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人物專訪:氣質幽雅、美麗大方的首席顧問陳麗玉女士

文:劉淑梧

  目前擔任本義工隊顧問、曾任第一、二屆隊長,任內協助制定服務隊組織章程、完成許多艱鋸的任務,為人樂觀、做事認真負責、主動積極、有創意,參與隊務不遺餘力,服務讀者盡其所能,得到大家的肯定,於八十二、八十七年榮獲文建會頒銅質、銀質獎,並於九十年度榮獲圖書館頒發的最高榮譽獎。

  陳顧問說:「十多年來不算短的日子在長官的指導、同仁的關懷、家人的全力支持以及義工夥伴們的相互勉勵下,對這份工作的熱忱一直熱度不減,所持的是一分堅持、一分毅力,工作中雖付出些許的辛勞,但相對獲得的更多,使自己成長了不少。」

  服務理念是:「施比受更有福」「認真的工作態度會使人更美」。

  剛入省立台中圖書館當義工那年,在第一次例會上,最引起我注意的人,就是陳麗玉女士,她那一臉親切的笑容,還有那高雅的氣質,讓我羡慕不已,後來才知道,她原來是義工伙伴們的顧問,我們有這樣的顧問,在其領導之下,無形中會提升義工們服務的熱忱和品質,也將會使義工隊持續的成長壯大。

  陳麗玉女士的先生是在公家機關服務,在其子女長大到外地求學時,她不願意一個人在家裡浪費實貴的光陰,安排了一連串的生涯規劃,上才藝班學習自己喜歡的課程,也常常到圖書館來借書,不斷的充實自己。民國79年9月,當省立台中圖書館第一次開始對外招募義工時,她問江映松先生自己是不是有資格當義工,江先生的回答是:「歡迎之至」,就這樣的當了省立台中圖書館的義工,並且當選了第一任、第二任的義工隊隊長,然後接著榮升顧問的寶座,她不曾間斷循循善誘的教導後進的義工伙伴們,這樣匆匆的已經過了十年的義工生涯。

  當義工真好,可以服務人群,還有機會參加研習會,除了增長見識外,還可以認識一些新朋友;記得有一次她參加一百多人的研習會,當時教授講的題目是「人際關係」,上課不到十分鐘,教授請陳麗玉女士到講台前面,讓全體學員了解,她不用說話卻已經在人際關係上成功的踏出第一步,您們知道為什麼嗎?簡單的回答是「燦爛、親切的笑容」,發自於內心,持續的笑容,會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也藉此才能進一步的溝通雙方的思想和觀點。

  又記得民國87年行政院文建會辦理「全國文化機構義工訓練圖書館服務班」,來自全國各地的義工們齊聚在省立台中圖書館研習,那時省立台中圖書館的義工們理所當然的,全力以赴的協助館內招待各地遠道而來的義工們,除了聽教授講解課程外,其他的飲食起居都有義工們的參與招呼,而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當研習的義工們在視聽室上完課後,午餐時間,只見陳麗玉顧問一人左右兩手各捧著一盒面紙遞給兩旁的學員們取用;她獨創的金桔茶,讓很多學員飲用後稱讚不已,粉粉向她請教製作的秘方,陳麗玉顧問的細心和體貼,讓很多學員們感動,也讓省立台中圖書館贏得了最佳服務的聲譽。

  陳麗玉顧問曾說,從省立台中圖書館成立義工隊時,擔任第一任的隊長,沒有經驗,自無所適從中開始摸索、成長,已經是從無到有至現在的國立台中圖書館,對於義工的培植,她不斷的要求自己精並益求精,熱心的獻出自己,把以前自己做不到的事,希望後進的義工們能達到目標,她一直努力的從旁協助,直到永遠,她還說她是有所選擇的保有固有的傳統思想,但是還要吸收新的思想觀念,兩者融合為一,對自己義工們都有很大的幫助,而且具有承先啟後的責任,這樣傳承下去,讓國立台中圖書館的義工團隊發揚光大。

  每當我晚上在下課回來的路上,常遇見她和先生從醫院開車回來,她先生在退休後,仍然繼續開設診所服務病患,她每天和先生一起上班工作,而且不時到圖書館來值班服務,她相夫教子,是位典的賢妻良母;從很多微小的地方看來,陳麗玉顧問的細心與體貼,無所不至的設想周到,以及她出自內心的關懷別人,始終如一,我們台中圖書館義務服務隊有陳麗玉顧問在引領我們,是我們的幸運,我們以她為傲,也以她為榮,她是我們義工團隊的靈魂人物。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