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93年志工在職教育訓練紀實

文:劉淑梧

  薛館長因公事繁忙,始業式由秘書室劉代主任代為主持,劉代主任於報告中提到,館長及全體同仁對志工們熱心的回饋社會,以及對館務推動的協助與支持都十分敬佩,代表館長感謝志工們對圖書館的奉獻。由於館長對志工們的服務相當的肯定,而志工們於館內執勤也代表著圖書館,一舉一動也都會影響館譽,所以一視同仁的發給和館員一樣的識別證(晶片感應卡),並由陳麗玉顧問代表接受識別證和粉紅色的新背心。

  為了增進志工們對圖書館各課室工作概況的認知,劉代主任報告亦報告圖書館重要工作計畫,如輔導公共圖書館空間及營運改善計畫,網路自動化,金點子輔導計畫及資訊系統提升的數位化,營造優質的閱讀環境等等,使志工們對圖書館業務有全盤之了解。

  其他各單位的業務說明如下:

◎秘書室劉代主任報告:
志工服勤的主要工作是─綠化工作:環境植樹澆水,修剪及更換盆栽等。中興堂:表演時觀眾入場須檢視票券及整理表演完畢後的場地。

◎閱典課鄭課長報告:
去年閱讀人數下降,是因為SARS的關係,現在我們追求的目標是提升質的方面及開拓增長閱讀人數。閱典課包括借書、還書的單一窗口、讀者自修室、報紙閱覽室、期刊閱覽室、特藏室及兒童閱覽室,特別感謝志工們的服務,願以中研院李遠哲院長說的人生有三大重要的事,即終身學習、終身助人及終身運動。與大家共勉之。

◎採編課施課長報告:
今年的圖書比去年增加一倍,因為加入WTO的關係,應用到國際語言,有更多英文版的兒童讀物。志工協助的工作是將每本書貼條碼、蓋館藏章、貼磁條、書標及到期單;將來會有自助借書還書機,而且一樓門口有安全系統,以防讀者書沒借就被帶出館外。

◎參考課王課長報告:
本館24小時參考諮詢專線,每年約一萬二仟餘件,館際合作有二百六十多件,除了讀者參考書籍外,主要的是指導讀者應用資料,即在茫茫資料海要如何找到資料,如何應用電子媒體充分的利用參考資料來解答疑惑;更有國家考試題庫等給予讀者參考,及提供最新的留學資料訊息。

◎輔導課周課長報告:
這是新成立的課,主要是輔導鄉鎮圖書館其工程的改造,加上本館和黎明分館共有301館。以前的書評、社教雜誌和書苑,現在合併成單一本的書香遠傳,同時也協助輔導一些研習活動。

◎視教課賴課長:
以一位喜愛看某部電影的故事為題,告訴志工們不要與讀者起衝突,要彈性處理,突發的狀況或無法解決的事,由館員來處理。視教課有九樓的網路資源中心和十樓的視聽媒體中心;志工協助勸止讀者做線上對打的遊戲,而且對於視聽資料的借、還,要做到退磁要確實,以防表裡不一。

◎黎明分館劉分館長報告:
分館收藏特殊珍貴的資料,是日治州立圖書館所藏有的,全部是日文。分館志工人數有限,服務態度不變,主要的閱覽工作與本館相同,希望有更多的志工來參與。

◎推廣課賴課長報告:
有關取名為文化義工或是文化志工,經多方面的研究,文化志工福利較多,本館仍維持文化志工的名稱。館舍調整後,館長特別關心志工,給志工們獨立擁有的一間志工室。至於推廣課主要服務較偏重於兒童和老年有關講座及研習活動的辦理事務、活動海報繪製、電腦文書處理及參觀導覽等推廣一連串文化活動,充實民眾休閒生活。
接著由林麗娜小姐告訴志工們如何使用新的識別證,3月1日起,志工服勤使用打卡,是以識別證-晶片感應卡來打卡,刷卡時請特別注意上下班的班別顯示,以免上班打成下班。還有志工新的背心有編號,請各自記得自己的號碼並加以保管,服勤時一律穿著志工背心佩戴識別證。至於志工服勤時,如有要事不能前來,請事先告知小組聯絡人或志工室,謝謝大家合作。

◎志工隊報告:
陳隊長以萬分的感謝館長給予我們獨立使用的志工室。志工室值班的時間是由上午9時至12時,下午2時至5時,希望大家多多配合執行,尤其是來服勤時請到志工室看佈告欄上有成長營的報名及新的訊息。今天非常感謝劉代主任及各課室的課長及林麗娜小姐給我們上了最詳細的全館業務課程,讓我們大家朝向國立台中圖書館的願景邁進,謝謝大家、感恩大家。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