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多給自己一點掌聲》《天天輕鬆過日子》《抓住生活的智慧》《這就是自信》《積極思考的驚人力量》等介紹

文:何高鳳(省立臺中圖書館館員)

書 名:多給自己一點掌聲
著 者:楊小雲
出版者:健行文化
出版年:民國八十七年

  如果我們能用心體察、觀看自己,和自己對話,敞開心胸看自己,並從親密朋友口裡認知自己的一些特性,重新深入地認識自己,或許你會愕然發現,我們對自己竟是比陌生人還陌生,也許你會驚覺自己原來比你以為的要好,而且好很多。

  在廣瀚的宇宙中,只有一個你,以前不會出現,以後也不會重複,你絕對是唯一的、獨特的,想想,這是多麼寶貴又奇妙的存在呢?

  的確,你可能不知道自己有多特別,既然如此,何不好好珍惜這屬於你的時間,活出完整而璀璨的生命,丟開那些叫人鬱卒的沈重包袱,裝進令人愉悅的自信、積極、健康和掌聲,邁開大步向前行。時時告訴自己,「只要我相信、只要我用心、只要我努力」,一定會不斷超越自我。更記得時時為自己拍拍手,為自己加油打氣,終必會成為生命的贏家。

  <多給自己一點掌聲>是本書著者以簡單的小故事,發掘出豐富大道理的一本書,她以另一角度來詮釋「成功」、「失敗」,要先認識自己、喜歡自己、接納自己、愛自己,方能愛別人,也才能發展出美好的人際關係。

  掌聲,不僅僅是送給別人的最好禮物,也是鼓勵自己的最佳獎賞,「多給自己一點掌聲」,就是基於這樣的理念,讓我們充實了生命,也豐富了生命。


書 名:天天輕鬆過日子
著 者:菅野泰藏
譯 者:葉露茜、蕭志強
出版者:方智出版社
出版年:民國八十七年十二月

  科技愈進步,社會愈繁榮,生活步調愈緊張,每個人面對的事物與壓力隨之增加。在這個競爭的社會裡,不論你扮演的是什麼角色,每個人或多或少都被壓力籠罩著,因此,如何紓解自我,為一重要課題,否則,當壓力加重到某個程度時,往往會產生焦慮的情緒。

  如何放鬆心情,解除壓力,成為現在忙碌社會的要項之一,心理諮詢這個名詞因應而生,在近幾年中漸漸為大家所接受,使得很多積了一肚子不平、不滿、委屈、焦慮的人有了傾吐的管道。

  本書是四十五個心理專家的建議,心理諮詢專家一職,就醫療角度來看,和醫生不同;就教育立場而言,又和老師不一樣。因為他們不像醫生從事治療工作,也不似教師教育學子。面對孤獨疲憊的顧客,他們盡可能製造輕鬆的氣氛,拉近彼此距離,然後從中幫助「顧客」重新思考自己的問題。書中所謂的顧客,就是指那些受困於煩惱與苦痛而前來請教心理諮詢的專家,或接受心理治療的人們。

  透過本書,您能從心理諮詢專家的建議中找到想要的答案,因為書中所描述的全是專家們最常處理的諮商案例,這些可能也正是困擾著你的問題。本書自發行以來,受到廣大讀者的歡迎,讀完全書,定能讓你收穫良多。


書 名:抓住生活的智慧
著 者:李璞良
出版者:文經出版社
出版年:民國八十六年

  <抓住生活的智慧>一書,是本書著者第一套創作系列,由於著者近年來潛心創作,尤其對勵志故事更是熱中,期望以他的文學之筆,為社會點盞明燈。事實上,每個人的每一天都必須生活,問題的重點在是否具有「智慧」,生活如果沒有智慧,人生是黑白的。反之,如果具有智慧,人生將變得非常彩色。

