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從鮮活思維,創嶄新觀念

文:梁瓏常(陽光讀書會領導人)

  {鮮活思維}的著者施振榮是世界八大電腦公司「宏碁」的董事長,他在這本書裡提出鮮活思維的新觀念,有助於企業發展。故特此簡介,並申而論之,給大家閱讀此書時的一個參考。

一、鮮活的「時代觀」:財多不如才多,因為一個有才氣的人,只要能發明而申請專利,便可在家坐等財源滾滾而來。在激烈競爭的時代裡,企業不怕大吃小,只要小而美,因為現代的資訊與交通都十分發達,國際已形成「地球村」,公司雖小,只要新產品創造成功,即可暢銷全球而聞名世界。

二、鮮活的「人生觀」:人生「以服務為手段」來增加競爭力,而「以享受為目的」來提升生活品質。「好逸惡勞」是人性本能之一,無所謂好壞,用之得當則好,用之不當則壞。給人們「安逸的生活」和「舒適的工作環境」而使他們能「安居樂業」,有什麼不好?教他們有效率的工作方法可以減少勞力而增加生產力,有什麼不對?

三、鮮活的「職涯觀」:人各有所長,但無法全能,故必須尊重專業。在每個人的生涯規劃裡,要找出自己的性向,並發揮自己的專長,才能使自己的附加價值創新高,出人頭地,也才能創造出自己的一片天地。此外,想在競爭激烈的環境裡求生存與發展,必須與人分工合作,且須認清自己的「組件」定位,專攻一門,成為專家,成為權威。

四、鮮活的「成功觀」:人生不是來受苦,而是來享福的,故享福是成功的指標。就有限的資源而能創造出最高的效益,是成功。面對困境而能勇於擔當且化險為安,是成功。在團隊中能同甘共苦而榮辱與共,是成功。人際之間能樂在溝通且贏得信賴與合作,是成功。在個人生活中能編織美夢而全力以赴使之美夢成真,是成功。

五、鮮活的「企業觀」:企業要想成功而且在競爭激烈的國際市場有一席之地,內部必須具備共同努力的創業目標、共同遵守的工作守則、共同奮鬥的團體精神,對外必須擁有自己獨一無二的品牌、值得消費者讚美和信賴的商業信譽、利益分享和回饋社會的公益事業,並能使投資者獲得高利潤,員工得到好福利,消費者享受到價廉物美的產品與售後服務。

六、鮮活的「社會觀」:由於社會變遷,導致社會失序,而亂象叢生。必須妥以應變,才能適者生存。惟變,應有所變,有所不變,變所當變。「人性本善」的信念不可變,只要激發人之良知良能,社會便太平;「安貧樂道」的主張應改變為「致富樂道」,因為貧窮是罪惡之源;「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的論調應改變為「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中人」,因為人生而平等,應該互相尊重,而且人人應該享有機會平等的權利。

七、鮮活的「競爭觀」:提升競爭力的關鍵在「人」。因此,在教育上,要培養人才;在領導上,要用人唯才;在機制上,要人盡其才。「名利」是促進競爭力的動力。所以,追求名利不是一件見不得人的事,而是光明正大的事,我們必須堂堂正正建立「光明磊落求名利」的價值觀。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