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沒有人是「橘」外人 帶你愛上冬季水果王

文:杜韻如 照片提供:臺中市政府農業局
秋天來了,橘子紅了。富含水分的柑橘深受許多民眾喜愛,更是每逢秋冬的必嚐水果。於國資圖舉辦的「沒有人是橘外人食農教育」特展,將帶你認識臺灣琳琅滿目的柑橘品種,了解它們的產地與故事,滿足所有喜酸好甜的味蕾。

 

  柑橘不愧為臺灣冬天的水果之王,每年10月起到翌年4月,不同品種的柑橘便會輪番上陣。為了行銷臺中市的優質柑橘,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與臺中市東勢區、豐原區農會攜手合作,共同策劃「沒有人是橘外人食農教育」特展,除了藉此讓民眾了解臺中市政府農業局與產區農會在柑橘產業中所扮演的角色、所肩負的任務,亦規劃有四大展區,並搭上「元宇宙」(Metaverse)熱潮,盼透過多元互動體驗建立消費者對臺中柑橘的優質形象,能買得更安心、吃得更健康。

扁圓酸甜品種多樣,加工特產送禮體面 臺中柑橘品質優,味道香甜又多汁,民眾可安心買回家享用。

 

輔導產業轉型 秋季嚐鮮正當季

柑橘除了直接食用,也能做成許多創意食品,如茂谷柑冰棒、椪柑汁、椪柑重乳酪蛋糕。

  濕熱氣候讓臺灣所栽種出來的柑橘特別香甜多汁,早期深受日本人歡迎,農人紛紛投入栽種,使得臺灣柑橘產業一度由副業躍升成為正業,不僅產量大增,也自世界各地引進不同品種培育。然而2002年,臺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柑橘產業之國外市場便遭部分低價產區搶先輸入,加上國內大量進口外來水果且消費習慣改變,使得柑橘產業面臨銷售困境。因此需透過中央和地方合作,調節產期、建立品牌形象、加強異業結盟、拓展國內外通路,幫助產業發展逐步平穩。
 

  目前全臺柑橘總栽種面積約2萬5千公頃,年產量約52萬公噸,其中臺中無論栽種面積或產量皆名列前茅,尤以茂谷柑更是全國第一。臺中市政府農業局運銷加工科陳柏儒先生表示,近兩年因受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通膨等影響,進口水果變少,促使臺灣柑橘的內需市場增加,加上農業局輔導產區農會強化國內通路市場有成,使得近年臺中柑橘年產值表現不俗,2020年臺中椪柑的年產值約有新臺幣7.8 億元,桶柑、茂谷柑也創造了3億元產值。為了讓更多人認識臺中柑橘產業,順便搭上柑橘產季吸引民眾到產地大快朵頤,臺中市政府農業局自2021年12月11日至2022年3月6日,於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一樓大廳策劃「沒有人是橘外人食農教育」特展活動。
 

策展推食農 認識柑橘玩遊戲

小橘遊戲室互動區提供親子同樂與學習的場域。

  此展主辦人陳柏儒表示,自己原本就是國資圖的忠實讀者,每逢假日都會到館內借閱,常見父母帶著孩子前來觀展覽、參加活動,讓他覺得這裡是個非常適合推廣食農教育的場域,於是有了這次的策展合作。

 

  「沒有人是橘外人食農教育」特展,規劃有四大主題展區,「柑橘故事區」將帶大家認識所有的柑橘家族,並且詳細介紹不同品種的特色、產區、產季及產地故事,還有稱霸臺中三冠王的品種,以及網紅們發揮創意,為臺中柑橘打響知名度所拍攝的精彩影片,保證能讓你了解原來柑橘家族不只有椪柑、柳丁,檸檬、文旦、葡萄柚等也都是它們的三親六眷。


  你知道柑橘也有等級區分嗎?你知道農夫平常是如何幫柑橘防曬護膚,讓它們保有亮麗外表,賣相更好呢?此外,身為聰明的消費者,一定也想了解好吃柑橘的挑選技巧,以及飽滿多汁的柑橘除了鮮食外,還有哪些嚐鮮方式或神奇妙用。那就來「沒有人是橘外人食農教育」特展中的「生活體驗區」一探究竟,所有柑橘知識與變化應用,通通不藏私的告訴你。


臺中市東勢區農會蔬果裁切場產銷履歷採集團核可方式通過認證。  學習許多關於柑橘的豐富知識後,不妨進入「互動體驗區」,跟著柑橘走一趟它的成長歷險記。「沒有人是橘外人食農教育」特展中的最大亮點,就是搭上現今最熱門的「元宇宙」話題,讓民眾在「互動體驗區」中,藉由AR裝置與虛擬明星「橘咪」互動、玩遊戲,還能透過巨型螢幕觀賞柑橘的生長環境,以及採收、清潔、分級、篩選到市場販售的全部歷程。此區另設計一面積木牆,讓年紀較小的孩子可以發揮創造力,拼組出自己想像中的柑橘世界。

 

加工搞創意 形塑品牌促銷售

配合展覽,休憩小站設置鮮果智能販賣機,販售臺中在地的截切鮮果。

  別以為柑橘只能當水果享用,事實上在臺中市政府農業局與農會的共同輔導下,已幫助果農與異業發展出多種合作樣態,讓柑橘有了更多元樣貌和風味。來「產品展示區」就能看見利用柑橘做成的茂谷柑冰棒、茂谷柑雪花冰、椪柑乳酪蛋糕、柑橘果醬、柑橘酥、柑橘清潔劑等商品,讓旅人來到臺中,也能帶上各式「臺中好橘」產品當作回程的伴手禮。「臺中好橘」是農業局於2020年推出的柑橘優質品牌,整合市內柑橘產業聯手開發系列產品、禮盒,兼具產銷履歷與友善栽培之理念,於各大量販店、賣場與連鎖超市販售。逛完展覽,難免讓人意猶未盡,想立刻大啖柑橘的「酸甘甜」。別擔心!國資圖B1地下自修室裡,有台非常特別的智能水果販賣機,無論是現切新鮮水果拼盤,亦或冰涼清甜的柑橘果汁,只要動動手指按下按鈕,就能現買、現嚐。


  「沒有人是橘外人食農教育」特展,新穎豐富的展出內容,不但能讓你自此對「柑橘家族」瞭若指掌,展覽期間假日另規劃有各式柑橘DIY課程、繪本說故事,參加還有小禮物等你拿,歡迎大小朋友一起來當「柑橘行家」。
 

臺中柑橘品質優,味道香甜又多汁,民眾可安心買回家享用。

----------------------------------------------------

「沒有人是橘外人食農教育」特展

展出時間:2021年12月11日(六)至2022年3月6日(日)
展出地點: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1樓大廳


 

 

附加檔案: PDF檔.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