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最佳參考資料─十個網站」歡迎使用

文:編輯小組(本文摘譯自Library Journal, April 15,1997,P.38)

  目前網際網路正蓬勃發展,現有網站已超過六十五萬個,如何在眾多網站中尋找最適用的資料呢?Library Journal將這些網站以各類條件評估(如資料更新速度、資料正確率、容易操作及是否免費等)選出十個網站。分別如下:

  1. Children's Literature Web Guide
    http://www.ucalagary.ca/~dkbrown/index.html
    此資料對為人父母者、教育者及服務孩童及青少年的圖書館員最有幫助。它除了列出相關書籍外,最有特色的是:各本書籍皆有作者提供如何使用此書及相關的教學建議。
  2. College Net
    http://www.collegenet.com/
    它所提供資訊包含美國、加拿大及紐西蘭等地區,它除提供各類獎學金資訊外,亦可作線上文獻檔案查詢。
  3. The Embassy Page
    http://www.embpage.org/
    主要提供留學及旅行資料。它連接美國境內多個領事館及大使館,可獲得該國的外交狀況、氣象及人文等詳細資料。
  4. Hoover's Online
    http://www.hoovers.com/
    詳列超過10,000家商業公司,包括:產品、售價、特價品及公司詳細資料,並可利用簡便的操作方法,便可查尋。
  5. Library of Congress
    http://ww.loc.gov/
    LC是第一個上網路的圖書館,它所提供的資料包羅萬象,從全文資料到小冊子;從提供圖書館員的分類編目到提供殘障者研讀的工具,應有盡有。
  6. Map Quest
    http://www.mapquest.com/
    這是目前最受歡迎的網站之一,它提供世界各地詳細的地圖資料,細到街名亦可查到。對於要計畫旅行者,這是很有用的資訊。
  7. Microsoft Expedia Travel Services
    http://www.expedia.com/
    它可提供飛機班次、飛機路線、旅行社及租車公司資訊;特別的是,它會提供目前有那些航空公司及旅行社等機構正有折扣行動。對計畫旅行者是一大福音。
  8. UNCG's News and Newspapers Online
    http://www.uncg.edu/~cecarr/news/
    它連接全世界電子新聞報,依每個國家國名第一個字母檢索,將可獲得所要的新聞。
  9. U.S. Census Bureau:The Official Statistics
    http://www.census.gov/
    它所提供的資料是全美最具權威的經濟及人口統計資料,大至全美國,小至郡及特殊地理區域的統計,皆列入其中。同時它也與其他州政府連線,透過此網址,你也可以進入其他州政府網站。
  10. Web Elements:The Periodic Table on the World Wide Web
    http://www.shef.ac.uk/~chem/web-elements/
    提供為數很多化學期刊目次,對於此領域的研究人員,有相當大的助益。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