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知識成長園地─名間茶香讀書會

文:王献彰(名間茶香讀書會會長)

一、前言

  俗云:「人生也有涯,學也無涯」,於此知識爆炸的現代文明,隨時代的脈動,重拾書本,增廣見聞,方不至孤陋寡聞。再者工商社會,人與時間賽跑,所謂「進步緩慢,就是落伍」,所以人人日日精神緊繃,與資訊共舞,致修身養性功課已不得做,顯現出追求物質文明的成果卻換來精神文明的失落,大則社會充滿亂象,小則個人易於失去真我,每一個人冷情寡義,惟功利是圖。政府有鑑於此,遂積極推動書香社會,期望每一個人藉書本的滋潤來心靈改革,減少國人因工商社會而漸漸呈現人情疏離感,產生社會、家庭、親子的人際問題,最重要的是,新世代教育普及,知識水準已提升,社會人士更應迎頭趕上,所以「終身學習」理念必須深植每一個人的心中。

二、緣起

  名間茶香讀書會成立於民國八十四年三月,緣於口才研習班經過三個月的研習訓練後,為延續大夥成長的高昂士氣,以及令大家「言之有物」,及鼓勵大家藉成立讀書會繼續成長與學習。成立初始,我們界定為「讀書」的讀書會,不希望只是聽、演講或參觀訪問為成長的方式,所以參考其他讀書會的組織及運作狀況,擷取特色與長處,衡量本身的條件,組織此一社區型的讀書會。

三、組織

  本會成立迄今已三年餘,雖然成員物換星移,不是當初創會的原班人員,但也陸續注入對讀書有興趣的生力軍,使本會能夠持續壯大,目前會員有三十七人,皆是社區、農村民眾、夫妻檔四對,其餘盡皆女性,再度印証成長性團體女性會員居多的事實。讀書會組織隨會務需求及會員適任性每年或有調整,最重要的目的是會務運作能夠靈活,今年度的組織設會長、秘書長,並設有事務、編輯、活動、美工、攝影、資料等組長,各司其職,一則自我訓練,一則讓會務能在簡單且穩定中進行。

  在名間茶香讀書會這個大家庭裡面,沒有學歷的優勢與劣勢,職業不同造成的隔閡,年齡高低而尷尬等問題,一切各憑用心與熱誠,展開成長的自我要求及期許。三年多以來,出走的不在少數,堅守崗位的亦為數眾多,而且由無法靜下心來讀書,到現在一、二天能看一本書功力的大有人在。

四、運作方式

  本會依本鄉農村作息特色排定月例會時間,每年有十一次的聚會利用晚間七時至十時於會館舉行。每次共同研讀一本書目,於月例會中經由主講及會友的分享,充分探討讀書的堂奧,為了增加月例會的活潑生動,並穿插生活小品、音樂欣賞、名曲饗宴、名句賞析及團康活動。月例會會友輪流擔任主席,訓練主持會議或活動的臺風與經驗。

  此外,為了昇華會友之間的情誼,每年也排定一些活動,讓眷屬參加,例如社教單位參觀,鹿港古蹟之旅,全家歡親子活動及健康講座。每月的心得分享都是會友的精闢見解,乃出版會刊以饗有緣人。資料組並將月例會全程錄音,有興趣的會友可以翻錄或借回去回味一番,可以說已達「多元」的成長。

  俗云「獨學而無友,則孤陋寡聞」,讀書人更不能閉門造車,所以本會積極參加各單位舉辦有關讀書會的活動,如書香博覽會、讀書會領導培訓,世界書香日及讓書香穿越高牆等有意義的活動。並且與臺中心耕讀書會互訪交流,以吸取友會的優點,促進本會的再成長。

  書香的推廣是我們的心願與目標,第一階段我們力求自我成長與穩定運作,能力所及,也不忘熱心付出,因此今年度配合南投縣立文化中心承辦全縣讀書會交流聯誼活動,到會者有十一個讀書會,會員眷屬二百多人,營造以書會友的溫馨聚會。此外,「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悅乎」,眾多讀書朋友利用我們月會時間或專程蒞臨指教,讓我們與有榮焉,例如彰化埔心圖書館讀書會、南投文化中心讀書會、神崗鄉圖書館讀書會、南崗托兒所讀書會、社寮文教基金會讀書會、社教站三日讀書會等,感謝他們造訪互動,讓我們更加珍愛讀書會。

五、我們走過的軌跡

  三年多來,全體會友幸能一本初衷,以書香結緣,閱讀書籍範圍廣泛,涵蓋勵志、商業管理、親子、小品、旅遊、傳記、健康、人際關係……等,如表一,聯誼活動是催化會友家庭共識的重要工作,我們也安排了不少活動,讓書香家庭充滿歡樂。如表二。

