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職場生涯」系列好書導讀

文:張耐(靜宜大學兒福系師生)

系列三:工作中的人際關係

  許多上班族都深深體認工作中的人際關係是職場生涯中最重要的一環。如果有良好和諧的人際關係則可為自己的工作注入熱忱與活力。如果工作中的人際關係不佳、不當,則可能成為工作的致命傷。現代人整天至少有八小時以上的時間得與同仁相處共事。你是否尊敬你的上司老闆?你是否喜歡你的工作伙伴?這是一個講求「團隊合作」的時代,何況俗話說「人脈就是錢脈」。因此上班族真是得在競爭激烈、甚至劍拔弩張的氣氛中培養出同事相處之道,在工作中建立良性和諧的人際關係。本文將介紹下列兩本以新觀點、新角度來探討工作中的人際關係的好書。


˙書名:享受工作好關係-如何與不同風格的人和諧相處
(People styles at work :making bad relationships good and good relationships better)
羅美慧

著 者:波頓夫婦(Robert Bolton and Dorothy Grover Bolton)
譯 者:張琇雲
出版者:天下遠見出版公司
初版年:民國八十八年(第一版中文)

  本書著者波頓夫婦為暢銷書作家,是實用行為科學家,也是人際溝通專家。多年來從事人際相處模式的研究、實驗、應用及教導,幫助人們在工作職場與人際互動關係上得到良好的效果。

  每一個人都是一個獨特的個體,來自不同的生長環境與教育背景,各有其不同的思考模式、價值信念、情緒處理與溝通方式,難免在相處與共事時產生不同的見解與摩擦。而人際相處問題通常是人與人之間最大的困擾,影響個人生活品質與工作效率。因此上班族要用心學習與他人和諧相處。

  本書認為每一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行為風格。常見的風格有四種:

  1. 分析型(Analytical):這類型的人個性安靜、工作勤奮。凡事要求精確、追求完美。比較任務取向、較少人際取向、寧願安全、不願後悔。分析型的人較謹慎行事、冷靜理智,但較不擅情緒表達。
  2. 駕馭型(Drive):這類型的人是最實際的人,有強烈目標導向,且能當機立斷、擅長時間管理、傾向以任務取向的方式來溝通。駕馭型的人充滿活力、動作迅速、行動果決、說話直接、重任務、輕人際。
  3. 表達型(Expressive):這類型的人最外向、熱情奔放、活潑開朗。喜歡與人為伍、打成一片。表達型的活力、精力、生命力幾乎都表現在所做的每一件事情上。此類型的人富想像力,但也愛做白日夢,喜愛討論概括性的論述。易意氣用事、情緒變化多,常用說話來思考。
  4. 溫和型(Amiable):這類型的人注重人際和諧、樂於助人、待人友善、且富耐心。溫和型的人喜歡小團體或一對一的工作,能扮演好團隊成員及協調高手。但面對決策時則會顯得優柔寡斷。因為注重人際,所以反而為求圓融而不敢、不願說出自己的真心話。

  每一個人都有一種主導風格,每一類型都有其優、缺點。我們應接納不同的行為風格,學習與不同風格的人相處,以建立良好人際關係,提升生產效率。著者在書中提及許多當代心理學家及其重要學理,最後卻歸納出人際關係的三要素:「尊重、公平、誠實」。尊重是善意的外衣,也是建立關係、維繫人際的必要條件。表達尊重的方式就是溝通時不貶損他人。而公平公正則是對人無偏私,尋求雙贏的策略。而誠實則是不說謊、不隱瞞、不裝腔作勢,表裡如一地表現真實的自己。永遠以此三要素待人,應用在工作的場合中,就會產生令人滿意的人際關係,同時使工作更順心、生活更美好。


˙書名:與老闆共舞-做個勇敢的部屬
(The Courageous Follower)
蔡坤展

著 者:伊拉、夏勒夫(Ire Chaleff)
譯 者:李昶誼
出版者:成智出版社(聯經總經銷)
出版年:民國八十七年

  現代企業組織都面臨管理模式的轉型。過去傳統管理方式都是由領導者獨攬大權,而部屬則唯命是從。而目前企業界則希望打破這種上下僵化、缺乏互動的現象,而能使部屬積極參與,上下同心、相輔相成、使「領導權」能夠「分享」。本書提出一種新的思考模式,認定部屬和領導的上司是同等重要,因為如果沒有優秀的部屬輔佐、協助、老闆本身也無法有效地善用資源以及發揮作用。因此本書特別強調部屬的重要,如何做一位勇敢且有效能的部屬,和老闆密切合作,建立最有效的工作中的人際關係。

  本書有別於坊間一般管理策略,重點不是以上司老闆為主來討論如何帶領部屬,而是把焦點放在部屬員工如何和上司互動並建立新的合作關係,成為「勇敢」的部屬。著者詳細地說明身為一個勇敢的部屬必須先克服一些挑戰:例如上司與部屬之間的「權利關係」、「位階差距」、甚至到「平起平坐」的立足點。為了釐清現代與過去的刻板印象,以及扮演好部屬的角色,一位勇敢的部屬必須具備下列五個層面:

  1. 勇於負責:一位勇敢的部屬是能夠為自己的工作、組織負責,而不會期待老闆要保障他的安全與成長。有所擔當的部屬懂得把握時機、創造機會、提升績效、發揮潛能。這種部屬不會唯唯是諾、墨守成規,而能協助老闆成功。
  2. 勇於任事:一位優秀的部屬是不怕工作的辛苦,而能面對種種工作的挑戰。同時幫助老闆節省體力、精神及時間,並多與上司接觸,肯為主管充當緩衝、危機處理、解除困境。一般人總認為危難時刻主管要處變不驚,帶領部屬克服困難。其實此關鍵時刻部屬也要冷靜面對全力以赴,並給予上司最大的支援。彼此信任、鼓勵士氣,共體時艱。
  3. 勇於挑戰:愈忠心的部屬愈有資格對言行失當的上司加以質疑,尤其是在其行為與政策方面。雖然忠言逆耳,但面對傲慢的領導風格,部屬要有充分勇氣與上司溝通,善盡職責,協助主管認清盲點,而能有所修正。
  4. 勇於參與:著者在本書中特別提出「行為改造」的觀念,針對主管的錯誤,協助其行為之改革,當然改造的時機、過程及阻力都得審慎明察,這不僅需要勇氣,更需要智慧。
  5. 急流勇退:一位勇敢明智的部屬要知道什麼時候該離開老闆及團隊組織。不論是為了個人更上一層,或者是為了團隊組織的成長而欣然接受新血的加入。身為部屬當此抉擇時刻,要檢視自己的未來生涯規劃。一旦倦勤、身心疲憊,便失去為追求共同目標的鬥志,倘若無法完成組織的託付,就應面對現實,勇於隱退。

  在現代工作職場裏複雜的人際關係中,老闆與部屬都具有重要的分量。老闆的領導效能固然舉足輕重,部屬的服務貢獻尤其不可磨滅。而這本書就是突破了傳統的上下觀念與謬論,對於老闆部屬不同的角色所牽涉的行為、挑戰及價值觀念都作了一番完整的剖析,而這也是這本書最值得閱讀的價值。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