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人物專訪:視教課志工的媽祖婆

文:魏祖林

  「阿香姐,我下個月xx號有事,可不可以跳開不要排班,然後……」,「阿香姐,我後天臨時有事,我的班能找人代班嗎?」,「阿香姐,這位讀者的機器……,請妳來看看。」,「阿香姐,我……」,「阿香姐,……」

  時光匆匆,進入國立臺中圖書館志工隊這個大家庭,屈指算算,年份居然已邁入二位數。當初,很單純的只是想讓自己親近圖書館,因而加入了志工行列,被分派到十樓的個人欣賞室〈現稱視聽媒體中心〉,負責視聽資料的借還,任務單純,很合適疏懶的我,因此,年年續約,從未做跳槽之想,就這樣,才有機會讓我結識這被戲稱為「媽祖婆」的視教課志工聯絡人……林瑞香小姐。

  89年底起,位在十樓的視聽媒體中心,來了一位中等身高,體態稍稍豐腴,修剪著一頭俐落短髮,快速的在資料架之間遊走,將歸還的視聽資料準確的上架;或拿著抹布,隨時擦拭著桌面的女子,那就是香姐。

  這年,他調動到視教課,同時也負責視教課志工的各項聯絡事務。當時,我對如此的變動並無特殊的感覺,反正我只想做一個快樂志工,假日來到圖書館享受服務人群的樂趣,排定的班期準時到班,時段結束立即走人,如此而已。但是香姐到任後,在當班時,會抽空與我話家常,會關懷我是否渴了、累了。偶爾需要調班時,只需一個電話,就可將難題丟給她,再也不需要為自行聯絡伙伴調班而傷腦筋。漸漸的,我發現到班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服務台內的小小空間,越來越有家的味道,許多貼心的細節,她都會為我想到,給我很多的方便。漸漸的,我發現她不只是如此的照顧我,而是同樣對每一個伙伴,貼心的照看個別需求,甚至自掏腰包請客、送禮物,感謝她時,她反而會客氣的說:「應當的,妳能來幫忙就很好了。」不但如此,她以同樣方式對待讀者,她會記得常來的讀者的個別狀況,給予方便,所以也曾沾光的分享到讀著送來的小點心,可見她待人成功之處。

  回想這十年多,一路走來,初期,視聽資料只限於現場借閱,假日人潮洶湧時,借還資料的數量不過兩百多卷,兩年前開始可以外借,處理的數量倍增,現在為方便讀者,限制放寬,每日借還每每近千卷,十樓的視聽資料服務量隨著變化的腳步,也不斷的創新紀錄,每次當班的志工也由單人操作演變為雙人合作,視教課的志工人數也高達三十多人,為了我們的排班、聯繫、各項瑣事的調處,相信常讓她頭疼,但她都能細膩圓滿的擺平。

  啊!香姐,妳真是我們有求必應的媽祖婆,我們愛妳!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