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惠蓀林場之美

文:林仁和

  山高蒼勁鳥鵲成群,溪水清澈魚兒悠遊
  青蛙卻是石頭做的,杉活其高松比其直
  楠楠細語杜鵑靜寂,檯頭皆是人間驚艷
  青楓之香四季不同,林間小道綠野情牽
  木屋洗滌人間疲憊,咖啡清香予我舒暢
  給遊子園丁們平靜!惠蓀!四季都美!

  退休後,覓尋台灣山水之美,憑著一組釣具,釣遍中部山區河谷,九二一大地震後,大自然或損或毀使吾人深覺“清澈溪水之美,來自高山之庇護”“人生快樂之泉源,有賴自我意識之主”尋尋覓覓與內人商議有幸加入惠蓀林場第一期解說志工,更有幸及筆而書惠蓀之美共享之!

  惠蓀林場位於南投縣境內,為中興大學之實驗林區之一,總面積7747公頃,海拔高度從450公尺的北港溪到2419公尺的守城大山,森林兼具溫暖亞熱帶樹種,林相蒼蒼得天獨厚,動植物種類繁多,氣候四季宜人,有山有水,是“仁者樂山,智者樂水”人人皆宜的人間仙境!

  林場步道繁多較具名者為青蛙石步道,山嵐小徑、松風山、杜鵑嶺步道等,其中以青蛙石步道最負盛名,由遊客中心出發首先即可享受青楓楓香之別與美,可盡情地吸入最多清新的“芬多精”,沿途山杜鵑、二葉五葉松,山漾水錦各類厥類美不勝收,山胡椒之香無患子懷古,棕藤之別,沿途鳥聲不斷如歡迎貴客般,下抵青蛙石,北港溪潺潺流水,青蛙之美與對岸九二一崩塌地相較,可體會造物者之偉,有謂:
  山崩地裂 蒼生之害
  造物之美 上天有道
  青山流水 魚米之鄉
  前人種樹 後人乘涼!

  更應驗了“森林為環保之父”之名言,否則,前人砍樹,後人一定曬太陽,不是嗎?唯步道陡峭,健康狀況不佳者不宜嚐試!再來趟山嵐小徑,吾人對此小徑有如是的解析:
  步上小徑尋山嵐,首先臺灣與福杉
  福杉失色寶島綠,誰說外客有爾強
  崖薑鳥巢半天客,胡椒血桐擎天高
  再望二三五葉松,葉參差來莖不同
  水(錦)灣曲棕藤混,柏拉牡丹異中同
  遠眺群山望雲海,嵐與霧兮兩茫然
  雨晴不同各不同,心境相同四季同
  若與佳客水中嬉,龜背芋頭不爬猴
  夜憩木屋中,悠看有多好!
  帥哉,嵐之道!

  欣賞步道美之餘,我席地而坐,吾人心中因舒暢而覺「禪」意深深:
  坐松抱松,植緣結緣,廣結善緣
  看杉賞鳥,種花生花,有好因果

  中部的林場很多,除山地林農場外,惠蓀林場海拔不高,由台中驅車前往約八十分鐘即可抵達,風景最美,自成一格,安排三天兩夜有解說志工的引導,就可將各步道及原生樹種林遍遊,人清爽了自然脫俗,有了涵養則將秀外慧中,現在的都市人,芬多精少了,鬱卒者多,燈紅酒綠生活的壓力,頭殼壞掉者夥,來此可盡滌凡塵與神山共眠,吐盡人間穢氣,裝修五腑六臟,人間快事!各位夥伴,您嚮往嗎?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