  八十六年七月起,更以實際行動來散播書香,協助南投看守所女所成立讀書會,每週由指定會友入所帶動及輔導因案的學員作讀書心得分享,期藉讀書來導正及感化他們的觀念與心靈。

表一 名間茶香讀書會歷年閱讀書目

84年度書目 85年度書目 86年度書目 87年度書目
(一)100分顧客滿意策略
(二)怎樣開好會議
(三)如何成為標會高手
(四)勇於說NO的技巧
(五)如何激發潛能
(六)前世今生
(七)做個討人喜歡的人
(八)把握我們有限的今生
(一)與家人共舞
(二)走妳自己的路
(三)欣賞別人肯定自己
(四)肝與肝病
(五)一滴水到海洋
(六)糖尿病的飲食療法
(七)心想事成
(八)點一盞心燈
(九)像我這樣的母親
(一)前進非洲
(二)個人出國旅行術
(三)泌尿疾病的預防治療
(四)新知識性之事─基礎篇
(五)小王子
(六)我不是教你詐
(七)超級成功學
(八)新知識性之事─應用篇
(九)登峰造極
(十)鑽出牛角尖
(十一)皮膚病的防治保典
(十二)腦內革命
(十三)EQ其實很簡單
(十四)溝通無障礙
(十五)少年小樹之歌
(一)理財寶典
(二)雨還下著嗎
(三)非常夫妻法律權益
(四)人在歐洲
(五)心臟病的預防與治療
(六)田長霖的柏克萊之路
(七)做個100%的美人(上下冊)
(八)簡愛
(九)骨質疏鬆病的飲食治療
(十)生活簡單就是享受
(十一)探險天地間
(十二)紅樓夢

表二 名間茶香讀書會歷年重要活動誌

重要活動
85年:
  8月22日 晚上假服務站辦理家庭聯誼活動
 10月13日 整天臺中心耕讀書會來訪書會聯誼
 12月22日 訪問臺南社教館及參觀奇美博物館
86年:
 2月18日 舉行鹿港知性之旅
 3月13日 舉行衛生講座─腫瘤的認識與預防
 3月18日 參觀臺灣省文獻會
 6月29日 於新街活動中心舉辦電影欣賞
 7月15日 赴臺中與心耕讀會交流聯誼
 8月14日 於服務站舉行家庭聯誼
 12月8日 舉行衛生講座─漫談美國仙丹與用藥認識
 12月14日 參加南投縣全縣書會誼活動
87年:
 2月 3日 集集花燈欣賞之旅
 3月14日 鹿谷清水溪生態探索之活動
 6月 9日 南投縣讀書會交流聯誼活動
 6月14日 POP海報研習(一個月)
 7月 5日 臺中心耕讀書會立案成立祝賀活動
 8月22日 於服務站舉辦家庭聯誼
 12月5日 溪頭合家歡之旅

六、讀書會的功能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要有好文章,只有勤讀書。古云「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即是告訴我們與書終身為伍的重要。但是,靜下心來讀書談何容易,特別是我們都是傳統為考試而讀書教育歷程的過來者,筆者認為沒有下列「認知」,很難令人喜歡讀書:

  1. 認知多元知識的重要性。
  2. 認知終身學習是成功的保証。
  3. 認知讀書能讓人修身養性。
  4. 認知參加讀書會可以學到附加價值(口才、讀書技巧、主持會議……)。
  5. 認知愛書是促進孩子正常成長的最好教養方法。

  這些認知還不夠,尚須有接受挑戰、忍受壓力的決心才可能在讀書會內成長,否則半途而退或藉故推諉的比比皆是。

  「歷經一番寒徹骨,始得梅花撲鼻香」,讀書會亦然,有些人又愛之又怕之,可貴的是熬過來的人,都有很高的成就感,所以讀書會有其魅力與功能:

  1. 藉多元的閱讀增加新知。
  2. 藉團體的壓力發揮潛能。
  3. 藉愛書教化孩子讀書。
  4. 藉共同成長提升言談的話題。
  5. 藉讀書會學到附加價值。

  (會議主持技巧、表達要領、傾聽的素養,文章組織的能力,穿著的藝術、寫作的信心、人際的EQ……等,無所不包,樣樣俱全)。

七、結語

  本會的近程目標「自我知識能力之提升」,中程目標「書香家庭之普及」,長程目標「精緻高品質生活之提倡」,目前離我們的目標尚遠,期待努力的地方尚多。況且工商社會,眾生汲汲營營於經濟的成長,但往往也失去了精神的充實,所以「心靈的再豐富」實在不容緩,我們期望因為讀書會而享受三品的生活意境:

  1. 知識上高品質
  2. 生活上高品味
  3. 做人上高品德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