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高曠的天空》讀後感

文:曹景雲(中國作家協會秘書長)

書 名:高曠的天空
著 者:徐薏藍
出版者:躍昇文化
出版年:民國八十四年

  知名作家徐薏藍女士的{高曠的天空}大作,於遊旅觀景,與人相處和睦,皆在溫婉妙筆下,呈現出一切都是那麼親切,那麼和諧。

  這是她最近幾年陸續在報章雜誌散見的作品,所彙集成的單行本。這本書分為;我愛我鄉、愛在異鄉、人間關懷、海外存知己等,另附錄亞伯特大學作家研討會演講詞,可真用心良苦!「以溫柔的心意與山水對談的雅興。延伸到對我家園社會人文的關懷,在抒情之餘的人物寫實,是我的新嘗試」。這是著者過於謙虛的語氣,其實著者散文,長、短篇小說已經出版四十多本,其中尚有十二部小說親自改編電視單元劇、連續劇。

  花草樹木構成的自然景觀,在平凡人的眼裡,只不過是平凡的畫面,沒有特殊美感;而在富有藝術修養的心目中,反應不同凡響。如〈粉紅四月天〉中,「當我們立在花樹前,欣賞花葉組成的美麗畫面,大人和孩子自然流露的笑意,攝進了相機,我們也要把笑帶回去」。「在與花相對的凝注中,內心就注入花的深情」。平舖坦實的詞句,卻充滿著無限的愛,真是「以愛觀花,花亦有情」。〈給這塊土地最深的愛〉中,坦誠地認為,四十多年來,生活在臺灣的人,都有相同的感受,由艱苦而富足,由簡樸而奢華,日子過得很安穩,是每個人的福氣。固然由於自然環境的優越,溪流縱橫、森林翠疊、平原肥沃,由於政府領導加上國人的努力,才有了足可傲人的經濟成長,國民生活水準顯著提高,臺灣已建設成為名副其實的「寶島」。在富足中有感恩的心,在安定中慶幸生長在這一塊美麗的土地上。此為啟迪人生心靈的箴言。恬淡自適的心靈,尋幽探勝,除歷歷在目,一覽無餘的國內湖光山色外,足跡延伸到國外,計有峇里島、爪哇島中部的文化古城日惹、加拿大的第二大城愛德蒙頓市與洛磯山脈等,描述風光明媚、建築美輪美奐,堂皇富麗,軒敝疏朗,還有特產美食,以她的生花妙筆刻繪點綴更絢爛、更繽紛,凡是曾經旅遊過的觀光客,頗有依戀的親切感,好像未曾走過這些地方,不禁有以新鮮美好的風景展現在我的面前,為之嚮往,心曠神怡!

  最感動人的,莫過於人間關懷輯,其中如慈心關愛,是描寫參觀彰化慈愛教養院,院內那些身體殘障、天生智障的孩子,接受教育學習技能的地方。她簡單扼要的報導,令人印象深刻,烙記在心頭!並強調「將愛心化作行動,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幫助不是施捨,是快樂地付出」。另有〈烙痕〉,所記述一個被燙傷的兒童,其心理反應是「不怕人看他,只怕人躲他。當別人把眼神閃開時,他就因此而自卑」。其實對一般人來說,「與其好奇地悄悄看兩眼,隱藏拙於表達的善意,又何不迎向他的目光,遞過去一個微笑」?這不僅道出受傷的心理感受,也告訴一般人對不幸燙傷的病患一個正確的態度。另外一個母親,替女兒放熱水洗澡,因忘了拿孩子的內衣褲而離開浴室,孩子竟然自己進入澡盆,燙傷了下半身,傷心難過的母親,一面拭著眼淚,一面喃喃地一再說:「我放冷水就好了」。短短數語,深深道出母親心痛女兒受傷與自責悔恨的心態。

  名作家徐薏藍女士,文如其人,溫文儒雅,字裡行間流露著平易近人的親切感。簡單樸實,清晰嶄新的言詞,讓人閱之讀之,宛如飲甘露甜淡適中而不膩。學問修養可以加深寫作的意境,有豐富的閱歷,有美滿的經驗,有開闊的胸襟,以敏銳的愛心,觀察世事入微,最重要的還有一顆惜福與關懷,及無微不至的愛心。

  總之,{高曠的天空}一書,不僅我讀之一而再,再而三,覺得名作家就是名作家,這一點也不虛偽,的確令人欽佩!因此,濡筆記之,每一輯其中奧妙的片段,感人肺腑的言詞,句句親切,每念及此,不禁地不知如何向她學習,向她效法,留住讀後感,作為美好的借鏡與回憶!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