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人物專訪-用心付出的年輕伙伴

文:陳秀美

  在圖書館裡常常看到一個清瘦的身影穿梭在各樓層的閱覽室,他就是閱典課同仁樂於稱道的志工—陳柏志伙伴。他有一顆上進又古道熱腸的心,打從國中二年級來台中圖書館辦了借書證,就與本館結下了不解之緣。

  柏志在求學的階段,每天除了家裡、學校、補習班,他最喜歡悠遊在台中圖書館,只要在閱覽室裡能看到有興趣的書籍,心裡就充滿了愉悅;從小在老師和家人的眼中一直是個乖巧的孩子,個性好靜、外表斯文,因此閱讀是他一輩子最大的樂趣,喜歡閱讀的習慣應該是來自一個單純的家庭及父母親的良好教導,他們對於這個寶貝兒子給予諸多的呵護,也給予充分的自由。

  您可能猜想不到柏志擁有醫技專長吧,當年他參加聯考分發就讀中台醫專放射科,後來覺得所學與興趣不符,畢業後轉到空大學選讀人文學系,他偏好文學、史學的課程,後來新開了圖書館學的相關課程,他也從不漏選,原因是:他時常到圖書館,希望對圖書館能多了解,及懂得如何擷取資料。因此,當他對圖書館有相當的認識後,便決定到圖書館擔任志工,他說他希望能協助讀者找書或資料,可以說是一種回饋的心理,另一方面是覺得自己對這個圖書館有一份熟悉與感情而作的決定。

  柏志覺得就讀空大這些年,充實又快樂,因為他找到了自己的興趣,也結交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在人文學會的社團裡擔任過文宣組長、學藝組長、讀書組長等幹部,只要學會辦的義賣、冬令營、讀書會……等活動他都會參與服務,他說他喜歡服務別人,想到自己一生曾受到無數人的幫助,他願意以一己之力、用一生的時間來奉獻社會,精神實在令人感佩!這就是志工精神的最佳寫照吧!

  到本館擔任志工,就一直在閱典課服務,他很高興在空大所學得以發揮,幫忙讀者諮詢服務,另一方面也很感謝閱典課的同仁的指導及志工劉鳳嬌伙伴的照顧;柏志很用心在志工服務、也很用心在學習,對於本館讀者服務部門的業務瞭若指掌,因此,我們導覽志工研習到書庫參觀實習時,他就是那個最恰當的解說員了。當他在說明圖書館的服務內容或公用書目查詢時,從他自信眼神、流暢的言語及耐心的態度,我們可以肯定這一句話:『用心就是專業』。

  問他在圖書館擔任志工這些年的感想,他說多認識了一些朋友,包括館員和志工伙伴;擔任文化志工,必須面對讀者,幫忙解決問題,克服了內心的障礙,增進了良好的人際關係;學到了更多的圖書館學知識。對本隊的期許:志工伙伴熟悉度不夠,希望多辦理聯誼增加彼此的認識,促進向心力與凝聚力。

  柏志樂在志工,每個星期至少會來圖書館值勤3次,有時再分科閱覽室、兒童閱覽室或服務台的館員一通電話,請他代班或緊急協助,他都不推辭,因此他可以說是閱典課當今最紅的志工喔,人人搶著要請他幫忙呢!

  柏志將於今(93)年暑假從空中大學社會人文學系畢業,這段期間將專心準備就職考試,我們祝福他考試順利、金榜題名!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