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探險天地間─劉其偉傳奇》導讀

文:江映松(國立臺中圖書館教資中心主任)

著 者:楊孟瑜
出版者:天下文化
出版年:民國八十六年
 
壹、引言

  一位視生存就是挑戰的工作者,由渾沌少年時離鄉背景赴日求學,再經歷烽火戰爭時代,雖然讀的是冷硬的電機工程,最後卻因熱愛藝術創作而在藝界的畫壇卓然有成,不僅彩繪人生,還在鑽研原始藝術之際,一腳踩進人類學研究之路,從臺灣田野調查到海外叢林探險,體悟生與死是同樣的冒險,並留給我們最珍貴的人生哲學─劉其偉先生。

貳、著者簡介

  本書著者楊孟瑜女士,畢業於國立政治大學新聞系,曾任職《遠見雜誌》採訪編輯、資深編輯七年餘,期間曾以訪問學人身分赴美國威斯康辛大學河城分校在職進修,民國八十四年起,又擔任英國BBC電臺中文部駐臺特約記者及雲門舞集《雲門通訊》主編,並曾任《人本教育札記》總編輯等,是一位於採訪、於撰寫、於編輯均成就卓越的資深文字工作者。楊女士因深深佩服劉其偉先生一生走險路的毅力,及縱橫天地的探險精神而撰寫本書。

參、內容簡介

第一部─渾沌少年
  六歲那年,因第一次世界大戰,戰事波及了劉其偉家鄉福州南臺小鎮,使劉家財脈所繫準備出口的茶葉滯銷、發霉,禁不起這番衝擊,宣告破產,離鄉東渡扶桑二年,又遭逢世紀大地震,致使僅餘的一點家產蕩然無存。劉其偉得自謀求生之道,考上東京鐵道局教習所專門部,找尋自在的天空,但歡樂的事實在難尋。一九三○年,因澎湃的國家意識及現實的經濟考量,促使他踏上歸鄉路,重返中國,擔任中山大學電機工程系助教,這也是他人生中的一個轉捩點。

第二部─戰爭時代
  本部分在敘述令人驚惶憤怒的抗戰及困苦的現實生活而投身生死難料的越戰,兩者硝煙難散地纏繞其大半生,但漫天烽火,也為他的藝術創作,他的人生,帶來前所未有的影響。

第三部─彩繪人生
  三十八歲正式提起畫筆,選擇水彩入手,靠勤讀勤畫,虛心學習,廣泛涉獵各種繪畫理論和藝術資訊及不斷求新,劉其偉因畫成名,也因繪畫,開啟了人生更廣闊的天空。

第四部─探險生涯
  為了要深一層去了解原始藝術,探究原始社會背景,踩進文化人類學的範疇,劉其偉憑著一股興趣和一份認真,二度半路出家,揹起行囊進行文化人類學研究,為了生命中的動力,探尋生命中的真理,他不畏生死向臺灣高山,甚至海外叢林邁進。

第五部─頑童老年
  劉其偉富冒險性及理想性的傳奇經歷吸引年輕人,而他積極樂觀的工作態度,及永不停止的人生哲學則又最為壯年人所贊服,劉其偉的魅力可見一斑。他具有老年人的年齡,中年人的胸襟,青年人的活力,和孩子般的天真,雖然年齡與民國同齡,但演講、開會、座談不斷,閱讀、著書、繪畫不輟,讓他感受到自己的價值。

肆、結語 

  本書記載了劉其偉先生為生存挑戰的故事,他一生就愛走別人沒走過的路,也都走出了名堂,集工程師、畫家、教授、探險家於一身,但他不認為自己有什麼了不起,只是服膺美國總統老羅斯福的話:「不畏死,方知有生的價值;生與死,原本就是同樣的冒險」。

  親愛的朋友,每個人的一生不也都是在探險嗎?您對您自己生命的定義又是如何呢?相信看了本書後,您定會對生命又有一番不同的認識與體悟。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