小到大都在不斷考驗自己、磨練自己、創造自己,只是當初不清楚自己的性向罷了。我勸大家不要做一行怨一行,其實行行都有難唸的經。不要太高估自己,也不要太小看自己。不必羡慕別人,別人走的路不見得是我們能走的路。「寧為雞首、不為牛後」這句話不知害了多少人,不是當老闆的料就別妄想獨當一面。
  • 心得:高估自己叫「自負」,低估自己叫「自卑」,肯定自己叫「自信」。自負是成功的毒藥,有害成功;自卑是成功的苦藥,無助成功;自信是成功的良藥,有助成功。但「自信」要建立在「努力」的基礎上。

八、陳皎眉:用心學習,全力以赴

  • 摘要:從學習和工作中找出自己的性向和興趣。找工作就像找伴侶,不是找最好的,而是找最適合的。幾乎每行每業都有工作倦怠期,那正是自我反省最好的時機,考慮如何再出發。
  • 心得:同樣的工作做久了,自然會產生倦怠,除非心中擁有成就感、使命感、責任感。職責所在,必須振作精神去做,叫做責任感;為了理想的實現,再苦也得努力去做,叫做使命感;從工作中得到樂趣,叫做成就感。

九、黃光國:確立自我認同的目標

  • 摘要:價值和價格是不一樣的。價格是用錢來計算的,價值則未必。每個人都要找到自己認同的努力目標,也就是自己認為最有價值的努力目標,才能獲得成功的喜悅。
  • 心得:何者為最有價值的人生目標,因人而異。「人生以服務為目的」太迂腐,「人生以快樂為目的」太庸俗,「人生以幸福為目的」或許可以被多數人所樂於接受吧?先是造福自己,進而造福人群。

十、吳冠英:與大眾分享快樂

  • 摘要:從小我就覺得應該在音樂方面追求一個夢想,後來出國遊學了十幾年,從前我只想到追求自己的快樂,如今我想的是,與大家分享快樂。
  • 心得:學成舉行演奏會,成果請大家驗收,成就讓大家分享,技藝傳承新生代。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