  本書透過一百個雋永精彩的小故事,告訴你充滿在生活中的無限智慧,沒有說教與叮嚀,有的只是感人的小故事。全書共分:第一章充實的生活,第二章堅強的生活,第三章自在的生活,第四章真誠的生活,第五章樂觀的生活,每一章各二十篇感人的小故事,從小故事顯現出智慧,有了智慧,對於人生的態度與價值判斷,必然產生積極正面的作用。換言之,這些故事可以讓你的智慧往上增加,用啟發來使你的智慧無限擴張。

  什麼是生活?什麼又是智慧?生活為什麼需要智慧?缺乏智慧的人,過的又是什麼樣的生活?而有了智慧之後,生活又會有什麼樣的改變?如果你也有這一連串的疑問,這本書對你就有用了。這是一本讓你活得更美、更好、更快樂的書,你想擁有「非常生活,非常智慧」嗎?讓我們一起來抓住生活的智慧吧!


書 名:這就是自信
著 者:LYNDA FIELD
譯 者:張碧君
出版者:海鴿文化
出版年:民國八十七年三月

  當一個人從事某件事時,有無自信往往會影響事情的成敗。自信是我們生活中成功和快樂的重要因素,當我們有了自信,我們對自身的感覺就會很好,我們會感覺冷靜,並且有掌控的能力。但當我們失去它時,我們馬上就會知道,我們的自我信念消失了,每件事都開始不對勁。

  我們每個人都有自信心、自尊心,只是夠不夠、穩定不穩定而已。它們的重要性,不只因為它們表現在我們的舉手投足之間,更重要的是,它們決定了我們快不快樂、成不成功。換句話說,我們是否善待了自己。

  著者在本書裡一再強調自信心、自尊心與自我價值的提升。事實上,這些是一體多面的,它有一樣的內涵,幾乎可以說只是文字上的不同罷了。一個自尊心高的人,一定也有很高的自信心,一個自信心高的人,一定肯定其自我價值。此書所提到的自尊心指的是因肯定自我、對自我有信心,進而尊重自己的心態,它無關於傷害及面子,純粹是個人面對自我的真實心態。

  著者所提的另一面重要觀念是:將你的自信心、自尊心分享給別人,有良好的互動與溝通,才能導致身心均衡的人生。提升自信心、自尊心、自我價值,真是刻不容緩的事,利用此書,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方法吧。


書 名:積極思考的驚人力量
著 者:土門勝一郎
譯 者:林順隆
出版者:智慧大學
出版年:民國八十八年

  在每個人的人生過程裡,邁向成功幾乎是人人所夢想的,但是人生的際遇,不如意事往往十之八九,而且也不一定人人都能成功,甚至於不成功者佔大多數。因此,如何通往成功之路,成為極為重要的思惟。

  事實上,如果能夠最有效地發揮自己所擁有的能力,緊緊地抓住機會,不讓機會從身邊溜走,任何人都有可能將「成功」納入掌中,這是不容辯駁的真理。

  雖說如此,要是毫無計畫地埋頭硬幹,當然也不會成功。因為想要獲得成功,有一定的法則。易言之,就是需要實現願望的準則。如果我們對大多數成功的事例進行分析的話,自然就可以了解這個道理。

  本書著者將上述成功事例反覆研究,發現成功者通往成功的過程,可以分成三大部分。這是全世界共通的原則:第一部分「設定願望的重要性」。第二部分「立即實踐自己所設定的願望」。第三部分「形成大腦神經回路,能夠自然地基於所設定的願望展開行動。」

  在提起勇氣向未來挑戰的情況下,縱使別人對你說長道短,也不可沮喪失志,就算奮不顧身地戰鬥,最後要是敗下陣來,依然無法獲得成功。為了贏得光輝燦爛的成功,就不可以害怕吃苦。

  若能融會貫通書中的內容,面向目標,勇往直前,保持恆心,堅持到底,成功必然在望。

讀者登入
回頂部