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人物專訪:玉樹臨風纖纖女子-楊玉枝

文:陳秀美

  「春朝一去花亂飛,又是佳節人不歸,記得當年楊柳青,長征別離時……」這美妙的歌聲是從哪裡飄揚出來呢?好像是從圖書館十樓的視廳室出來的!原來是一群愛唱歌的志工們,利用每個星期休館日(星期一)中午練唱;本館志工隊合唱團成立迄今已一年半,由楊玉枝伙伴義務擔任指導老師,打從成立開始她就負責整理樂譜、印送歌譜並自備電子琴組成了一個克難式的合唱團,目前團員約有20人,分二部合唱,已經練唱過的曲子約有20首;曾經在志工慶生會及重新開館日表演過,楊老師說她希望有朝一日我們的合唱團能茁壯,分成四部合唱並巡迴表演,我們加油吧!

  玉枝伙伴我們經常稱呼她楊老師,但是她總是希望我們不要這樣稱呼她,直接叫她「一隻羊」就好,這就是她一向的作風--輕鬆、獨立、簡單的生活模式,頗有楚留香的氣質與瀟灑。說到「一隻羊」的故事說也說不完。

  玉枝從小家庭環境不錯,父親是公賣局台中菸廠物料廠廠長,母親是助產士,家裡有5姊妹4兄弟共有9個小孩,她排行第五,從小在學校參加鼓樂隊及合唱團,碰巧家住學校及教堂附近,經常到學校彈鋼琴、到教堂唱聖詩,造就她終生成為一個快樂的音樂人。民國46年自台中師範畢業,分發在台中市國光國小服務就開啟了她的教學生涯,後來轉調台中市南屯國小及霧峰鄉萬豐國小服務,至78年退休共擔任教職31年,大部分時間都擔任音樂科任教師,在這期間全心投入音樂教學及指導學校合唱團,記得當年不惜自費購置一台鋼琴借給學校,就是為了學校合唱團參加比賽,給學生加強練習用,在萬豐國小服務19年,是她最難忘的校園,到現在和萬豐幫一票老友仍然定期相聚出遊呢!

  談起她的先生,可以算是青梅竹馬,在她就讀台中師範期間就經常魚雁往返,問她信裡寫些什麼?她說當時也沒有你儂我儂,都談一些人生觀及閱讀心得,等她一畢業分發,男方就急著下聘訂親,等到民國50年服完兵役在省政府衛生處就職後結婚,居住在光復新村的公家宿舍,在52至53年間相繼生育一女一子;不料在55年先生突然生病撒手人間,當時玉枝在辦完喪事後,立刻收起悲傷,身兼父職獨力撫養二個尚在襁褓中的稚子,問她這些年自己教養孩子辛苦嗎?她很灑脫的說我不覺得辛苦,只是年輕就守寡,親朋好友經常好心要為她介紹對象,才是她的困擾。她說:和先生倆自相識、訂婚、結縭才不過十幾年,但是那種感情是一輩子的,雖然他先離開人世,我覺得他是最好的先生,我還是覺得他與我們同在,我不需要再有其他的對象與依靠。

  也許因為孩子父親早逝,她疼愛孩子但不溺愛,從不勉強孩子做不喜歡的事,她說我從來不罵孩子不讀書,因為我自己以前也不是很用功的人,只要孩子健康快樂比什麼都好,現在兒女都已成家,她也當了四個孫子的阿嬤,而且同住在自家的一棟樓裡,每天可以含飴弄孫又有孩子的噓寒問暖,心情愉快自不在話下,因此每個星期到國立美術館和本館擔任志工,總是會帶給大家快樂的氣氛。

  她在退休之前就已經參加省立交響樂團的合唱團,還負責合唱團的行政,直到86年該團解散,在十多年的省交合唱團期間,除了固定每星期的練唱,也擔任愛樂文教基金會指揮杜黑教授的中部音樂活動義工,協助海報發送及定點送票、收驗票工作。而安排的定期公演使她對各地展演單位有些許的了解與認識,團員們也都變成了一票好朋友。87年住家附近的美術館徵募義工,她去報名參加行政支援組,負責藝文活動資料影印、志工行政等,也曾參與藝術研習、親子戶外繪畫、行動美術館等大型的活動;因為經常在中興堂演出及觀賞音樂會,深深被中興堂的場地及音響所吸引,因此在88年參加本館志工的行列,登記中興堂演藝活動的志工,協助收票、驗票及會場整理。89-90年擔任中興堂志工小組長,負責組內志工聯繫。91-92年擔任本隊活動組長,93年又被選為副隊長。這些年來她在志工隊擔任過『胚芽饅頭』、『阿信袋手提包』成長營講師,還為志工隊歌譜曲呢;她的認真付出有目共睹,頗受圖書館同仁及志工隊伙伴的好評,她說尤其擔任副隊長這半年多來,覺得很有參與感與成就感;她期許本隊伙伴要繼續在服務品質方面的提升,也希望伙伴們多參與本隊的活動。

  她說做志工就要投入,因此她不想參加太多單位,當年因為在合唱團負責行政,每星期練唱又要記歌詞、背歌譜,既然那麼愛歌唱,就決定退休下來專心合唱團吧!就像她一貫處事的態度:「想學的事一定努力學到會、想做的事一定將它完成。」我想『樂觀』、『進取』就是她的人生觀,也是大家樂於和她相處的元素吧!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