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推介孫著《家園再造》

文:吳自甦(退休教授)

著 者:孫少英
出版者:孫少英畫室
出版年:民國九十年九月

  在霧峰相識而寄居埔里的兩位朋友,作家詹悟、畫家孫少英,當「九二一」震災,九九峰山崩,首先關切的是詹兄,他速記親身目睹的感受——驚心動魄的紀實,筆者藉應香港新聞界前輩卜先生之約,航郵《新聞天地》刊載,獲得海外讀者深厚的感念和同情。當獲悉孫兄已遷離在荷花池的寓所,他透過憫傷的心靈運用一枝生花的彩筆,將復建後的災區,描繪成完美的畫幅,作品相繼在報端發表已不限於藝術,而更顯現真摯的仁心和期盼!

  《家園再造》——九二一地震重建寫真集,是筆者與詹兄同往參觀孫兄為災後埔里舉辦畫展,圖文並茂、印製精美而又非常別致的畫冊;藉水彩、素描、札記,使讀者了然依據社區營造的理念,來共同再造美好的新家園,如是益感鄉土之美、故鄉之愛,這本富有可讀性的畫冊,委實堪供絕佳的鄉土教材,與筆者往年閱讀那本社會學類的「鄉土重建」有「異曲同功」之妙。

  畫家藉「自序」謙遜的說:「我喜歡寫生,地震後的殘垣及救災是最好的素描題材,重建期間,鄉村裡土味十足的農家,又是水彩畫的好題材……」於是他從「日月潭再現風華」開始,諸如「朝霧碼頭一角」、「對看大自然揮灑」、「我畫九份二山」、「埔里酒廠」、「牛耳藝術公園」、「真觀精舍」、「自己搭建的工作室」、「九族文化村櫻花盛開」、「岳父別墅」、「夢碎終又圓」等一百五十餘幅畫作。尤其難得的是畫頁的說明,與畫面同樣的傳神;如像「大地震後,被震毀的許多學校,都是在組合屋臨時教室上課,夏天很熱,活動空間也較小。南投縣福龜國小得天獨厚,由縣政府等多個單位贊助,搭建了數棟木屋做教室和辦公室,還栽種許多大樹和花草,好像一度假中心。……」再如「大地震,我工作用的土角厝都震倒了,幸虧地震前我搬來新埔里鎮社區……這個社區,建築設計採歐洲巴洛克式,造型很美。外牆紅白相間,色彩也好,在埔里地區算得上是一個好社區。」總之,全書所記既禁得起巨震成災的考驗,也必將成為「家園再造」的歷史見證。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