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你對號入座了嗎?─從樸月的《西施》談歷史故事的閱讀策略

文:許建崑(東海大學中文系副教授)

著 者:樸月
出版者:民生報
出版年:民國九十年十月

  對讀者而言,中國四大美女之一的西施故事相信都很熟悉。西施真有其人嗎?為了越國,她離開心愛的范蠡,來到吳國蠱惑吳王夫差,使其滅國,真有此事嗎?閱讀樸月的《西施》之前,如果能稍稍探討事件背景,對歷史真相會更有興趣。

歷史的真相

  吳、越兩國事蹟,最早可見於司馬遷的《史記‧世家》之中。吳的開國始祖是太伯,周文王的伯父,為了讓賢,遷居到南方來。後代賢明的子孫有季札,在春秋時代是個優秀的外交家,不肯繼承哥哥的王位,所以傳位給姪子僚。當時,楚國仗勢軍威,屢犯吳國。周景王二十三年(西元前五二二年)楚王殺伍奢、伍尚父子,伍員投奔吳國,為了報仇,率兵攻打楚軍,還幫助公子光(即闔廬)纂奪僚的王位。周敬王十五年(西元前五○五年)伍員大舉伐楚至於郢都;越國句踐是夏禹的後代,則趁機偷襲吳國。闔廬回師後,攻打越國,兵敗而身死,遺命太子夫差復仇。夫差以白嚭為宰相,勵精圖治,數年後打敗越王句踐。落敗的句踐用文種、范蠡建議,投降為囚,收買伯嚭,令伍員自殺。二十一年後,即西元前四七三年,句踐滅吳,殺伯嚭。范蠡乃隱遁江湖。句踐死後,子孫仍與齊、楚交戰;西元前三三四年,為楚威王所滅。

民間故事的孳衍

  所謂「吳越春秋」大抵如此,可是到了文學家手中,就添油加醬起來。范蠡路過諸暨,遇見浣紗女西施,動了感情。漂洗棉紗時應該很多人!苧羅村西有姓施名夷光的美女,相對就有村東的醜女東施,喜愛模仿西施顰眉捧心;村南有南威美女,嫁給楚王;村北有駝背女子北威,還懂得醫術呢。句踐為吳王築姑蘇台,管馬三年,還為夫差探病嚐糞,赦歸以後從大夫文種之議,獻美女蠱惑夫差,離間君臣。西施習藝三年,送往吳國。及伍員賜死,吳國太子戰死,姑蘇台燒燬,夫差自刎,伯嚭惡死。范蠡攜西施隱入太湖。

  不管是小說或者戲劇,要使內容生動,總得加入許多情節。加進的故事素材,看起來似曾相識,如尋春偶遇、賄賂奸相、問病嚐糞、臥薪嚐膽、賜死忠臣、忠靈顯聖、夫妻拆散、重逢江湖,這些事件在人世間也是不斷地重演中,被文學家歸納成「母題」,寫入故事,得到讀者熱烈的回響。在一系列的吳越故事之後,樸月的《西施》有什麼「空間」發揮呢?有的,樸月以現代小說的結構觀念,把故事發生時間設在「句踐、范蠡等人羈留吳地三年之後獲釋返國之時」,讓「選西施等美人送入吳宮」的事件馬上開始。范蠡為了國家犧牲所愛的人,違背人性,所以改由忌妒范蠡的文種,設計西施入宮,又強迫范蠡送往吳國,嚐盡人間生離死別之苦。壞心腸的文種貪戀富貴,最後被句踐害死,因為他不了解「狡兔死、走狗烹」的道理。為了強調人世的虛偽,還寫進句踐賜給范蠡「免死金牌」,感謝他拘禁在吳三年的相隨。

表現人物的內在情感

  為加強故事的「戲劇效果」,或者企圖教育大眾,歷史人物往往被「典型化」,忠奸二分。忠臣「只有國家意識,沒有個人意識」,犧牲個人幸福在所不惜;奸臣賣國,純為個人私利苟活。樸月沿用這樣的法則,卻增加了許多「對照組」。范蠡、文種、伍員,都可以算是忠臣;范蠡勘破名利,文種忌妒同儕而不離富貴;伍員固執不通,至死無悔。為了說明伍員的悲劇性格,樸月描寫當年有個浣紗女為伍員自殺的惡果,以至於敗在另個浣紗女西施手中。西施的傳統形象是「美麗而無知的犧牲品」;後來改變成「無敵情報員」,計謀百出;到了現在文學作品中,強調她幫助范蠡投入養殖、陶瓷業,變成了成功的「企業經理人」。樸月對這三種形象,還不滿意;她試圖表現西施的「女人心」:西施思慕范蠡,因為命運的捉弄,卻做了敵國君王的愛妃;夫差的疼愛,與范蠡的「惠而不費」,誰會在她心中種下情苗?如果心藏蛇蠍,一心向越,越國又能給西施怎樣的安慰?西施在吳國可以說是享盡榮華富貴,句踐的夫人卻在吳國辛苦為奴三年,心裡怎能得到平衡?樸月把故事中人物的內心深處,以及人際關係的糾葛,做了精采的表現。

我們毋須「對號入座」

  以前的歷史教育,常常教我們「選邊站」。讀「秦楚之爭」,我們都變成屈原的國人,同仇敵愾。讀「毋忘在莒」,就變成魯人,合力抗燕。其實,我們可能是炎黃子孫,可能是北方胡人的後裔,也可能擁有平埔族的血緣;在歷史故事中如何去找自己的「母國」?倒不如尋找為人的尊嚴與道德。看見國際的恐怖組織,以愛國為名,去攻擊或殺害他國的人民,又有什麼光榮可言?就如伍員,他算是忠臣嗎?為報父兄之仇,攻陷楚國首都,對母國忠心嗎?他感恩闔廬知遇,幫助竊得王位,對吳國忠心嗎?夫差昏庸,固不足取;句踐臥薪嚐膽矢志復國,但從他剿除功臣的手段,又算是賢君嗎?在政治權力鬥爭下,我們看見了人性的卑劣,那為什麼要「對號入座」,加入「利益團體」呢?更何況,誰也加不進成為歷史的「利益團體」!

  我們知道人生的成敗去留,未必是個人的聰明睿智可以選擇,但也看見了「忠良未必善報,邪惡必定亡國」的結局。如果我們堅持「以善良對抗邪惡」,常常思考有效解決問題的辦法,就能避免重蹈歷史舊轍,走出一片健康開朗的人生局面!

何妨探訪古城舊址

  如果有機會到大陸旅遊,經過江蘇、浙江,我們還可以走訪吳、越的古城舊址。吳國首都在今天的蘇州市,古城傾塌重建,不知多少次了,但如果能登上蘇州南門的鐵鈴關,或到西南郊區的越城遺址,倒可以發思古幽情!越國故都在今日的紹興,古稱會稽,因為在會稽山的北面,也叫做山陰。這些歷史故地缺少整理,沒有讓人「血拼(shopping)」的商場,一般旅行團都不會前往參觀,不妨在出發前做做功課,要求導遊代為安排。說不定在諸暨五指山腳下,可以遇見西施後人;或者在太湖煙波浩邈之際,看見范蠡、西施這對神仙美眷呢!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